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技巧综合示范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22/03/2020)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沟通技巧综合示范

萧姑娘:刚才我们看过如何运用不同的亲子沟通技巧。接下来,我会向大家示范,怎样将这些技巧综合起来与孩子玩耍。

场景:萧姑娘和小朋友及妈妈坐在地下软垫上玩玩具食物和刀。

标题:面对面

萧姑娘:看姨姨还要切开什么东西。你看,这是什么?这是什么?这是包包。

小孩:包包。

萧姑娘:包包,切包包好吗?好!

小孩:好!

标题:多谈及眼前事物

场景:萧姑娘鼓励小朋友用玩具刀切开玩具食物。

萧姑娘:好!我们切开,切开,拿着刀,拿着,拿着刀,拿着,拿着包包。一、二、三,切开!哎唷!哎唷!这么用力啊!咦!切开,切开!

萧姑娘:分开了!再切开!好,预备,一,二,三,切开……喔噢!切开……哎唷!哎唷!哎唷!哎唷!很用力,哎唷!分开了!

标题:孩子主导

萧姑娘:还有,还可以切开。姨姨拿着它!切开……切开……哎唷!哎唷!不行,再来,姨姨帮你一把,切开……分开了!分开了!

场景:萧姑娘和另一个小朋友坐在地下软垫上玩玩具茶壶和茶壶盖。

萧姑娘:有声音的,揭开它!

标题:多回应

场景:小朋友把玩具茶壶递给萧姑娘,萧姑娘揭开茶壶盖让小朋友看看里面的玩具士多啤梨。

萧姑娘:要姨姨揭开它,是吗?

小孩:姨姨。

萧姑娘:姨姨揭开它!揭开,揭开,揭开!

标题:多谈及眼前事物

萧姑娘:呀!是草莓!盖上,盖上它!走了,它走了!放下,放下,喔噢!

标题:多赞赏

场景:萧姑娘和小朋友一起拍掌表示赞赏

萧姑娘:很好,对了,很好呀!

标题:亲子沟通的常见问题:如何跟孩子谈及眼前事物?

旁白(萧姑娘):跟孩子多说些眼前的事物,对他们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家长可能会问,可以怎样做呢?

标题:边说边做

场景:萧姑娘和小朋友及妈妈坐在地下软垫上玩玩具食物和刀。

萧姑娘:哇!有尾鱼鱼呀!你看看!

旁白(萧姑娘):其实我们可以边说边做,例如:描述你或小孩正在做什么

场景:小朋友拿起玩具鱼,并将它撕开一半。

萧姑娘:鱼,咕...咕...咕...咕...咕...咕...撕开它,哎吔,撕开了!

标题:描述孩子的动作

旁白(萧姑娘):以及你自己的动作。

标题:描述自己的动作

场景:萧姑娘拿起玩具刀,并鼓励小朋友将鱼切开再黏起来。

萧姑娘:我们拿刀来切开它,好吗?看姨姨有没有刀,拿刀切开它。来吧!姨姨把它黏起来,黏起来。接下来,我们把砧板放在这里,准备!一、二、三!

旁白(萧姑娘):不过你要记着在适当时候要停顿一下,让她回应。

标题:适当停顿

萧姑娘:分开了!拿起。还要黏上吗(停顿)……要黏上吗?(停顿)黏上它,黏上它!(停顿)好的!我们黏上它,黏上它。

旁白(萧姑娘):那么小朋友便有机会一起参与和回应!

萧姑娘:一,二,三,切开!

标题:亲子沟通的常见问题:要是小朋友没兴趣玩下去,怎么办?

旁白(萧姑娘):家长又可能会问,当孩子玩一会儿后失去兴趣,应该怎么办?首先我们要留意,所选择的玩具和玩的方法是否适合孩子的能力。过份困难或容易的,也会令他们失去兴趣。如果是适合他们的话,我们可以尝试用以下的方法来吸引他的兴趣。例如:通过声音。

标题:利用声音引起兴趣

场景:萧姑娘和小朋友坐在地下软垫上玩玩茶壶,以拷打和摇动茶壶发出声音去吸引他的兴趣。

萧姑娘:拔!开!这里!这里!看着这里开!

标题:利用动作引起兴趣

场景:萧姑娘和另一位小朋友及妈妈坐在地下软垫上玩玩具鱼和茶壶。萧姑娘拿着玩具鱼假装游泳。

萧姑娘:咦!哇!有尾鱼呀!你看看。

旁白(萧姑娘):动作。

萧姑娘:咕...咕...咕...咕...咕...咕...鱼,咕...咕...咕...咕...咕...咕...

场景:小朋友拿着玩具鱼并分开它

萧姑娘:撕开。

场景:萧姑娘和另一个小朋友玩玩具茶壶、刀和食物。

萧姑娘:哎呀!拿着刀刀,拿着,切开,在这里切开,切开!哇!

旁白(萧姑娘):还有不同的玩的方法。例如:玩具茶壶,它不单止可以假装泡茶,还可以把它当成盒子,把东西放进去或拿出来,目的是提起小孩的兴趣。

标题:不同玩法引起兴趣

萧姑娘:咦?看看这是什么?

旁白(萧姑娘):如果你感到小孩已没有兴趣甚至开始生厌,就不要勉强了!

萧姑娘:好的!我们走吧!

标题:卫生署拥有本数码视像影碟的版权。本数码视像影碟只供非商业用途,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卫生署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 家庭健康服务2009年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