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小貼士 – 怎樣與孩子輕鬆共渡乘搭交通工具的時間?

乘搭交通工具外出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當遇上交通擠塞或需要較長時間乘搭交通工具時,不單成年人會感到納悶,小孩更難免會按捺不住而吵鬧。有些家長或會選擇以電子產品為孩子提供娛樂和安撫孩子;不過,與其倚賴「電子奶嘴」,倒不如利用與孩子乘搭交通工具的時間來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家長們,不妨試試以下的建議:

  1. 出門前作好準備

    所謂「未雨綢繆」,家長可於出門前挑選一兩件可以隨身攜帶又符合孩子年齡和喜好的玩意,如布娃娃、玩具車、故事書、紙和筆等,當有需要時便可大派用場。

  2. 善用親子時間

    當遇上交通擠塞或需要乘搭較長途的交通工具時,家長便可拿出預先預備之玩意:跟幼兒玩布娃娃或者玩具車;與孩子一同輕聲地唱歌謠、進行親子共讀;又或是利用紙筆玩「猜猜畫畫」遊戲等,和他們打發時間。即使孩子希望自己獨個兒做一些事情,如畫畫,家長也可以透過從旁描述孩子所做的事情來參與其中,如:「妹妹在畫一朵小花,原來這朵小花有五片花瓣……」。家長別忘了跟孩子玩樂時要全情投入,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注和陪伴,一同共渡歡愉的時光。

  3. 發揮無限創意

    如果預先攜帶的玩意未能發揮作用,或剛巧所需物品未能預先準備,家長便可發揮「小宇宙」,跟孩子進行一些切合他們年齡及能力,而又不需要道具的親子互動遊戲,例如跟學前的孩子玩列舉遊戲(如列舉「海洋生物」、「車的種類」)、也可以跟較年長的孩子玩文字接龍遊戲(即由其中一位先說出一個詞語,其他人按照順序,說出下一個以「前一個詞語的最後一個字」為開端的詞語)等。

    假若孩子較年幼,還未擁有豐富的詞彙,家長可配合孩子對身邊環境充滿好奇的特性,根據孩子目光所到之處描述沿途所看見的事物,並鼓勵孩子模仿說出來,讓他們多聽多講,這不但有助他們的語言發展,更可讓他們多加認識周遭的生活環境。

    乘坐私家車時,可由不用駕駛的照顧者跟孩子描述沿途所見的事物;如需要獨自帶着孩子及因駕駛而未能分心,家長可以在車上播放孩子喜愛的歌謠,跟孩子一同哼出。如果孩子較年幼,可選擇一些有重複歌詞的歌謠,讓幼兒容易琅琅上口;如幼兒未能哼出歌詞,也可以鼓勵他們跟隨音樂做簡單動作如拍拍手,很多幼兒也樂於這樣跟家長互動呢!

如此看來,每次與孩子外出乘搭交通工具,都可以轉化為一個與他們交流的好機會,分享生活上的點滴,令親子關係「更上一層樓」呢!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