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孩子的發展(0-3歲)

孩子的發展一是個持續的過程,有既定的先後次序。不過,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有着各自的發展步伐。先天因素影響孩子的能力和素質,後天的環境則影響孩子的學習、社交和情緒發展,兩者都同樣重要。

怎樣可以協助孩子發揮應有潛能?

讓孩子在一個充滿愛、被重視和富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有助他們全面發展。在一個富啟發性和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得到適當的引導,可增加他們自由探索的機會,與此同時亦要讓他們明白甚麼可以做,甚麼則不可以。若想知如何啟發和引導孩子,請按此

發展里程碑及「發展警號」

以下的連結可讓你更詳細認識兒童的發展里程,並會告知你一些不同發展階段的警號,讓你與家長共同監察孩子的發展。

如果懷疑孩子有發展方面的問題,可經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政府或私人執業醫生轉介孩子到衞生署醫管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或其他專科作進一步評估。

兒童發展障礙

孩子的發展問題可能與不同的因素有關,既可能是孩子先天因素,亦可能是後天環境所致,例如家庭、學前教育或社會因素等。以下是部分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編製有關兒童發展障礙的常見疑問。希望可幫助你處理家長的疑慮。

探射燈

現時,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幼兒提供一套全面的預防疾病及促進健康的兒童健康服務,當中包括了 「兒童發展監察計劃」 ,目的是與家長及兒童照顧者共同監察孩子的發展。

透過這計劃,孩子會於特定年齡到母嬰健康院接受發展監察計劃服務。護士會詢問家長孩子的發展情況並進行觀察及簡單測試,並在有需要時安排約見醫生作詳細評估。評估後,醫生會按需要替孩子安排個别跟進、課程介紹、或轉介到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或其他專科作進一步的檢查。

小貼士

很多家長或會問:「為甚麽我和孩子說話或教他說話時,他總是不理睬我?」現在,我們將會讓BB話你知 如何有效地與他們溝通!另外,有言語治療師與一羣家長的分享,希望幫助你進一步增加對親子溝通及孩子語言發展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