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小孩本來就充滿好奇心,求知慾強,但很多時候,學校和家人對他們的期望過高,例如給他們過多的練習,或學習一些他們沒有興趣的活動,小孩自然對學習失去興趣,也容易引起親子衝突。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建基於良好的親子關係。孩子需要家人的關心和支持,爸爸媽媽可以多些投入跟孩子溝通,從而了解他們的需要,令孩子有穩定的情緒,願意去學習。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學習方式,爸爸媽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的獨特性和學習方式,因應他的特性而作出合理的期望。例如,有些孩子在做功課的時候不夠專注力,爸爸媽媽可以跟他們細分做功課的步驟,幫助他們較容易地達到目標。

想要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爸爸媽媽便要從小跟他們訂立有規律的日常作息時間。每天盡量安排時間跟孩子一起看書,例如在晚上跟孩子說故事,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培養閱讀的興趣。多參與孩子的遊戲或活動,盡量讓他們做主導,避免直接指導他;還可以多跟他們討論,運用問題誘導他們自己解答,以啓發思維,這樣可以幫助孩子發掘興趣和發揮創意,盡量給他們自由和空間去探索,孩子便會更樂於學習。

適當的讚賞可以推動孩子積極學習。稱讚的時候要有技巧,例如,孩子完成作業,爸爸媽媽可以讚賞孩子付出的努力:「你很用心寫字呀!」「這個字真不容易寫,但你也寫到了,好努力啊!」,而不是只稱讚成果:「你的作業今次一定得到100分!」,免得他得不到100分時就失卻寫字的動機。

電子屏幕產品能提供極速的資訊,並備有多姿多采的畫面和聲效,可以吸引兒童學習。但爸爸媽媽要確保小孩適當地使用科技產品,例如電腦、電視、手提電話和平板電腦,同時要有成人在旁指導他。二歲至六歲的小孩每天的累積熒幕時間不可超過兩小時,還要確保他們不會有過多的靜態活動。多些安排體能活動和戶外活動,一方面讓孩子有均衡的發展,也可以擴闊他們的學習空間。

如果要小孩做到以上各點,培養出積極的學習態度,記住良好的親子溝通至為重要,父母也要以身作則,讓孩子有好的學習榜樣,這樣小孩便會有好的學習成果!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