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健康建議

懷孕婦女

  • 給孕婦的健康建議: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
  • 孕婦應否接種新冠疫苗?

    孕婦若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病況,尤其是在懷孕第三階段。帶病徵的2019冠狀病毒感染亦會增加早產的風險達兩至三倍。孕婦應接種新冠疫苗,而計劃懷孕、產後或哺乳期的婦女均可接種。詳情請參閱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 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心理防疫 (孕婦篇)
  • 常見疑問
    1. 孕婦患2019冠狀病毒病風險比較高嗎?

      因懷孕的生理變化,受感染的孕婦可能有更嚴重的徵狀。近期有外國數據顯示,孕婦感染嚴重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比非懷孕人士為高。因此,於懷孕期間應經常保持社交距離、做好手部衞生,並正確使用口罩以預防呼吸道感染。

    2. 懷孕期間仍需定時作產前檢查嗎?

      懷孕期間,孕婦仍需要定時作產前檢查,但若出現任何不適或異常情況,例如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等病徵,便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盡早求醫。切勿自行前往產科診所和各母嬰健康院,應先致電所屬的產科診所或母嬰健康院,以便醫護人員作出特別安排。

    3. 孕婦會將2019冠狀病毒病傳給胎兒或初生寶寶嗎?

      根據目前有限資料及持續進行的研究,開始有證據顯示病毒可經母體傳予胎兒,並就近期發布的研究發現在部分個案中, 胎盤和胎水驗出這新型冠狀病毒。此外,新生嬰兒也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受感染。因此,孕婦於產後期間時刻保持社交距離及做好手部衞生以預防呼吸道感染是非常重要。

哺乳期婦女

  1. 哺乳期的婦女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嗎?

    接種新冠疫苗能有效地降低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重症及死亡風險。此外,研究顯示懷孕婦女接種新冠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透過臍帶傳送給胎兒,婦女餵哺母乳亦可為嬰兒提供保護。

    哺乳期的婦女,除非有潛在的醫療原因,否則她們應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期間亦無須停止餵哺母乳。現時在本港,兩款新冠疫苗包括復必泰(BioNTech)和科興(Sinovac)疫苗均可用於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基於目前的醫學文獻資料,香港婦產科學院建議復必泰(BioNTech)作為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的首選疫苗。詳情請參閱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2. 如懷疑或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母親可否繼續餵哺母乳?

    母乳餵哺給寶寶和媽媽的健康帶來很多好處,包括全面的營養、抗體及活細胞,可增強寶寶的免疫力。目前有限的研究並未有從母乳樣本發現2019冠狀病毒,因此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病毒會經由母乳傳播。然而,在餵哺母乳的過程,媽媽可能透過飛沫或身體接觸把病毒傳給寶寶。

    假如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或因出現病徵而須接受醫學檢測,媽媽可與醫護人員及家人商討是否適合繼續餵哺母乳,例如所處方藥物是否適合母乳餵哺。如果媽媽仍想繼續餵哺母乳,應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將病毒傳給寶寶。當餵哺寶寶時,要先佩戴外科口罩,保持雙手清潔。若媽媽患病感到不適,亦可考慮擠出母乳,由家人餵哺寶寶。媽媽擠奶或泵奶前,或照顧者接觸寶寶前,應先清潔雙手和做好個人衞生措施。然而,媽媽因病未能餵哺母乳或想暫停餵哺,可以嬰兒配方奶餵哺寶寶;同時亦應定時擠出母乳,以免乳管阻塞和乳腺炎。

家長

婦女

其他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