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資訊—心理防疫(婦女篇)

(03/2022 修訂內容)

疫情已經持續了一段日子,你曾否有以下的想法?

  • 成日要撲去買唔同嘅防疫物資或藥物,真係好攰 !
  • 老公返工日日對住咁多人,中招就弊喇!
  • 老人院咁多人,阿爸又有糖尿,真係好擔心!
  • 大女住嗰邊咁多確診,點算?
  • 成晚眼光光,個疫情幾時完呀?
  • 細妹已經放左一輪冇薪假,會唔會畀人炒㗎?
  • 停課咁耐淨係喺到打機,提阿仔溫書又發爛渣,你話激唔激氣吖!?
  • 個個都唔幫手,攰死人咩!
  • 煲劇煲到眼盲,真係好鬼悶!

持續的疫情使我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究竟婦女如何在「疫」境中自強、自在 ,以減少對睡眠質素 、情緒或家人關係的影響?不妨參考以下心理防疫貼士,提升自己的心理防疫力吧!

貼士一:資訊正確冇「閉翳」

抗疫資訊實在太多太快,想不被泛濫的資訊影響心情,便要小心 “fact check”(查證信息的真偽)、注意資訊的來源及適時「熄機」。你可選擇瀏覽衞生防護中心了解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況。

貼士二:想法合理咪亂諗

疫情持續,難免令人思慮更多。然而,自己有否不自覺地想個不停,越想越驚?例如「如果我哋幢樓有人確診,我哋都一定會中招,老公又返唔到工,到時無收入、無飯開、又無得交租,點算?!」與其「鑽入牛角尖」,何不以合理和有彈性的想法,嘗試樂觀地抗疫,如「其實我哋宜家都無中招,有咩事見招拆招啦!」

貼士三:溫馨提示助改變

因為抗疫而要一下子改變很多個人衞生及生活習慣,絕不容易。即使未能每次做足防疫措施,不妨多欣賞自己或家人已做到的小改變。可考慮以幽默溫馨的視覺提示(如「搓手液傍身,百毒不侵」)互相提醒,協助自己或家人慢慢養成良好的衞生習慣。

貼士四:處理分歧看共通

自己和家人對疫情的看法或許不同。要有效處理分歧,討論前宜先調整心態,視此為增進了解的機會,並預備彼此磨合妥協。傾談時,嘗試先代入對方的角度,猜想並說出其用意,再表達自己的看法,如「你想帶個孫落街,係唔想佢成日屈喺屋企咁悶?我唔想你哋出去,係驚大家會中招;其實大家都係錫個孫啫!」理解雙方的用意,找出共同目標,再邀請對方商量兩全其美又可行的方法,如「我哋都係想大家安全得嚟又開心,你覺得可以點做?」

貼士五:接納情緒心自在

面對種種情緒反應,例如擔心、無助、鬱悶、激氣等,無論是忽視、怪責或放縱情緒,均不是健康的處理方法。然而,接納情緒有助過渡難受的心情。你可以嘗試在心中說出自己的感受,跟情緒「打招呼」,如「我而家有啲激氣!」、「擔心都係人之常情啫!」然後,給自己一點空間休息(參考以下的鬆弛練習),才思考實際可行的方法來應對困難。

當感到憂心或留意到自己變得特別緊張時,可集中思考一些實際可行的應對方法。如憂慮持續或未有即時的應對方法,可試試一個有效減少憂慮的妙法 — 讓自己只在特定的時間內「盡情擔憂」(如午餐後15-30分鐘);其餘時間若憂慮浮現,只需簡單記錄,留待在特定時間才想個夠,然後嘗試將注意力集中在當刻要處理的事情或感興趣的活動上。不過,為免影響睡眠,切忌把「盡情擔憂」時段訂在睡前。

貼士六:照顧身心有覺瞓

如你有睡眠的困擾,例如「眼光光」超過大約15分鐘,你可以先離開睡牀,在另一個位置(如椅子)放鬆一下,如聽音樂或閱讀一些消閒的書籍,待有睡意才回牀睡覺。日間多做輕鬆的體能活動和避免小睡,睡前進行呼吸或鬆弛練習亦有助入睡。若失眠情況嚴重,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切忌自行在坊間購買成藥。

鬆弛練習建議

尋求協助

若有明顯和持續的情緒困擾,可諮詢家庭醫生或利用以下社區資源尋求協助:

熱線/機構名稱
(排名不分先後)
聯絡方法 服務時間
社會福利署 熱線:2343 2255

臨床心理服務科2020抗疫心理資源庫

24小時
醫院管理局 精神健康專線: 2466 7350 24小時
香港紅十字會 “Shall We Talk”心理支援服務:5164 5040
網址:https://www.redcross.org.hk/tc/covid_pss.html
以WhatsApp短訊作出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