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四個月的發展

(影片上傳 04/2018)

劇本

標題:一至四個月的發展

場景:寶寶躺在床上舞動手腳,張大眼晴張望周圍的環境,然後定神地追隨正在轉動的吊鈴。

旁白:你可能已經察覺寶寶比初生時有明顯的分別。因為他睡覺的時間會逐漸減少,同時對身邊的事物會更感興趣。

場景:寶寶躺在床上望着吊鈴,輕奮地擺動雙手、踢動雙腳、擺動身體和伸手嘗試抓向吊鈴。

旁白:滿三個月,寶寶就能夠更流暢地舞動手腳,間中會用力踢腿。有時會擺動身體或手來嘗試觸摸懸垂的物件。

場景:媽媽把寶寶俯卧在沙發上,然後在前面用玩貝引寶寶抬起頭。媽媽扶着寶寶站着,寶寶挺着頭望着媽媽。

旁白:俯卧時他們可用前臂支撐身體,來抬起胸部和頭部。當你扶著他的時候,他的頭部已經不會搖來搖去。

場景:寶寶打開握着的拳頭、抓着手中的搖鈴和把雙手放到眼前把玩。

旁白:亦可以打開手掌或拿著放近手邊的搖鈴。有時還會望著雙手來把玩。

場景:躺在床上的寶寶有興趣起張望四周的環境,清楚地看到媽媽在做家務。

旁白:視覺方面,他可以從較遠處認到熟人。

場景:媽媽推着寶寶到商場購物,寶寶從遠處注視着媽媽和售貨員交談。

旁白:外出的時候喜歡四處張望,視線會追隨熟悉的人物,

場景:寶寶用眼睛追隨媽媽拿着在寶寶面前上下左右移動的玩具。

旁白:或眼前的物件移動。

場景:寶寶聽到媽媽叫他,把頭轉過來望。寶寶聽到媽媽逗她玩的聲音,她開心地以笑和發出呀呀聲來回應。

旁白:聽覺和語言方面,當妳在旁邊叫他時他會望向你。聽到熟悉的聲音會笑,聽到媽媽的聲音會笑得更開心。有時他還會發出「呀呀」聲。

場景:不同的寶寶用笑、哭鬧或發聲與照顧者溝通。

旁白:社交方面,寶寶喜歡你和他玩。他會用笑來跟你溝通,亦會用哭鬧、發出咕咕聲和表情,去表達自己的需要。

場景:寶寶和媽媽玩並發出呀呀嗚嗚聲來表達不同的情緒。

旁白:語言方面,他可以從你的聲調中分辨出不同的情緒。亦開始牙牙學語,但這些聲音仍是沒有意思的。

場景:媽媽捉着寶寶的手跟她說話、又抱她在懷中唱歌给她聽。

旁白:你可以多和寶寶玩,唱歌給他聽,來增進親子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