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服務

母嬰健康院推行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以促進兒童的全人健康,包括生理、認知、情緒和社交方面的發展。綜合計劃的核心項目有親職教育、免疫接種和健康及發展監察。

綜合計劃服務範圍

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計劃目的是協助所有到訪母嬰健康院幼兒的家長,對子女的成長發展有更多認識,從而更有信心地扶育幼兒健康地成長。健康院會透過派發資料單張收聽預錄育兒常見問題、舉辦公眾健康講座親職活動(以廣東話進行)、網上資源和提供個別輔導,從妊娠期開始到整個兒童學前階段,為所有家長提供有關兒童身心發展、育兒知識(例如:母乳餵哺、嬰幼兒飲食及營養、家居安全、口腔健康等)及親職輔導。如果兒童有初期的行為問題或父母在管教方面遇到困難,家長可參加「3P親子正策課程」(以廣東話進行)。

免疫接種

母嬰健康院是按照「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健康及發展監察

專業的醫護人員定期跟進兒童的成長及發展,以便及早發現有問題的兒童及作出轉介。醫護人員會為新生嬰兒進行身體檢查,定期監察兒童的生長指標,並於特定年齡為兒童進行正規的聽力視力普查測試。健康院亦會與家長協作,為兒童進行發展監察,包括提高家長對兒童發展的關注,共同觀察兒童的表現,及為家長提供適切指導。若懷疑兒童的健康或成長發展有異常情況,母嬰健康院會轉介兒童到專科診所作進一步診治及跟進。

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一覽表

收費

對於符合資格人士,母嬰健康院提供的所有兒童健康服務是免費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每次則需繳費三百六十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