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引進固體食物 - 從小培養良好飲食行為

由單純吃奶過渡至像成人般飲食(即6至24個月)的過程中,寶寶同時也在發展自行進食的技巧。這階段的幼兒,開始在各方面要求有更多的自主權,包括在進食這範疇。家長和照顧者若瞭解孩子進食時的表現和行為,能幫助他們掌握合適的餵養方法,對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起著關鍵作用。

探索食物和食具,掌握「自己吃」的技巧

7至8個月大的嬰兒大多會拿起食物(如餅乾)放進嘴裡。9個月大的嬰兒對食物和餵食的匙羹非常感興趣,吃飯時要拿著探索。15至18個月的幼兒,用匙羹送食物入口開始較為熟練。 18個月後,大多數的孩子已能用匙羹自行進食。

當嬰兒能接受以匙羹餵食時,他們也可以嘗試從杯子喝飲料。嬰兒7至9個月大時,鼓勵家長給他們一個合適的杯子學習使用。約12個月大,幼兒便能用雙手拿起訓練杯喝飲料。

想知更多,請看以下連結:

幼兒進食時的表現和行為

  • 幼兒的胃容量小和食量少。他們需要每天有三次正餐,並有2或3次茶點或小吃。
  • 他們每餐的食量差異很大。然而,他們能自我調節,在隨後的進餐時間,相應地增加或減少些進食來補償。
  • 對食物的喜好也會飄忽不定:這幾天他們對某些食物情有獨鍾,但改天又會緊閉小嘴拒絕吃。

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

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家長須在孩子進食的分量、選擇食物、培養多樣化飲食之間取得平衡。可是,家長和照顧者普遍對孩子吃的分量分外關心,反而忽略了孩子自我調節的能力。餵養幼兒時,家長的責任在於提供多種健康又營養豐富的食物、並以合適的質感和形式端上餐桌。要讓孩子吃得好,還須配合家庭生活節奏,訂立日常生活規律、定時供應正餐和茶點;多與孩子一起進餐,更重要的是作好榜樣,保持健康飲食。至於分量吃多少,則可留給孩子作自主。

想知更多,請看以下連結:

停止使用奶瓶

今天,我們不難看到3、4歲的孩子還拿著奶瓶飲奶。事實上,幼兒們應在18個月大時停用奶瓶。持續使用奶瓶飲奶,不但容易引致早期兒童齲齒(蛀牙),更會增加他們在學前階段出現肥胖的風險。

有些家長擔憂停用奶瓶,孩子會減少吃奶而營養不足。其實對1至2歲幼兒來說,每天攝入360至480毫升的奶,加上多樣化的食物便足以讓他們得到均衡營養。預先給予家長相關的飲食建議,可以幫助減輕他們的焦慮;亦須讓他們知道,若喝奶過多,孩子便沒有胃口進食其他食物。

停用奶瓶喝奶的實用貼士

  • 在進食早餐和兩頓茶點時,讓孩子用他慣用的小杯子喝奶,
  • 每次分量不宜多,約120毫升,方便孩子拿起杯子;
  • 可讓孩子用吸管喝冷藏或保鮮裝的盒裝牛奶;
  • 亦可用乳酪、芝士代替奶;
  • 成功關鍵:取得家人和所有照顧者共識,一致行動,停用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