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抗疫資讯—心理防疫(妇女篇)

(03/2022 修订内容)

疫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日子,你曾否有以下的想法?

  • 常常要搶购各样防疫物资或药物,真累!
  • 老公每天上班要面对那么多人,染病就糟糕了!
  • 老人院这么多人,老爸又有糖尿病,真的很担心啊!
  • 大女儿住的地方又多确诊病例,怎么办?
  • 整晚睡不着,疫情何时完结呢?
  • 妹妹已经放了一段时间无薪假,会被解雇吗?
  • 停课那么久,儿子也只在玩电子游戏,提醒他温书又耍赖,你说能不生气吗?!
  • 一整天的做,没有人帮忙,真累坏人!
  • 看电视看到眼也瞎了,真的很闷啊!

持续的疫情使我们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究竟妇女如何在「疫」境中自强、自在,以减少对睡眠质素、情绪或家人关系的影响?不妨参考以下心理防疫小秘方,提升自己的心理防疫力吧!

秘方一:資讯正确没烦恼

抗疫資讯实在太多太快,想不被泛滥的信息影响心情,便要小心 “fact check”(查证信息的真伪)、注意信息的来源及适时「关机」。你可选择浏览卫生防护中心了解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况。

秘方二:想法合理不乱想

疫情持续,难免令人思虑更多。然而,自己有否不自觉地想个不停,越想越怕?比如「如果我们大厦有人染疫,我们全家都一定会受感染,老公也不能上班,那时候就没有收入、没有饭吃、没有钱付房租,怎么办?!」与其「钻死胡同」,何不以合理和有弹性的想法,尝试乐观地抗疫,如「其實我们现在还没有染病,走着瞧吧!」

秘方三:温馨提示助改变

因为抗疫而要一下子改变很多个人卫生及生活习惯,绝不容易。即使未能每次做足防疫措施,不妨多欣赏自己或家人已做到的小改变。可考虑以幽默温馨的视觉提示(如「洁手液傍身,百毒不侵」)互相提醒,协助自己或家人慢慢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秘方四:处理分歧看共通

自己和家人对疫情的看法也许不同。要有效处理分歧,讨论前宜先调整心态,视此为增进了解的机会,并预备彼此磨合妥协。倾谈时,尝试先代入对方的角度,猜想并说出其用意,再表达自己的看法,如「你要带孙儿上街,是不想他整天待在家里吗?我不想你们外出,是怕大家会染病;其实大家都是疼锡孙儿而已!」理解双方的用意,找出共同目标,再邀请对方商量两全其美又可行的方法,如「我们都希望大家安全又开心,你觉得可以怎样做?」

秘方五:接纳情绪心自在

面对种种情绪反应,比如担心、无助、郁闷、生气等,无论是忽视、怪责或放纵情绪,均不是健康的处理方法。然而,接纳情绪有助过渡难受的心情。你可以尝试在心中说出自己的感受,跟情绪「打招呼」,如「我现在有点愤怒!」、「担心都是人之常情!」然后,给自己一点空间休息(参考以下的松弛练习),才思考实际可行的方法来应对困难。

当感到忧心或注意到自己变得特别紧张时,可集中思考一些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法。如忧虑持续或未有即时的应对方法,可试试一个有效减少忧虑的妙法 — 让自己只在特定的时间内「尽情担忧」(如午餐后15-30分钟);其余时间若忧虑浮现,只需简单记录,留待在特定时间才想个够,然后尝试将注意力集中在当刻要处理的事情或感兴趣的活动上。不过,为免影响睡眠,切忌把「尽情担忧」时段订在睡前。

秘方六:照顾身心睡好眠

如你有睡眠的困扰,比如超过大约15分钟也不能入睡,你可以先离开睡床,在另一个位置(如椅子)放松一下,如听音乐或阅读一些消闲的书籍,待有睡意才回床睡觉。日间多做轻松的体能活动和避免小睡,睡前进行呼吸或松弛练习亦有助入睡。若失眠情况严重,可寻求专业人士协助,切忌自行在坊间购买成药。

松弛练习建议

寻求协助

若有明显和持续的情绪困扰,可咨询家庭医生或利用以下社区资源寻求协助:

热线/机构名称
(排名不分先后)
联络方法 服务时间
社会福利署 热线:2343 2255

临床心理服务科2020抗疫心理资源库

24小时
医院管理局 精神健康专线: 2466 7350 24小时
香港红十字会 「Shall We Talk」心理支持服务:5164 5040
网址:https://www.redcross.org.hk/tc/covid_pss.html
以WhatsApp短讯作出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