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準備

(一) 育兒預備篇

寶寶快要出生了,作為準父母的你想必正忙於預備嬰兒的物品, 如嬰兒牀、嬰兒袍、浴盆……等。但是,心理上的預備也極為重要。你有沒有想過怎樣去面對即將來臨的轉變呢?

有些人以為生下子女,就自然懂得做父母;與此同時,有些人或想成為理想的父母,卻不知從何入手。事實上,在現今的社會,大部分家長都要兼顧工作和教養子女,社會亦要求孩子兼顧學業與其他才能,要做一個稱職的父母,讓子女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發揮才能,並不容易。本單張旨在幫助大家明白作為家長需要面對的挑戰,為將來的新角色做好準備,培育出一個健康又愉快的孩子。

(二) 貼心照顧-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家長和照顧者的角色都非常重要,照顧者盡早學習留心觀察寶寶的反應和敏銳地回應,便能貼心地照顧寶寶,漸漸地便能與寶寶建立默契,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此外,在選擇其他照顧者如保姆方面提出要留意的重點,以確保不論家長和保姆也能與嬰兒建立安全感。有關資料可參閱「貼心照顧-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單張

(三)寶寶有話說-了解寶寶的信號

「寶寳還未懂說話,他只靠啼哭來表示需要! 」 很多人認為啼哭是寶寶唯一的溝通方式,其實寶寶自出生後便會透過動作、面部表情、聲音等發出信號,向你表達他不同的需要。如果你能細心留意寶寶的信號,並及時給予適當的回應,照顧寶寶便較得心應手,也讓寶寶與你慢慢建立默契和信任;這樣不但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對他的腦部發育和全面發展更是非常重要!有關資料可參閱「寶寶有話說 — 了解寶寶的信號」 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