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健康建议

怀孕妇女

  • 给孕妇的健康建议: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
  • 孕妇应否接种新冠疫苗?

    孕妇若患上2019冠状病毒病,有较高机会出现严重病况,尤其是在怀孕第三阶段。带病征的2019冠状病毒感染亦会增加早产的风险达两至三倍。孕妇应接种新冠疫苗,而计划怀孕、产后或哺乳期的妇女均可接种。详情请参阅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

  • 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心理防疫 (孕妇篇)
  • 常见疑问
    1. 孕妇患2019冠状病毒病风险比较高吗?

      因怀孕的生理变化,受感染的孕妇可能有更严重的征状。近期有外国数据显示,孕妇感染严重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比非怀孕人士为高。因此,于怀孕期间应经常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部卫生,并正确使用口罩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2. 怀孕期间仍需定时作产前检查吗?

      怀孕期间,孕妇仍需要定时作产前检查,但若出现任何不适或异常情况,例如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等病徵,便应戴上外科口罩并尽早求医。切勿自行前往产科诊所和各母婴健康院,应先致电所属的产科诊所或母婴健康院,以便医护人员作出特别安排。

    3. 孕妇会将2019冠状病毒病传给胎儿或初生宝宝吗?

      根据目前有限资料及持续进行的研究,开始有证据显示病毒可经母体传予胎儿,并就近期发布的研究发现在部分个案中,胎盘和胎水验出这新型冠状病毒。此外,新生婴儿也可透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而受感染。因此,孕妇于产后期间时刻保持社交距离及做好手部卫生以预防呼吸道感染是非常重要。

哺乳期妇女

  1. 哺乳期的妇女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吗?

    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地降低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重症及死亡风险。此外,研究显示怀孕妇女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可透过脐带传送给胎儿,妇女喂哺母乳亦可为婴儿提供保护。

    哺乳期的妇女,除非有潜在的医疗原因,否则她们应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期间亦无须停止喂哺母乳。现时在本港,两款新冠疫苗包括复必泰(BioNTech)和科兴(Sinovac)疫苗均可用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基于目前的医学文献资料,香港妇产科学院建议复必泰(BioNTech)作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首选疫苗。详情请参阅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

  2. 如怀疑或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母亲可否继续喂哺母乳?

    母乳喂哺给宝宝和妈妈的健康带来很多好处,包括全面的营养、抗体及活细胞,可增强宝宝的免疫力。目前有限的研究并未有从母乳样本发现2019冠状病毒,因此没有足够科学证据显示病毒会经由母乳传播。然而,在喂哺母乳的过程,妈妈可能透过飞沫或身体接触把病毒传给宝宝。

    假如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或因出现病征而须接受医学检测,妈妈可与医护人员及家人商讨是否适合继续喂哺母乳,例如所处方药物是否适合母乳喂哺。如果妈妈仍想继续喂哺母乳,应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将病毒传给宝宝。当喂哺宝宝时,要先佩戴外科口罩,保持双手清洁。若妈妈患病感到不适,亦可考虑挤出母乳,由家人喂哺宝宝。妈妈挤奶或泵奶前,或照顾者接触宝宝前,应先清洁双手和做好个人卫生措施。然而,妈妈因病未能喂哺母乳或想暂停喂哺,可以婴儿配方奶喂哺宝宝;同时亦应定时挤出母乳,以免乳管阻塞和乳腺炎。

家长

妇女

其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