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睡眠安全

新生兒的誕生,為家庭帶來無限喜悦。為了方便照顧嬰兒,尤其是回應初生寶寶頻密索食的需要,部分家長會選擇與嬰兒同牀。然而,在報章上偶爾也會刊登與嬰兒同睡以致窒息或有關嬰兒睡覺時猝死的報導。作為父母或照顧者應怎樣才可讓寶寶睡得安全?

嬰兒猝死症是指初生至一歲的嬰兒在睡眠時突然死亡,常見於2至3個月大的嬰兒,且死因不明。在香港,每10,000名嬰兒中約有1至3名嬰兒死於該症,雖然並不常見,但是父母和照顧者切勿掉以輕心。

要寶寶睡得安全,最理想的做法是讓他睡在嬰兒牀;同時把嬰兒牀放到爸媽的牀邊以便回應寶寶的需要。母乳餵哺可預防嬰兒猝死。當寶寶需要吃奶時,媽媽可抱起他餵哺;寶寶吃飽後,便把他放回嬰兒牀。

不過,香港地少人多,要在有限的空間放置嬰兒牀並不是每個家庭能夠做到。若因種種原因需要跟嬰兒同睡,大人和嬰兒要各有自己的被子;3個月大前的寶寶,可讓他睡在嬰兒睡籃與成人分隔開;同睡的人亦不可以喝過酒或吃過藥。

睡姿方面,讓寶寶仰睡較俯睡或側睡更安全;寶寶不但更容易呼吸,有助散熱,他亦較難翻身或鑽進被舖內。睡覺時,寶寶可穿着輕巧的衣服;他不需要枕頭,面部應外露,雙手須放在被子外。嬰兒牀褥必須結實,大小適中,緊貼牀欄。牀欄之間的空隙要少於6厘米。照顧者離開嬰兒牀之前,必須確保牀欄鎖上。毛絨娃娃雖然可愛,但切勿把任何毛絨玩具或鬆軟的物件放在嬰兒牀,亦不要讓寶寶睡在被子、軟枕頭、羊毛皮、豆袋椅或軟墊上。

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温度適中。 父母和家人沒有吸煙習慣,可減低寶寶罹患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總括而言,「嬰兒安全睡姿與環境 時刻緊記全靠你」,大家切記應讓寶寶仰睡在自己的牀上,面部及手要外露;與照顧者同睡一室,房間温度要舒適,締造無煙環境;嬰兒牀褥要結實,切勿放軟身物件和寬鬆被舖於牀上;更不要讓寶寶獨自留在沒有圍欄的牀或沙發上。

寶寶如有任何不適,家長應盡早帶他見家庭醫生。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醫護人員。

(提提你:吃奶後應替寶寶掃風,尤其是奶瓶餵哺的寶寶,可紓緩吮奶時吞入空氣帶來的不適,亦可以減少吐奶。 )

參考視像資訊:

嬰兒安全睡姿與環境 時刻緊記全靠你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