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己揸住食定餵佢好?」

近年有些家長會考慮以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Baby Led Weaning, BLW)給寶寶引入固體食物,即一開始便將食物切成長條給寶寶拿着啜或吃,這與先餵米糊、粥仔的傳統做法大相徑庭。

BLW方法的理念是以嬰兒為本的照顧方式,但在應用上,家長亦要考慮寶寶營養所需和進食時的安全。營養方面,六個月後嬰兒對鐵質的需求大幅增加,肉類(包括肝臟) 、魚、蛋的鐵質較易被吸收,深綠色蔬菜、乾豆亦含鐵質。不過有些六個月大的寶寶未會伸手取食物放入口中,只靠BLW難以令他們進食含鐵質食物;因此將這些食物調成糊狀,再用匙羹餵他們會較為合適。

六個月大寶寶開始轉食固體時,進食添加鐵質的米糊會較容易吸收充足鐵質;採用BLW的家長,可把調開了的米糊塗在麫包、多士上,給他們啜和吃。家長要耐心地觀察他們咀嚼和吞嚥的過程,適當時候輔助一下,用匙羹餵亦是合宜的。九個月大之後,當寶寶會用食物沾點醬汁,便可提供較稠的米糊、各式豆蓉,讓他們沾在食物上同吃。

傳統做法寶寶食米糊後轉食有肉有菜的粥仔,BLW的寶寶每餐亦應有肉、蔬菜和能量豐富的食物

針對寶寶營養所需和預防鯁噎,新西蘭的一個營養研究團隊給BLW家長一個備餐方案:(1) 每餐須有一種鐵質豐富的食物、一種能量豐富的食物及一種水果或蔬菜;(2) 避免硬和脆身的食物,以防鯁噎;(3) 給寶寶的食物要像牛油果般腍身,以寶寶能用舌頭和硬顎壓爛為準(可用手指捏爛作測試)。這些務實的要訣,值得採用BLW的家長跟從。下表列出一些例子:

鐵質豐富的食物,包括:

牛肉、豬肉、雞肉、魚、羊肉、肝臟、添加鐵的嬰兒米糊(塗在麵包上)、焗豆、扁豆、鷹嘴豆泥、鷹嘴豆

能量豐富的食物,包括:

肉類、魚類、奶製品(芝士、乳酪)、穀物類食品;水果:牛油果和香蕉;蔬菜:南瓜、馬鈴薯和番薯

避免提供容易令寶寶噎到的食物,包括:

  • 富彈性的食物如肉丸、果凍(蒟蒻)、香腸、燒賣
  • 黏口的食物如湯丸、棉花糖
  • 細小的食物:如糖果、整粒果仁、花生、乾果(如葡萄乾、小紅莓)、豌豆、粟米
  • 脆口和質感較硬的食物:未煮的蔬菜(例如胡蘿蔔、芹菜、沙律菜葉)
  • 容易在口腔化成一堆碎片的食物:米餅、薯片、粟米片

小心處理以下食物以防寶寶噎到

  • 烹調寶寶的食物要謹慎,應細心挑去當中的骨頭。
  • 細小圓形的水果或食物如葡萄、櫻桃、藍莓等漿果,不宜直接給剛開始吃固體食物的嬰兒拿著吃。當他們能夠嚼爛食物,亦須將這些食物先切成小塊。
  • 蘋果等硬身的水果,亦須待嬰兒能夠嚼爛食物,才切成薄片讓他們嘗試吃。

無論採用BLW還是用匙羹餵寶寶吃固體食物,家長都應以寶寶的需要為本,配合他們的進食能力和對食物的接受程度,靈活地為寶寶提供不同種類和質感的營養食物。「寶寶自己揸住食定餵佢好?」家長無須硬要為寶寶二擇其一。餵他們吃和提供質感適合的「手指食物」給他們自己吃是可以並存的。同時,讓寶寶與家人一同進餐,接觸各種食物,學習用餐具,幫助他們逐漸過渡至進食家常飯菜。

嬰幼兒的營養需要和進食能力發展的資訊

文字資訊:

影片: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