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心理防疫(孕妇篇)

(03/2022 修订内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症,出于保护胎儿的自然反应,孕妇比别人更担心自己受到感染,会额外注意个人及家居卫生,这实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有些孕妇因较容易过度担心、精神紧张,而不自觉地钻牛角尖,出现较偏激执着的行为。这样反令情绪长期处于绷紧状态,影响自己和胎儿身心的健康什或与家人的关系。研究显示,情绪健康的妇女有更强的免疫力,孕妇能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健康已为胎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免疫环境」。因此,除遵行卫生防护中心的防疫指引去预防感染外,孕妇可参考以下建议,来提升自己及胎儿的心理防疫能力。

心理防疫小贴士

  • 保持有规律的常规日程及照顾基本身体需要以提升免疫力,例如均衡饮食、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 留意疫情发展的同时,避免接收过多资讯。尽可能查证或从可靠的来源接收资讯,以免影响情绪。
  • 抽空做一些体能活动,以纾缓和减少怀孕期间常见的不适,如疲劳、静脉曲张和四肢肿胀;也有助保持心理健康及减少失眠、精神紧张、焦虑和抑郁。适合孕妇的体能活动
  • 培养正面积极的思想,例如提醒自己「每次检查,宝宝的发展都是正常,我不但做了充足的防御措施也没有病征,所以我可以安心了」和「虽然疫情令人担忧,但多留在家安胎都不是坏事啊,而且这个疫情都一定会过去的」。
  • 按自己喜好抽空做一些轻松活动,如听音乐。
  • 抽空做一些与胎儿连系的活动,如写怀孕日记或以录音记录胎儿的成长、与伴侣一同布置房间、将婴儿衣物按尺码分类、预备「待产包」或阅读有关照顾初生婴儿的资讯等。儿童初生至一 个月健康资讯
  • 以不同形式与亲友保持联系,如透过视像通话,亦可与其他妈妈或准妈妈聊聊天, 交流一下生育及育儿经验。
  • 在可能的情况下寻求家务及或照顾其他孩子上的支援,避免过劳
  • 多留意自己的情绪反应;当感到忧心或留意到自己变得特别紧张时,可集中思考一些实际可行的应对方法。如忧虑持续或未有即时的应对方法,可试试一个有效减少忧虑的妙法—让自己只在特定时间内(如晚饭后15至30分钟)「尽情担忧」,在其余时间则把忧虑以清单的形式记录下来,然后尝试重新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当刻要处理的事情或感兴趣的活动上。不过,切忌把「尽情担忧」的时段订在睡前,以免影响入睡或睡眠质素。
  • 在睡前或其他合适时间进行放松练习,例如:

寻求协助

若孕妇有明显和持续的情绪困扰,可谘询家庭/妇产科医生或利用以下社区资源寻求协助:

热线/机构名称 (排名不分先后) 联络方法 服务时间
社会福利署 热线: 2343 2255
临床心理服务科2020抗疫心理资源库
24小时
医院管理局 精神健康专线: 2466 7350 24小时
香港红十字会 "Shall We Talk" 心理支援服务:5164 5040
网址:https://www.redcross.org.hk/tc/covid_pss.html
以 WhatsApp短讯作出预约

有关预防肺炎和呼吸道传染病的资讯,请参考本服务给孕妇家长的建议。

有关家长如何处理幼儿因防疫而引起的情绪反应,请参考本服务给家长的小提示。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资讯,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