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认识「泵奶器」

(01/2020 修订内容) (06/2020 重印)
  • 要返工呀,泵奶就可以继续喂人奶!
  • 泵奶可以知道佢食几多,安心D!
  • 埋身喂,要好耐,泵奶快D!
  • BB 早产, 唔够力吮,要泵奶俾佢食!

究竟应该在那些情况使用泵奶器?

如须使用,又有什么要注意?

妈妈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挤奶,可详阅「爱.从母乳开始」第5 章。而这本小册子有助你全面认识如何使用泵奶器。

泵奶器靠负压的原理来吸取母乳。基本结构是由三个可拆卸的部件组成。

  1. 喇叭:放在乳房上
  2. (手动/电动)泵:提供负压来吸取母乳;可直接或经管道连接喇叭
  3. 收集母乳的容器

提提你:挤奶可用手或使用泵奶器。若你选择泵奶,也应学习用手挤奶,以备不时之需。

选择适合自己的泵奶器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泵奶器,包括以手动、电池及湿电操作,亦分单泵和双泵(双泵可同时在两边乳房泵奶)。它们的价钱、质量、效能等都不同。你应考虑自己的需要,拣选最适合自己的泵奶器。选择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1. 操作特性:
    • 湿电操作的双奶泵,较适合经常及频密使用。
    • 电池操作的奶泵,较适合没有固定地方泵奶者使用或附近没有电源。
    • 操作时所发出的声响大小不同。
  2. 系统设计:
    开放式系统 封闭式系统
    大部分供购买的泵奶器都属此类别。 一般供租用的泵奶器都属此类别,例如在医院、母婴健康院使用的。
    系统不能完全把乳汁与泵分隔,乳汁可能进入和存留在泵内。如共用泵奶器,便有机会导致交叉感染。 系统把乳汁与泵完全分隔,能有效减低被污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只适合个人使用。 可供多人使用。(每位使用者须自备清洁的喇叭和管道等配件。)

    可详阅泵奶器说明书。

  3. 配件选择:
    • 部分型号备有多种尺码的喇叭。
    • 须耐用及容易更换。

提提你:与他人共用或使用二手「开放式系统」的泵奶器是有潜在风险的。

选择尺码适中的喇叭管道 以配合乳头的大小

请先量度乳头与喇叭管道的大小,管道需要比乳头略大3-4毫米。

要确定喇叭是否合适,你可以进行以下测试:

  1. 先要正确地放置喇叭(详阅第7页)。
  2. 把泵奶的力度调高至一个有相当吸力,但又不会令你感到疼痛的度数。
  3. 如果喇叭是合适的话,你会见到:正确大小
    • 喇叭会紧贴乳房。
    • 乳头被吸进喇叭管道时,不会产生磨擦。
    • 没有或只有很少部分的乳晕被拉进喇叭的管道。
    • 你不会感到疼痛。
    • 乳房渐渐变得松软。

喇叭太大:泵奶时,过多的乳晕被拉进喇叭的管道,减低泵奶的效率。

喇叭太小:泵奶时,乳头在喇叭的管道受到磨擦而疼痛,甚至破损。

正确使用泵奶器的步骤

  1. 事前准备: 细心阅读泵奶器的操作指南
  2. 泵奶步骤:
    1. 泵奶前先洗手。
    2. 把已清洁的喇叭、奶瓶、喉管及泵奶器正确地接驳起来。
    3. 作「授乳前奏」以增强「喷奶反射」,帮助乳汁排出。详阅「爱从母乳开始」第4 章。
    4. 把喇叭轻放在乳房上,乳头置于喇叭的正中,喇叭与乳房不留缝隙。
    5. 按下开关掣,从低力度开始,慢慢调校力度直至乳汁畅顺地流出,同时又不会感觉疼痛。
    6. 每次泵奶后,必须把喇叭和配件拆下来清洁,详阅泵奶器说明书建议的清洗方法。

提提你:泵奶时不应该感到疼痛。若有疼痛,应先检查喇叭的尺码、摆放位置及负压度,若有疑问可寻求专业指导。

泵奶的次数及时间

泵奶所需的次数及时间因人而异,一般来说:

  • 若以全母乳喂哺而宝宝并没有直接吸吮乳房,在产后首两星期宜每天泵奶最少8 次,其中最少一次于深夜进行。
    • 两星期后或当奶量较稳定时,每天泵奶次数一般可减至约 8 次,相隔不应超过6 小时。不过,每天泵奶的次数也要视乎宝宝的年龄及个别情况而定。
  • 如使用单泵,当奶流量减慢时,便应转泵另一边乳房,两边循环泵约3-5 回,整个过程共需时约20-30 分钟
  • 如使用双泵同时泵两边乳房,每次泵奶时间需时约15-20分钟。当奶流量减慢时,可轻轻按摩乳房。

提提你:在奶量不多的初期,若泵奶时乳汁停止排出,可以暂停片刻,轻柔地按摩乳房一会后,再尝试泵1-2 分钟;如仍然没有乳汁流出,便可以停止。但须维持每3 小时泵奶一次,然后逐渐增加每次泵奶的时间至适中。

清洁泵奶器配件

于每次泵奶后,随即把喇叭及其配件拆下来用水冲洗,然后用清洁液加暖水清洗喇叭上的油脂,再用热开水冲洗最少两次,最后存放于清洁密封的容器内。此外,每天须进行一次消毒,详阅「奶瓶喂哺指引」单张。

提提你:若宝宝患病留院,或配件需与他人共用,于每次泵奶后,须把喇叭和配件拆下来消毒。

使用泵奶器的常见错误

错误 后果
喇叭管道比乳头小 泵奶时乳头被磨损
泵奶时乳头被磨损
乳头置于喇叭的一侧 乳管闭塞
用力地把喇叭压在乳房上乳管闭塞 乳房组织受损

手挤奶

  • 不用花费金钱
  • 可以随时进行:不受工具、电源等环境限制
  • 讲求的技巧相对较多:按压位置须正确,力度要适中

泵奶

  • 省力
  • 一定的花费
  • 发出声响
  • 留意泵奶步骤、喇叭尺码、配件的清洁程序

在首两天未上奶或当奶量不多时,用手挤奶一般较为有效。相反当乳房较胀时,使用泵奶器可能较省力和有效。有些妈妈会结合两种方法一同使用,先用泵奶器泵奶,当乳房较松软后,便用手把难于泵出来的奶也挤出来。

各有好处

常见的问与答

  1. 既然泵奶这样方便为什么不做「全泵妈」?

    母乳喂哺对双方的好处不止于母乳的成分:

    • 吸吮乳房是由宝宝主导食量,能避免吃过量,有助减低日后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机会。
    • 直接喂哺时的肌肤相亲及密切沟通,既可培养母婴感情,更可促进宝宝脑部发育,包括情绪及社交的发展。
    • 吸吮乳房可以帮助宝宝的口腔肌肉发展。
    • 一旦遇上乳管闭塞或乳腺炎时,宝宝有效的吸吮最能畅通乳管。
    • 奶瓶喂哺会增加患中耳炎的风险。
  2. 吸吮乳房与泵奶那个方法更有效

    看情况,吸取母乳的效率要视乎宝宝的吸吮能力与方法是否正确和妈妈泵奶的技巧,两者都可以有效或无效。若宝宝的吸吮能力欠佳,妈妈可暂时加以泵奶来调高奶量,并寻求母乳喂哺指导,待宝宝的吸吮能力逐渐改善,妈妈可减少泵奶。

  3. 宝宝吸吮乳房后,应否随即泵奶去吸取剩余的母乳,即所谓的「清空」乳房?

    如果宝宝的吸吮有效,妈妈分泌的奶量就最理想。授乳后随即泵奶可能会过分调高奶量,引致乳房肿胀、乳管闭塞等不良后果。除非宝宝的吸吮不太有效,否则毋须额外泵奶。若妈妈不懂得分辨吸吮是否有效,可详阅「爱, 从母乳开始」第4 章,也可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寻求母乳喂哺指导。事实上,乳房会不停地制造乳汁的,是无法真正「清空」乳房!

    观看影片

  4. 宝宝吸吮乳房后,乳房很快又胀满,可否泵奶来纾缓不适?

    在奶量正常的情况下,妈妈通常会在下次喂哺前才感到乳房胀。若乳房异常地很快胀满,即代表奶量可能太多。挤出少量母乳来纾缓乳胀不适是可以的,但这只是治标的方法,建议寻求专家提供的母乳喂哺指导把奶量调至适中。

    奶量太多还有其他表征:

    • 乳房太胀以致宝宝难于含乳
    • 乳汁出得太快令宝宝吃奶时应接不暇而容易呛哽
    • 大便呈水样状
    • 经常出现乳管闭塞的情况
  5. 有些妈妈会用各种方法增加奶量,来达至其他妈妈相若的奶量,即所谓「追奶」,这样有必要吗?

    最合适的奶量是按宝宝的需求。妈妈应以宝宝满足的表现、湿片和排便的情况、体重增长等来衡量宝宝是否吃得够。

    有些妈妈见泵出的奶量不及其他授乳妈妈,或奶粉罐上的建议食用量,便认为自己奶量不够,俗称「穷妈妈」,继而为「追奶」(提升奶量)而烦恼。事实上无论是质和量,母乳都会配合宝宝不同阶段的需要而变化,妈妈毋须盲目地增加泵奶的次数或时间。

    若怀疑自己奶量不够,可寻求母乳喂哺指导。

  6. 宝宝一餐可吃3安士奶,但我一次只泵出2安士,我的奶量是否不足?

    每次泵出多少奶受制于多种因素,一次泵出的奶量也不一定等同宝宝每餐需吃的奶量。而且若以奶瓶喂哺,宝宝的食量倾向多于实际需要。若怀疑自己奶量不够,可寻求母乳喂哺指导。

  7. 如果我延长每次泵奶的时间至60 分钟或以上,是否能泵多些奶?因而可减少每天泵奶的次数?

    大部分的乳汁约于首8-10 分钟吸取出来,延长每次泵奶的时间并不能明显增加奶量。反而频密泵奶,会更有效增加奶量。

  8. 泵奶时按压乳房是否可以泵多些奶?

    有研究显示适当的按压乳房会令一些妈妈的奶量有所提升。但按压的力度太强或用力地把喇叭压在乳房上会弄巧反拙,引致乳管闭塞,甚至弄伤乳腺。若泵奶时乳汁已经畅顺地流出,妈妈便毋须按压乳房,只要放松心情泵奶便可以了。

  9. 我感到乳胀,为什么却泵不出奶来?

    你可先检查泵奶器的配件是否接驳正常。此外,如果心情太紧张、身体不适或感到痛楚,都会压抑喷奶反射以致阻碍乳汁排出。你可放松心情及作「授乳前奏」( 详阅「爱从母乳开始」第4 章),有需要时服用止痛药。亦可尝试用手挤奶或于宝宝吸吮时,在另一边乳房同步泵奶。

    提提你:持续乳胀有机会演变成乳腺炎,若乳胀持续24 小时以上,应尽快寻求专业指导。

  10. 可否把单泵自行改装成双泵?

    这做法会有潜在风险,泵奶器、喉管与喇叭的接驳可能不完善,影响正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