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导航」五部曲(学前儿童篇)

(影片上传 06/2021)

剧本

主标题:「情绪导航」五部曲(学前儿童篇)

旁白:「情绪导航」五部曲(学前儿童篇)。

随着孩子日渐成长,情感会越来越丰富,脾性、喜恶都会有明显差异。孩子踏入学前阶段,家长可参照「情绪导航」五部曲,正面回应他们的情绪,引导他们合作解决问题和学习调节情绪,从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这五部曲包括:

荧幕盖字:多留意; 细心观察孩子和自己的情绪

旁白:「多留意」── 细心观察孩子和自己的情绪;

荧幕盖字:转心态;孩子产生情绪时,视作亲近和教导的机会

旁白:「转心态」── 孩子有情绪时,视作亲近和教导的机会;

荧幕盖字:用心听;聆听、理解和接纳孩子

旁白:「用心听」── 聆听、理解和接纳孩子;

荧幕盖字:述心情;协助孩子讲出感受

旁白:「述心情」── 协助孩子说出感受,以及

荧幕盖字:定限制、同解难;为孩子的行为设限,并一起设立解决问题的方法

旁白:「定限制、同解难」── 为孩子的行为设限,并一起定立解决问题的方法。

接下来看看家长可以如何运用这五部曲。

副标题:情绪导航实战篇

旁白:「情绪导航」实战篇。

家长在幼稚园门外接孩子放学。有一个小妹妹兴奋地叫爷爷看她的画作:

孙女:爷爷!你看!

旁白:爷爷敷衍地回应孙女说:

爷爷:好了,走快点,车子要走了!

旁白:小妹妹听到爷爷冷淡的回应,感到有点没趣。这时候,她的一个同学也很兴奋地拿着画作跟妈妈说:

儿子:你看!我画的!

荧幕盖字:多留意;转心态;用心听;述心情

旁白:这个妈妈能够「多留意」,观察到儿子很兴奋,但她因为赶时间而有点焦急。不过妈妈提醒自己要「转心态」,把握跟儿子分享快乐的机会。于是妈妈由皱眉转为微笑,并「用心听」去理解儿子的感受,再运用「述心情」跟他说:

妈妈:你对这幅画很满意哦!我们现在先回家,回去后再慢慢看吧!

荧幕盖字:定限制、同解难

旁白:妈妈接着为儿子「定限制、同解难」,把握机会用「情绪导航」来增进亲子交流。

我们再看看另一个情况。

这个小妹妹放学回家,扁扁嘴说:

女儿:我明天不上学!

旁白:妈妈听见后尝试淡化女儿的负面情绪,问女儿:

妈妈:你那么喜欢上学,没什么理由不去啊?

荧幕盖字:多留意;转心态

旁白:这时候,爸爸记起自己要「多留意」,察觉到女儿闷闷不乐。他再「转心态」,提醒自己,女儿还没有足够能力控制情绪,要尝试了解她不高兴的原因,为她疏理情绪。女儿继续扁着嘴、看着地板,爸爸走近女儿问她:

爸爸:你看来有点紧张,明天上学是否有什么事情要做?

旁白:女儿看一看爸爸,回答道:

女儿:明天我要说故事,我害怕同学们取笑我说错话。

荧幕盖字:用心听;述心情

旁白:爸爸「用心听」后,通过「述心情」表达理解女儿的感受。

爸爸:原来你怕说错话被同学取笑,换了是我也不想被人取笑呢!

荧幕盖字:定限制、同解难

旁白:女儿点点头,爸爸然后尝试「定限制、同解难」,和女儿谈谈如何解决问题。

爸爸:我们一起多练习几回,又或明天带玩具熊和你上学去,会不会没那么害怕呢?你觉得哪个方法更好?

旁白:女儿想了想,回答:

女儿:我要玩具熊陪我。

旁白:爸爸就是这样运用了「情绪导航」五部曲。

其实,只要家长持续细心观察、理解和接纳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情绪变化,多点运用「情绪导航」五部曲回应,包括「多留意」、「转心态」、「用心听」、「述心情」、「定限制、同解难」,便可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及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荧幕盖字:多留意;转心态;用心听;述心情;定限制、同解难

旁白:想知道更多培育幼儿社交情绪发展的资讯和如何为婴幼儿「情绪导航」,欢迎收看《连系.情感》及《「情绪导航」小秘诀》影片。

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应用「情绪导航」五部曲,欢迎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www.fhs.gov.hk 及参阅相关小册子。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

2021年3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