亲职系列 21 - 品德培育之三(四至六岁)

(02/2023 修订内容)

到四岁左右,孩子代入别人想法的能力变得较为明显。这时候,他已可以学习去考虑别人的需要和遵守规则。随着孩子年纪渐长,你可以引导他多用思考的方式,考虑他所做的会带来什么后果。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透过不同的方式学习,因此培育孩子价值观时必须要考虑孩子的思考能力。

此单张会介绍一些由约四岁开始可以培育的重要品德,这些包括:

  • 自制 — 控制个人的冲动
  • 自律 — 无须他人提点而能够经常控制自己去做某些行为
  • 责任心 — 为自己所做的负上责任
  • 社会责任心 — 遵守公共规则和公德心,为社群福祉设想

想想看:

以上的品德对你的孩子重要吗?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品德对你的孩子是重要的,下面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去培育孩子这些品德。你也可以用〈一〉部分的6R1O心法去加强孩子的其他价值观。

培养自制力

学前儿童常常会有困难去控制冲动,很容易便会发脾气。你可以用以下的心法协助孩子培养自制力。

以身作则

日常生活中,示范给孩子看你如何计划暂时搁置享乐,例如:你会先洗好衣服才看电视,让他明白你先完成目标再享受轻松时刻的那分满足。

教孩子面对挫败时如何克制与放松

在情绪失控前,幼儿一般会在行为上表现出一些警告讯号,这些讯号包括双拳紧握、眉头紧皱或双眼通红,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如果这些警号一出现你便能够留意到,并在他情绪失控前引导他放松,效果将会更加好。

  • 教孩子对自己说「停!」以控制冲动的情绪。
  • 跟着帮助他冷静下来,你可以反映他的感受:「我知道你得不到想要的,很恼怒。不如现在先放松一下,再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做。」
  • 教他慢慢地跟着你数的节奏深呼吸,学习怎样去放松。

教孩子等候他想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学习等候他想要的,例如:当你正在打扫时,叫孩子耐心等候,告诉他你要先吸好尘,才拿茶点给他吃。

  • 建议孩子在等候时做一些有趣的活动。
  • 留意孩子可以等候的时间会因年龄和自制能力而有所不同。
  • 他可以耐心等候,便称赞他。

教孩子「自我提醒」

幼儿能够提醒自己什么是不对的,什么是应该做的,就可以帮助他下一步应该怎样做。

  • 教孩子提醒自己在某些情况下应该怎样做,例如:对自己说:「妈妈说雪糕要留待吃饭后才可以吃」、「不可以打人」、「握握手做个好朋友」……等等。

预计行为带来的后果*

  • 跟孩子谈论要守的规则,让他明白什么是可以接受不可接受的。
  • 有需要时,对他作出引导,叫他停止不当的行为,并提醒他遵守规则
  • 指出他做了什么不当的行为,并解释为什么你要执行相应的后果。举例来说:「你并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内做作业,现在你迟了完成作业,所以你今晚不可以看心爱的电视节目。」
  • 服从规限和有适当的表现时,要赞赏他。渐渐地,他便学会不同情况下的社会准则。

鼓励自律

自制能力培养得好,就会为自律打好基础

  • 做个好榜样,为自己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模式。
  • 帮助孩子建立作息规律,例如定下学习、游戏、进食和睡眠的时间,自小养成良好习惯。
  • 诱导他一步步建立常规,例如:到吃饭的时候便要停止玩耍及去洗手;先把饭吃完才离开座位看电视。
  • 当孩子服从常规时,紧记称赞他。你可以运用贴纸奖励表作辅助,帮助他渐渐地学懂暂时停下其他活动而跟从常规。

学习责任心

孩子有机会负起责任,会帮他学会参与合作承担

  • 告诉孩子家庭是属于所有家庭成员的,家中每一个人可以对家庭作出不同的贡献。跟他讨论一下他可以负责什么家务,例如:收拾饭桌、浇花或喂饲宠物,然后分配给他。
  • 建立独立的自我照顾能力也是尽责的行为。帮助孩子学习照顾自己的东西,例如:收拾书包或放学回家把校服挂起。孩子需要你的提醒与鼓励,才可以逐渐掌握一项新的技巧或行为。一旦你决定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切勿堕进太早给予他协助的陷阱,比如当他遗留了习作在家时,你帮他送回学校。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他只会学到依赖你。让他承担他所做的事的后果,才能更有效地培育他的责任心。
  • 示范给孩子看承担就是尽力做到最好(如学习做蛋糕)和做事有始有终(如把手上的毛衣编织完成)。不要忘记就着他的能力定下实际的期望。有需要的时候作出指导,最重要的是给他鼓励和称赞。
  • 教导孩子为自己所做的负责任,鼓励孩子勇于认错,并以行为弥补错失。例如:孩子道歉后要再把事情正确地做一遍。

培养社会责任心

引导孩子遵从公共规则和关顾社区,负起社会责任。

  • 教导孩子遵守公共条例,例如:根据年龄缴付正确的车资;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得饮食。
  • 以身作则,表现出公德心,包括:不占他人便宜(如不插队) 、不取用多于个人所需的物品(如只取恰好足够的抹手纸抹手)和不干扰别人的私人空间与个人权利(如不把音乐声浪扭得过大)。 
  • 教导孩子爱护环境,除了把垃圾放进废物箱,不带走郊野公园内的一草一石之外,也要珍惜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奉行4R原则:即减少使用 (Reduce),如购买任何货品要先仔细考虑;物尽其用 (Reuse),如一纸两面写;偱环再用 (Recycle),如把旧衣物或废纸回收;和取代使用 (Replace),如自备环保袋购物以替代胶袋。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什么价值观?

你与孩子饿得很,于是走进快餐店。你的孩子冲到人龙前面,一面点菜,一面大声地叫你上前付账。你会怎么做?当你捧着餐盘找位子的时候,孩子取来厚厚的一叠餐纸及大量的糖包和酱油包。你又会有什么反应?

你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所表现出的价值观和品德,反映你的信念和价值观。如果你能够身体力行,孩子会更容易以你作榜样。你对孩子的培育和有效的亲职方法肯定会令孩子有所得益,而你持守的美德便会代代相传。

*亲职系列单张十五十六对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详尽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