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僱主指引

(07/2023 修訂內容)

讓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

母乳餵哺好處多。母乳除有豐富營養外,還有多種抗體及活細胞,可預防疾病,對嬰幼兒健康的益處遠超配方奶。母乳餵哺亦有助婦女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嬰兒最初六個月全吃母乳,約到六個月大,逐漸添加合適的固體食物,並持續母乳餵哺至兩歲或以上。

隨着衞生署加強公眾教育和落實一系列支援母乳餵哺的措施,本港家庭對母乳的認識增加,本地的母乳餵哺情況亦逐步改善。 不少母親表示她們願意持續餵哺母乳,但要在職場上實踐卻感到很困難1。根據衞生署的一項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的受訪母親表示「需要上班」成為她們停止餵哺母乳的原因2

1 Tarrant M, Dodgson JE, Tsang SF: Initiating and 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in Hong Kong: contextual influences on new mothers' experiences. Nurs Health Sci 2002, 4(4):189-199.

2 衞生署的香港幼兒飲食及餵養調查 (2016)

什麼是「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是指機構或企業,為授乳僱員提供一個合適、友善的環境,讓她們重返工作崗位後能持續餵哺母乳。具體措施包括:

1. 授乳時段

在八小時的上班時間內容許僱員有兩節約三十分鐘(或合共約一小時)的授乳時段,為期不少於一年。 其後,若員工仍有需要,可作彈性安排;

2. 具私隱的空間

為授乳僱員安排一個有私隱的空間,配合座椅、桌子和電插座(用於連接母乳泵);

3. 冷藏設施

為僱員提供妥善儲存母乳的冷藏設施(如茶水間的雪櫃)。

推行「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對機構及企業有什麽好處?

人力資源是機構及企業的重要資產, 能友善地接納僱員持續餵哺母乳的選擇,是一項迎合現今社會轉變、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推行「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有助:

  • 減少流失富經驗的女性僱員
  • 激勵士氣、推動僱員投入工作
  • 提升僱員生產力和忠誠度
  • 為企業打造正面形象,吸引優秀人才
  • 減少僱員缺勤機會3。研究顯示,以母乳餵哺的孩子相對較健康,在職父母因此較少需要請假來照顧患病的孩子
  • 延長整體嬰幼兒的母乳餵哺期,促進社會健康,減低醫療開支

3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The Business Case for Breastfeeding. Steps for Creating a Breastfeeding Friendly Worksite: For Business Managers. 2008.

付諸行動

良好溝通及靈活安排是實行「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措施的成功關鍵。

1. 訂立書面政策

透過訂立書面政策,統一在工作間推行「母乳餵哺友善」的措施,促進管理人員、授乳僱員和其他僱員之間的溝通,以達至互諒共融。書面政策的範本請參考附頁。

2. 允許授乳時段

允許產後員工於分娩後一年內,利用授乳時段擠母乳。在八小時的上班時間內有兩節約三十分鐘(或合共約一小時)的授乳時段,為期不少於一年。 其後,若員工仍有需要,可作彈性安排。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公約4的原則,授乳時段為有薪工時,僱主不需要僱員補償授乳時段所佔用的辦公時間,亦不需要僱員提交其授乳狀況的證明才允許授乳時段。

4 國際勞工組織2000年保護生育公約(第183號)及2000年保護生育建議書(第191號)。

3. 提供合適的空間和設施

  1. 具私隱的空間

    為授乳僱員安排一個有私隱的空間,配合座椅、桌子和電插座(用於連接母乳泵)等基本設備。如額外提供有自來水的洗滌盆、梘液和儲物櫃,更為理想。

    以下是一些為授乳僱員提供私隱空間的例子:

    • 在工作間設置哺集乳室;
    • 靈活運用現有資源,例如短暫借用會議室、多功能房或更衣室等;
    • 在安靜的角落設置屏風或簾子,在外加上如「媽媽時間」之類的清晰標示;或
    • 容許僱員在授乳時段,使用鄰近的社區育嬰設施。

    注意: 基於衞生理由,洗手間並不是一個適合直接餵哺和擠母乳的地方。

  2. 冷藏設施

    為僱員提供妥善存放母乳的冷藏設施 (如茶水間的雪櫃) 。母乳可安全地儲存在一般的雪櫃或冰袋內,不需要獨立冷藏。授乳員工可以把儲存母乳的容器放入小膠盒,再存放到茶水間的雪櫃內。

提問與回應

提問一:如何支援外勤的授乳員工?

回應:主管人員可與員工商討一些彈性的處理方案,相應的措施可隨着孩子的成長而有所調整,例如:

  • 容許員工在外勤工作時使用社區的育嬰間設施;或
  • 為員工暫時安排另外的工作崗位以照顧其授乳需要。

提問二:如員工要求更多節數或更長的授乳時段,應怎樣回應?

回應:主管人員請體諒有些員工可能需要更多節數或更長的授乳時段,例如產後剛復工,還在適應階段的員工。她們可盡量利用非辦公時間(例如午飯時間、辦公時間開始前或結束後)來配合她們的授乳需要。如有疑問,授乳員工應向醫護人員徵詢專業意見。

提問三:若其他員工感到不滿,應如何處理?

回應:其他同事既沒有相等於授乳時段的休息時間,又可能需要短暫分擔授乳員工的工作,他們或會因此感到不公平。主管人員須保持機構內各階層人員的良好溝通,讓員工明白相關措施屬暫時性,同時會為各方帶來長遠的益處。外國經驗指出,員工不論性別,大部分都支持在工作間推行「母乳餵哺友善」措施。

提問四:每天兩節的授乳時段對於授乳超過一年的員工仍然適用嗎?

回應:當孩子踏入一歲時,已進食多樣化的食物,他們所需的奶量,以至媽媽餵哺或擠母乳的次數亦會隨之減少。此時,大部分的授乳媽媽每天只需一節的授乳時段。建議僱員與主管人員溝通,商討在運作上可行的安排,以照顧僱員持續的授乳需要。

附頁:政策範本

工作間的母乳餵哺友善政策

本機構(或公司)認同、接納和支持員工在分娩後復工時選擇持續餵哺母乳。本政策旨在建議有效措施以支援授乳員工的需要,令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本機構(或公司)的所有員工均會獲得通知,確保他們知悉本政策的詳細內容。

  1. 懷孕員工

    懷孕員工如擬餵哺母乳,應盡早向主管人員表達意願,以便僱傭雙方有充分時間在工作間作好準備。

  2. 主管人員

    主管人員應按實際情況,提供一個有利授乳的環境,包括以下一些具體措施:

    1. 允許產後員工利用授乳時段擠母乳, 在八小時的上班時間內有兩節約三十分鐘(或合共一小時)的授乳時段, 為期不少於一年。其後,若員工仍有需要,可作彈性安排;
    2. 安排有私隱的空間,配合適當的座椅、桌子和電插座(用於連接母乳泵);及
    3. 提供妥善存放母乳的冷藏設施。
  3. 其他員工

    其他員工應積極支持同事持續餵哺母乳的決定。

    員工如想獲得更多有關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的資訊以及母乳餵哺的專業意見,建議可參考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提供的資源。

實用資訊

家庭健康服務

家庭議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