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有发音问题吗?

在儿童发展过程中,咬字不淸是其中一种很常见的问题。家长会疑惑是因小朋友的语音尚在发展,还是有构音障碍(即发音有障碍)随着年龄增长,小朋友会慢慢掌握不同的语音,大约到了五岁,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清晰地发音。

广东话的语音系统由19个前辅音、11个元音、11个复元音、6个尾韵和9个声调组成。例如:

  • 妈 /ma1/是由前辅音/m/、元音/a/和第一声组成;
  • 四 /sei3/是由前辅音/s/、复元音/ei/和第三声组成;
  • 蛋 /dan2/是由前辅音/d/、元音/a/、尾韵/n/和第二声组成。

小朋友在三岁时已掌握元音、复元音和声调,而不同的前辅音亦会在不同阶段出现。

不同年龄掌握的语音1

男童 女童
2岁6个月 爸 打 妈 虾 话 爸 虾 爷 话 妈 我
3岁 花 爷 我 爬 打 瓜 花 啦
3岁6个月 爬 糖 哥 卡 瓜 跨 姐 啦 糖 哥 卡 跨 姐
4岁
4岁6个月

年纪小的小朋友语音尚未成熟,可能会出现一些语音错误。例如:

2岁6个月 跑步→饱步 饮水→饮队
3岁 哥哥→多多
3岁6个月 橙色→坦的
4岁 洗手→仔走

小朋友的语音发展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方面配合。小朋友的饮食习惯需按能力而作出相应的调整,因为咀嚼不同质感的食物能促进口腔肌肉发展,所以对小朋友语音发展有正面的帮助。另一方面,良好的语言环境亦有利小朋友掌握语音。小朋友一般透过模仿别人的语音来学习说话,所以家长和小朋友说话时须脸向着他们的脸,让他们看清楚不同语音的口形。家长亦可鼓励小朋友减慢说话的速度,让嘴巴有更多时间准备发音。当小朋友的发音不正确时,家长可以示范正确的发音,但不应过分纠正,若要求他们不断模仿正确的语音或者要求年幼的小朋友正确说出较后期发展的语音,可能会对小朋友说话的自信心有负面影响。

有些家长对于小朋友的发音问题有不同的疑问,以下举出两个常见的例子:

  1. 我的小朋友是不是「大舌头」?这是他发音不清的原因吗?

    一般人会把发音不清误解为「大舌头」。「大舌头」即舌系带(舌下方和口腔相连的条状组织)过短,是一种结构性问题。舌系带过短有机会影响舌尖的活动能力。当小朋友伸出舌头时,舌尖会呈现心形形状。不过,舌系带过短并不是构音障碍的主要成因。

    其实构音障碍除了结构性问题(如兔唇颚裂)之外,其他因素如听力问题、口腔肌肉发展问题等,都可能导致小朋友的语音发展与同龄的朋辈有差异。

  2. 如果家长说话时带有口音,会否令小朋友有构音障碍?

    在香港,有部分家长的母语是普通话或其他方言,因此他们的广东话可能带有口音(例:三→山),但这并不是构音障碍。一般而言,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更多广东话时,家长的口音对小朋友的影响亦会日渐减少。

当家长发现小朋友已过了应掌握个别语音的年龄,却仍然未能正确地发音时,可向医生征询意见或寻求言语治疗师的协助。

参考资料

  1. Cheung, P. S. P., Ng, A., & To, C. K. S. (2006). Hong Kong Cantonese Articulation Test. Hong Kong: Language Information Sciences Research Centr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言语治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