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家居安全-初生至五歲

意外是導致兒童傷殘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地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報告 (2013)顯示,在2008-09年238個向死因裁判官呈報的個案中,9.7%的兒童是死於意外,當中有四成是在家居發生。五歲以下兒童占三成,其死因包括跌墮、中毒及懸吊。衞生署2008年的 意外損傷統計調查顯示,與其他年齡組別相比,零至四歲小童在期間曾經歷三宗或以上損傷事件的百分比最高(12.4%)。

為甚麼兒童家居意外會發生?

一歲以下嬰兒雖然活動能力有限,但完全欠缺保護自己的能力;由一歲到五歲,幼兒踏進一個充滿好奇、活動力強及喜歡探索陌生事物的階段。他們喜歡東摸西碰,跑跳攀爬,模仿力愈來愈強,但欠缺判斷力,因此潛伏的危險多不勝數,如果家長缺乏防範意外的意識,沒有及早作好預防措施,或一時掉以輕心,將幼兒短暫處於危機中,往往意外便因此而發生。

怎樣預防家居意外?

家長和幼兒照顧者應該加深認識兒童的成長特性,以評估他們對潛在意外的應變能分力。從事幼兒工作人員,除了留意與幼兒接觸的工作場所安全,我們並應提醒家長怎樣營造安全的家居環境切勿獨留兒童在家中。只要時常提高警覺,對一些可能發生的意外作好防範,其實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幼兒工作人員亦可向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索取單張及借用展板,展示給家長及兒童。

家長和從事幼兒工作人員亦須在適當的時候灌輸有關安全的常識給小朋友,例如跟他們玩一些有關家居安全的問答遊戲,角色扮演遊戲,到一個陌生場所前先跟他們講三數條安全守則,並請兒童複述,當可減少和預防意外的發生。

相關資訊

下面是一些有用的資訊:

探射燈

嬰兒猝死症是指一歲以下嬰兒在睡眠時突然死亡,且死因不明。但採取有效的預防方法,可減低嬰兒罹患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兒童天性好奇,也喜歡模仿成人,故兒童中毒亦是一項常見的家居意外。另外,家居中常見的藥物如撲熱息痛亦可能引致兒童意外中毒,家長讓兒童服用藥物時須加倍留意。

小貼士

除了要注意家居安全外,還要懂得怎樣可以減低意外所造成的傷害,所以家中及幼兒場所應備有急救箱以處理輕微的損傷。家長和幼兒工作人員亦應學習發生意外時的 急救處理,以備不時之需。香港兒童安全促進會網頁的「資源中心」亦有提供各種家居意外的預防和急救法

如需要短暫的托兒服務,家長可以考慮社會福利署暫托幼兒服務互助幼兒中心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