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話你知

在現今競爭劇烈的社會,所有父母都希望給子女最好的,在各方面裝備好,以應付未來在學習、與人相處、謀事等挑戰。各式各樣關於如何培育兒童的資訊湧現,兒童培訓班應運而生。在這一片泛濫的資訊中,我們設立了這個專家話你知的平台,為學前兒童家長提供有研究實證支持的育兒新資訊,我們的專業團隊並會分享一些培育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心得。希望能令大家有更清晰的育兒路向,為自己、為子女作出合適的選擇。

歲晚親子樂

27/12/2023

年近歲晚,家長都會因為節慶和假期有更多與孩子共處的時間。研究發現,家長如能經常體貼適切地與孩子互動,有助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並促進他各方面的發展。

閱讀全文

節慶社交小貼士

27/12/2023

冬至、聖誕、新年……大多數的家庭都會趁重要的節日與親友歡聚,但對於育有嬰幼兒的家長,這些社交場合卻可能成為壓力的來源。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不會害羞,表現合作,能友善地與親友交流。然而在人多喧鬧的環境中,即使面對熟悉的親友,很多孩子也會感到不自在。脾性較慢熱的孩子,在陌生人面前難免會感到害怕或畏縮。

閱讀全文

與嬰幼兒遊戲的「五到」要訣

30/05/2022

嬰幼兒的各種身體機能發展尚未成熟,令成年人與他們玩耍時往往感到「老鼠拉龜」,無從入手。其實,新手家長大可試試以「五到」作為心法 — 眼到、耳到、手到、口到、心到,簡單直接地與年幼的孩子玩遊戲。

閱讀全文

原來這樣才叫遊戲

30/05/2022

很久很久以前,你我都是小孩,大家都愛玩,也玩得簡單,不求成就;但當我們長大了,似乎對遊戲不再熟悉,與遊戲漸行漸遠。然後,擔當起父母的重任,就似乎更難去玩得簡單。要像上文的爸爸,可以與孩子在自由遊戲 (Free Play) 中引發多方面的成長價值,家長需要從根本着手,重新審視對遊戲的看法,並嘗試從孩子的視角及遊戲的需要出發,方可體驗親子玩樂的美妙和趣味。

閱讀全文

疫苗接種 - 謠傳與事實

14/04/2022

疫苗接種是最有效預防傳染病的公共衞生措施之一。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中各項疫苗的整體覆蓋率一直維持在95%以上,因而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例如曾經在香港很常見的小兒麻痺症得以消除。這是通過群體免疫來實現的,群體免疫是指大部分人已接種了疫苗,以防止傳染病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閱讀全文

爭執傷感情?處理兄弟姊妹紛爭的技巧

19/11/2021

你的子女會否一時融洽相處,一時激烈爭吵?兄弟姊妹間發生爭執十分常見,但若家中幼兒經常爭鬧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家長難免會感到沮喪、煩躁,也可能會為他們之間的關係擔心。

閱讀全文

在家抗疫,難抗「屏幕」?給家長的小貼士

06/05/2020

電子屏幕產品能提供極速的資訊,並備有多姿多彩的畫面和聲效,近年已成為兒童學習常見的媒體。嬰幼兒利用電子媒體學習是否有長遠的成效,目前還未有定論,但國際研究卻已肯定過量進行這類過於靜態的「屏幕時間」活動,會對兒童造成多方面的負面影響,全球各地的衞生組織都建議限制兒童使用屏幕產品。

閱讀全文

食好「D」抗疫

04/03/2020

良好的營養對於成長中孩子的免疫功能不可或缺,各種營養素在免疫功能上都肩負着重要的作用。均衡多樣化飲食,加上注意家居及個人衞生,是保障個人和孩子健康的不二法門。

閱讀全文

「童」你在家工作,點先做得安樂?

21/02/2020

不少家長近來需要在家工作,面對全日無休的親職及職場壓力,要如何駕馭?不妨參考以下的提議吧!

閱讀全文

足不出戶的「親子遊樂團」

21/02/2020

孩子在一些個別情況下可能會整天留在家中,例如因疫情停課或天氣欠佳的日子,不少家長都為給幼兒和學前孩子安排日常活動而大傷腦筋,你是否其中一分子?其實只需利用簡單的家居物品,便可讓孩子和你玩得開心又放心。大家試試跟着以下的小貼士一起「啟程」吧!

閱讀全文

協助幼兒應對壓力事件

16/12/2019

生活在節奏急促多變的都市,壓力可說是生活中無可避免的一環,即使幼兒未能完全理解周遭發生的事,他們也會受到影響。例如在過去的幾個月持續不斷的社會運動,雖然家長可減少孩子接觸壓力事件來減低他們受到負面的影響,但實際上,家長很難完全不讓孩子接觸到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例如,他們可能不經意地目睹新聞片段,或聽到親友甚至路人討論以至爭拗相關的事情;孩子的日常規律可能因社會事件而受影響。當孩子問及相關的新聞、表示擔心或害怕、或在遊戲中呈現出與事件相關的情節時,家長和照顧者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不懂得如何應對。

閱讀全文

家長小貼士 – 怎樣與孩子輕鬆共渡乘搭交通工具的時間?

30/10/2019

乘搭交通工具外出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當遇上交通擠塞或需要較長時間乘搭交通工具時,不單成年人會感到納悶,小孩更難免會按捺不住而吵鬧。

閱讀全文

「寶寶自己揸住食定餵佢好?」

12/03/2019

近年有些家長會考慮以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Baby Led Weaning, BLW)給寶寶引入固體食物,即一開始便將食物切成長條給寶寶拿着啜或吃,這與先餵米糊、粥仔的傳統做法大相徑庭。

閱讀全文

親子共讀

05/09/2018

親子溝通和閱讀都是刺激兒童腦部發育的兩大重要元素,親子共讀就是把這兩個元素美妙地結合;父母與孩子一起捧着圖書朗讀,能夠促進孩子專注於成人所引導的活動、語言發展、增進親子關係及社交情緒發展,從而建立終生受用的語言、讀寫、認知和社交情緒技能,為學習打好基礎。愈早培養閱讀習慣,學習的根基便愈穩。

閱讀全文

嬰兒睡眠安全

05/06/2018

新生兒的誕生,為家庭帶來無限喜悦。為了方便照顧嬰兒,尤其是回應初生寶寶頻密索食的需要,部分家長會選擇與嬰兒同牀。然而,在報章上偶爾也會刊登與嬰兒同睡以致窒息或有關嬰兒睡覺時猝死的報導。作為父母或照顧者應怎樣才可讓寶寶睡得安全?

閱讀全文

幼兒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問與答

02/03/2018

在電子科技發達的社會中,由於屏幕產品的便利,家長會輕易地讓孩子接觸到屏幕產品。另一方面,家長大多知道屏幕產品對孩子的負面影響,如妨礙動作技能和語言發展、影響骨骼和視力發育及肥胖等。面對這利弊關係,家長應如何處理孩子使用屏幕產品的問題呢?以下是一些常見問題及其處理方法。

閱讀全文

家長情緒管理

18/12/2017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現,每個人都會有憤怒的時候。家長的憤怒可以來自各種原因:有時候是因為工作或生活上的不如意,很多時候則是因為孩子的言行。不過,我們要小心避免在孩子面前發怒,因為情緒失控的情況頻密出現會影響親子關係,亦會令孩子情緒易失控,對雙方的精神健康帶來負擔。

閱讀全文

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

15/08/2017

情緒控制能力有部份源於孩子天生的性格,但父母怎樣與孩子溝通亦會改變他這些能力。因此,專家鼓勵父母從旁引導孩子去認識及控制情緒,作孩子的「情緒教練」。

閱讀全文

我的孩子有發音問題嗎?

12/05/2017

在兒童發展過程中,咬字不淸是其中一種很常見的問題。家長會疑惑是因小朋友的語音尚在發展,還是有構音障礙(即發音有障礙)。隨着年齡增長,小朋友會慢慢掌握不同的語音,大約到了五歲,大部分小朋友都能清晰地發音。

閱讀全文

做情緒的主人─由嬰幼兒開始

06/02/2017

BB出生後便會用面部表情、動作、聲音來表達情緒和需要。在兩、三個月大時他們會對着你微笑;六個月大時面對不喜歡的食物可能會合起眼睛、擰轉臉以表示不喜歡或憎厭;亦開始在要和你分開時會哭和緊抱着你來表達焦慮。一歲之後,他開始會在意別人對他的欣賞而會表現出得意洋洋,再大一點時看見你照顧弟妹便可能會拍打他們以表達他的妒忌。兩歲以後他們的情感會更趨複雜。

閱讀全文

靜觀練習有助更有效的教養

10/11/2016

「我也知道不用這麼兇!不應說 …!」

「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了!我也不想的!我已提醒他多少遍 … 總是再犯 …」

「駡了他,我自己也不開心!… 打了他,我自己也心痛!」

不少家長在管教孩子時,也可能經驗過類似的想法!理性上明白到應該要冷靜一點,温和一點地以正面的方法教養孩子,但當孩子做不到時,不單很自然地會怪責孩子教而不善,亦會自責自己沒有好好控制情緒去有效處理孩子的行為!

閱讀全文

寶寶吮手指怎麼辦?

31/08/2016

有些父母見到嬰幼兒吮手指都很擔心,生怕不衞生,又怕他長大了戒不掉這習慣而被取笑。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嬰幼兒為何會有這個行為。

閱讀全文

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條理:由0歲開始

20/04/2016

家長都關心孩子的專注力、做事是否有條理及能否控制自己的行為,學術上統稱這些能力為自我調節。它就像大腦的司令台,統籌和協調腦部接收的資訊。

閱讀全文

親子溝通(一歲至兩歲)

18/01/2016

一歲至兩歲的小孩常常需要我們的關注,要經常跟他玩和說話。但是我們都很忙,不可能整天都陪著他。要知道,跟小孩相處的時間其實不需要長,只要大家全情投入,不要介意跟他玩一些比較幼稚和重複的遊戲,和久不久給他短暫的關注便更理想。

閱讀全文

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8/08/2015

小孩本來就充滿好奇心,求知慾強,但很多時候,學校和家人對他們的期望過高,例如給他們過多的練習,或學習一些他們沒有興趣的活動,小孩自然對學習失去興趣,也容易引起親子衝突。

閱讀全文

可以和幼兒分房睡嗎?

25/06/2015

多數照顧者會和嬰兒同睡一房,一方面便於照顧,另一方面亦容易監察安全。當寶寶日漸長大,不需要夜間照顧,或者因為實際原因,例如添了另一名寶寶,爸媽便會考慮是否應該讓寶寶獨自一間房睡覺的問題。

閱讀全文

怎樣與「麻煩的兩歲」相處?

02/04/2015

有些父母對於兩歲的幼兒容易哭鬧、愛討人抱、甚至賴在地上、或故意做出一些不當的行為而感到煩惱,情緒也會受到影響。父母對他們的行為感到「難搞」,難怪稱他們「麻煩的兩歲」。那父母應怎樣做才可容易與他們愉快地相處呢?

閱讀全文

家•多點分享

02/02/2015

作為家長,相信你一定遇過類似的情景:

孩子放學回來,興高采烈地跟你分享他當天的學校生活,他告訴你一件快樂的事情:「老師今天讚我這個學期的表現比上學期進步了很多!」

想一想,以下哪一個家長的回應最接近你平常的反應?

閱讀全文

吃一頓安樂飯

05/12/2014

很多家長會問:為甚麼孩子在吃飯時間總是不肯埋位?不願安坐在座位上?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吃飯時總是慢吞吞?

閱讀全文

港孩 - 港爸媽 (二)

03/10/2014

在快餐店,喝了幾口奶茶後走出去櫃台預備取飯。返回座位竟發覺我那杯茶不翼而飛……事出突然,本來並不是甚麼大事;可是……

閱讀全文

港孩 - 港爸媽 (一)

04/08/2014

近年香港新興一名詞叫「港孩」,泛指香港一些嬌生慣養的孩子,沒有自理能力,不懂解決問題。輿論都認為社會富裕,大部分家庭都只生一、兩個孩子,父母很容易滿足到子女的要求;負責照料孩子的傭人,生怕僱主責怪,只求孩子沒投訴,對他百般遷就,造就了「港孩」飯來張口的德性。

閱讀全文

孩子需要IQ測試嗎?

10/06/2014

不少家長希望肯定孩子的IQ,擔心孩子不夠能力與他人競爭,誤以為及早測試孩子的IQ,加以培訓,就不會「輸在起跑線上」。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