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兒童 慎防意外 (一歲至三歲)

(01/2021 修訂內容)

您的寶寶安全嗎?

  • 意外是引致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死於意外或因意外引致傷殘的兒童不計其數。要保護您的寶寶免受傷害,應留意您的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所表現的行為,並消除各方面潛伏着的危險。
  • 五歲或以下的兒童尚未明白甚麼是危險,家長不要高估他們的理解能力和記憶力。
  • 根據統計,初生至五歲的幼兒最常見發生的意外地點是在家中。

一歲至三歲 —— 常見的意外

  • 幼童在這階段的特性是好奇、天真、反叛、活動力強,喜歡探索陌生事物。他已可以步行,甚至攀爬和奔走;又會東抓西抓,伸出小手指到處摸索,還會把東西放進口中。
  • 在這段成長期,潛伏的危險多不勝數,常見的意外包括:跌傷、窒息和夾手等。
  • 若兒童因意外受傷,應盡早求醫。

常見的意外及預防措施

  1. 跌傷
    • 家長應該時常留意子女的活動或舉動,切勿讓兒童獨自在房間或其他地方玩耍。
    • 窗戶必須加設安全窗花,露台亦應加設鐵柵或鐵絲網,避免兒童從高處墮下。

    擒高擒低易跌倒
    撞頭傷腳點算好

  2. 窒息
    • 家中用過的空膠袋應妥善處置或棄掉,以免兒童將膠袋套在頭上而引致窒息。
    • 各種摺疊的傢俬,例如摺椅、摺檯等,必須妥善放好。
    • 避免用窗簾繩或把窗簾繩妥善處理,例如,把窗簾繩綑扎並掛於高處,避免兒童把玩。

    繩子、膠袋勿亂棄
    以防窒息須緊記

  3. 夾手
    • 開關房門時要留意兒童是否在旁邊,以免發生夾手意外。
    • 家長可用磁石鎖定房門,或加用手指保護膠(finger pinch guard),令房門不會完全關上,避免發生夾手意外。
    • 切勿讓兒童追逐亂跑,開關房門、櫃門或抽櫃等,並在櫃門上加安全扣或鎖,防止兒童隨意打開。

    幼童緊隨全沒想
    轉背掩門夾童掌

總結

  • 只要家長時常提高警覺,並對兒童的成長過程加深認識,對一些可能發生的意外作好防範,其實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
  • 在任何情形下,照顧者都應該留意兒童的活動或舉動,絕對不應該讓兒童獨自留在家中,或依賴年幼兄姊照顧。

如有短暫托兒服務的需要,家長可以考慮暫托幼兒服務和互助幼兒中心。請參考社會福利署的介紹單張,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社會福利署幼兒中心督導組查詢。
電話:2835 2016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致電以下衞生署熱線︰

家庭健康服務 24 小時資訊熱線 : 2112 9900

健康教育專線 : 2833 0111

或瀏覽以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