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22/03/2020)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萧姑娘:第三个沟通技巧是「多谈及眼前的事物」。以下的家长就在玩耍的时候,配合他正在做的动作,边说边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做!

场景:爸爸阿健坐在地下软垫上,把一只玩具鸭子递给小孩。

阿健:拿着这鸭子,把鸭子放下去。这里有个孔,戮下去。你试试看。

萧姑娘:刚才爸爸和小孩一起玩套圈圈,他拿着鸭子的时候,会说「鸭鸭」,他想教儿子放鸭子下去,他就一边示范一边说:「鸭子,戮下去!」,「有孔的,你试试看!」,让小孩更容易明白他的意思。

标题: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场景:爸爸阿锦和BB蓁蓁一同在等升降机,蓁蓁尝试伸手按升降机按钮。阿锦蹲在地上,和蓁蓁面对面说话。

阿锦:蓁蓁,你要按这个吗?

场景:蓁蓁点点头,爸爸阿锦把蓁蓁抱起来,再按一按升降机按钮给蓁蓁看。

阿锦:蓁蓁呀,会发光的,这是灯灯,你按按吧!

场景:蓁蓁伸手按升降机按钮。

萧姑娘:爸爸知道女儿想按电梯按钮,他就一边按钮,一边教导与电梯按钮相关的话题。譬如:灯灯、会发光的。

标题: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场景:爸爸阿健、妈妈阿盈和BB柔柔一起在生果店内。柔柔取起一个柠檬,阿健蹲在地上。

柔柔:「Och」

阿健:这个是柠檬,很酸的。柔柔,喜欢吗?柠檬,柠檬酸溜溜,喜欢吗?「um」。

萧姑娘:在片段里,爸爸发觉女儿原来对柠檬有兴趣,于是就藉此机会教导她水果的名称和柠檬的特性。

标题:卫生署拥有本数码视像影碟的版权。本数码视像影碟只供非商业用途,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卫生署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 家庭健康服务2009年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