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 - 港爸媽 (二)

在快餐店,喝了幾口奶茶後走出去櫃台預備取飯。返回座位竟發覺我那杯茶不翼而飛,而一對母子已經坐在我本來的座位對面,一位男士正搬一張高椅給兒子用。而我還有大半杯的茶被放在前面的一張枱,內放廢紙。情急之下,問旁邊的清潔大嬸何解,這時那位媽媽開腔:「前面的枱風大,怕BB受涼,所以搬過這邊坐。」我說:「那杯茶是未喝完的。」她卻說:「我怕BB燙到,所以拿走了。你走開應該放下袋子在座位上才是。」我驚訝地回答:「袋中有貴重物品,我沒可能放下呢。現在杯子內有垃圾,我也不能再喝了。」這時一直沒有作聲的爸爸冷不防回頭一句:「收聲,吃你的飯吧。」

在短短的時間內奶茶不翼而飛,事出突然,本來並不是甚麼大事;可是對方毫無歉意,竟然無禮的搶白一番,實在無言以對。那對夫婦打扮舉止似受過良好教育,可是行徑修養卻令人驚訝。我完全感受到眼前的爸媽,他們的世界全以他們的孩子為中心,漠視其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本來,對一個歲半的小孩呵護備至,無可厚非,但他們有沒有想到正給孩子樹立一個怎麼樣的榜樣呢? 孩子長大了會是一個為他人設想、謙遜有禮的人,抑或是一個自私自利、呼風喚雨的人? 若子女擁有萬千寵愛,但欠缺家教涵養,這會是父母希望的嗎? 父母真的要留意自己的言行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臨牀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