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 - 謠傳與事實

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疫苗接種是最有效預防傳染病的公共衞生措施之一。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中各項疫苗的整體覆蓋率一直維持在95%以上,因而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例如曾經在香港很常見的小兒麻痺症得以消除。這是通過群體免疫來實現的,群體免疫是指大部分人已接種了疫苗,以防止傳染病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突破性感染

當未能達到群體免疫時,未接種疫苗的群體便有機會爆發傳染病。例如,香港於2019年曾發生異常多麻疹病例,當時其他國家亦發生麻疹爆發的情況。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而「疫苗猶豫」會破壞免疫接種計劃的有效性和成果。

疫苗猶豫

儘管疫苗的成效已獲證實,「疫苗猶豫」仍然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並被列為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疫苗猶豫」的定義是「儘管疫苗接種服務普及但仍有人延遲或拒絕接受疫苗的現象」,這包括由接受所有疫苗到完全拒絕所有疫苗之間的情況,也有個別人士只拒絕某些疫苗。

背後的原因

「疫苗猶豫」的原因很複雜:

  • 缺乏信心是指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提供疫苗的醫療系統缺乏信任。
  • 自滿是指拒絕接受疫苗人士認為疫苗可預防疾病對本身或家人不構成威脅或不重要,所以不需要接種疫苗。
  • 服務便利性是指疫苗是否足夠需求、價錢是否一般市民能負擔、提供接種疫苗的地點能否方便大家和醫療系統有否照顧說不同語言人士的需要。

社交媒體和互聯網的作用

家長太容易獲取大量來自社交媒體平台或互聯網的信息,引致他們對疫苗的擔憂越來越多。但是,這些來源的信息並不可靠。曾經有謠言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聲稱流感疫苗中含有硫柳汞(含有乙基汞的防腐劑),可能會導致兒童中水銀毒。這不是事實。甲基汞,即水銀在體內處於高水平時會對人體有害。然而,乙基汞在人體中的分解和消除速度更快,所以不太可能累積並達到對人體有害的水平。

歷史重演

幾十年前,許多家長認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會導致自閉症。這亦不是真的。有兩項顯示 MMR 與自閉症之間關係的研究被發現存在缺陷。最近的其他研究也顯示 MMR 不會導致自閉症。儘管如此,反疫苗主義者繼續利用社交媒體和網絡干擾年輕父母,影響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及諮詢醫生的決定。

到公立或私家診所接種疫苗

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HKCIP),兒童可在分娩醫院、母嬰健康院和本地學校免費接種各種疫苗。除了衞生署的免費疫苗接種外,家長亦可自費安排子女在私營醫療機構接種疫苗,包括部分目前不在HKCIP內的疫苗。

COVID-19 大流行對疫苗接種率的影響

自 COVID-19 大流行以來,各種疫苗的覆蓋率有所下降。衞生署已透過各種渠道提醒家長不要推遲到期接種的疫苗。父母應該明白完成所有建議的疫苗接種對保護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孩子的健康掌握在您手中

許多學校和幼兒園不接收未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適齡疫苗的兒童。申請海外升學也需要申請者完成所有應接種的疫苗。父母應該小心評估社交媒體或互聯網上的信息。如有疑問,他們應諮詢最值得信賴的家庭醫生。

參考: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