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 22 - 乘风破浪:协助孩子克服逆境之一(三至五岁)

(02/2023 修订内容)

抗逆的重要性

人生少不免会遇上逆境,有些孩子遇到困难时会变得脾气暴躁或沮丧,有些却能安然面对或者能从逆境中迅速复原过来,展现出抗逆的能力。「抗逆」是指面对逆境时积极适应的过程。研究指出,能抵抗逆境的孩子是能干的、自信的、较健康、有较高的学术成就以及有较满意的学业表现。

孩子的一些个人特质和外在因素均能促进他的抗逆能力。这些可以从小加以培养的个人特质主要包括孩子的自尊心、乐观和常怀希望的心态以及沟通与解难能力。家长的管教、支持和家校的合作也是同等重要的外在因素。

加强个人特质

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自尊心强的孩子就如持有一面坚硬的盾牌,阻挡逆境所带来的挫败感,守护他对自己的看法和信念。反之,自尊心弱的孩子往往被挫折打击信心,甚至贬低对自己的看法。你可以透过以下方法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 表达你的爱和关注
    • 每天透过笑容、拥抱、亲吻、轻抚或对他说:「爸爸很爱你!」来表达你对孩子的接纳和关注。
    • 所有孩子间中都会犯错,责罚时应针对孩子的不当行为(如:「打架是不对的!」)而非孩子本身(如:「你太差劲了!」)。
    • 不论你的孩子是怎样,你对孩子的接纳能让他学会接纳自己。
  • 培养孩子的才能
    • 孩子会从你的正面评语和鼓励中肯定自己的才能,加强自尊心。
    • 发掘孩子的兴趣长处,如:踢球、讲故事、热心助人……等等。
    • 订立一个合理可达成的目标去发展孩子的潜能,并由孩子能力所及的程度开始。例如:要帮助你三岁的孩子对绘画建立一个好开始,欣赏他对涂鸦充满热忱,而并非期望他能细致绘画,他就会更感兴趣去继续发展他的才能。
  • 建立孩子正面的自我形象
    • 你对孩子正面的评语能促使他对自己有正面的看法。
    • 把握每个表达欣赏孩子的机会,当他表现出正面的行为或成功完成一件事情后,立即加以明确赞许,如:「你能在玩耍过后把玩具执拾妥当,做得真好!」
    • 不管孩子的成就是多微不足道,每天都与他一起细数他办到的事。

培养乐观及常怀希望的心态

孩子抱着乐观的心态面对逆境,有助减低逆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乐观的孩子会从积极处想,并拥有一种操控感,认为他们的行动可以影响事情的发展,因此,他们不会轻言放弃。另外,常怀着希望的孩子即使在逆境时,也有目标和动力去奋发图强。你可以透过以下方法培养孩子的乐观和常怀希望的心态:

*培养积极的心态

引导你的孩子视逆境为: 切忌说:
  • 暂时性——「这次你未能把球射入,下次再尝试吧!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到的。」
  • 「每次你都不能……」
  • 「没有一次你可以……」
  • 个别事件——「真可惜,你输掉了这个游戏!」
  • 「你所有事情都做得不好!」
  • 「你又把事情弄垮了!」
  • 由外在因素导致——「你只是欠缺练习。」
  • 「你不够聪明所以游戏输了。」
  • 「你实在太笨拙了,没可能会赢。」

 成人的说话对孩子极有影响力,如果孩子完成一项工作或是达到目标,面对他的成功,你可以欣赏和鼓励他:「你做到了!」 「你真的很有绘画的才能。」切忌对孩子泼冷水:「你不要这么兴奋!你只得这次成功而已。」「你就只是绘画好。」或是「你只是好运而已。」

  • 培养操控感
    • 选择配合孩子发展阶段的玩具。一些在孩子完全操控下会作出反应的玩具和工具,有助发展操控感,令孩子明白他的行为与后果的关连,例如:按动键钮时会发出声响的玩具就适合一岁幼儿;四岁幼儿一般能用剪刀做劳作。
    • 幼儿往往对成年人的行为感到好奇而加以模仿,当孩子对自理活动如吃饭和穿衣感兴趣时,鼓励他参与,让他学会独立
    • 在合理的限制下给予孩子选择权。例如:选择衣着、下午茶点、图书和玩具。
    • 让孩子习惯订立清晰和可达成的目标,如:「我们一起把图画画好才看电视。」
    • 协助孩子一步步达到目标。例如:引导他完成绘画时可问:「你想在小狗旁画些什么吗?你喜欢多加一些颜色吗?」鼓励和赞赏他的努力;「差不多完成了,你看色彩多缤纷!」
  • 培养常怀希望的心态
    • 在日常生活中作好榜样,对事物常抱持希望,如:「这里没有合身的衣服,不过我相信在别的店铺应该可以找到。」
    • 与孩子阅读有关希望和坚毅的故事,如:《塞翁失马》、《愚公移山》。
    • 以积极和鼓励性的思想取代孩子消极的思想,如:当你的孩子说:「我总是得不到老师的贴纸……」你可以回应:「你今天未能得到老师的贴纸,不要紧!来,给自己打打气!明天再试!」
    • 要引导孩子从错误或逆境中学习,先让他自行想办法,然后才再加以引导。你可以引导他找出失败的原因,然后问:「你下次可以怎样做才能得到老师的奖赏?」

建立沟通和解难能力

孩子的沟通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帮助他克服困难。家长要注意以下两点原则:

第一,鼓励孩子表达自己;

第二,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而非帮他解决问题。

  • 培养沟通能力
      鼓励和引导孩子表达他的想法和感受。例如:「在你遗失了娃娃之后,便一直默不作声,看来很难过,告诉我你的感受好吗?」当你的孩子依然沉默,你可以问:「你是不是因为娃娃不见了而感到伤心?可否告诉我多一点?」
    • 制止不恰当的表达方式如:发牢骚、发脾气或暴力行为等,并让孩子承担后果(如:安排「冷静时段」)。当大家心情平静后,找机会教导他合适的情感表达方法。 
    • 提醒并鼓励轮流发言,如:「我现在先听你说,然后才到我讲」。 
    • 鼓励你的孩子透过角色扮演游戏来练习沟通技巧。例如:当你的孩子扮演医生时,他可以练习聆听和发问技巧;当他扮演病人时,就可以练习如何表达情感。
  • 培养解难能力
    • 透过游戏,如:简单的砌图游戏、拼砌火车路轨和模拟日常生活难题的游戏,引发孩子解决难题接受挑战的兴趣。
    • 引导你的孩子找出说明问题所在,如:当你跟孩子讲《三只小猪》的故事时,鼓励他动动脑筋:「为什么猪大哥有危险呢?」
    • 帮助孩子尽量想出最多的解决方法
    • 引导你的孩子选择一个解决方法,如果他未能决定,就提出几个选择让他取舍,如:「你要用铅笔还是颜色笔画太阳?」

*本系列的单张十三十六分别详细讲解孩子沟通能力的发展和有效的行为处理。

总的来说,家长可以从小加强孩子的个人抗逆特质,帮助他积极、乐观和自信地面对困难,解决问题。至于外在的因素怎样影响孩子的抗逆能力,请继续参看「乘风破浪:协助孩子克服逆境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