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居安全-初生至五岁

意外是导致儿童伤残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地儿童死亡个案检讨报告 (2013)显示,在2008-09年238个向死因裁判官呈报的个案中,9.7%的儿童是死于意外,当中有四成是在家居发生。五岁以下儿童占三成,其死因包括跌堕丶中毒及悬吊。卫生署2008年的 意外损伤统计调查显示,与其他年龄组别相比,零至四岁小童在期间曾经历三宗或以上损伤事件的百分比最高(12.4%)。

为什么儿童家居意外会发生?

一岁以下婴儿虽然活动能力有限,但完全欠缺保护自己的能力;由一岁到五岁,幼儿踏进一个充满好奇丶活动力强及喜欢探索陌生事物的阶段。他们喜欢东摸西碰,跑跳攀爬,模仿力愈来愈强,但欠缺判断力,因此潜伏的危险多不胜数,如果家长缺乏防范意外的意识,没有及早作好预防措施,或一时掉以轻心,将幼儿短暂处于危机中,往往意外便因此而发生。

怎样预防家居意外?

家长和幼儿照顾者应该加深认识儿童的成长特性,以评估他们对潜在意外的应变能分力。从事幼儿工作人员,除了留意与幼儿接触的工作场所安全,我们并应提醒家长怎样营造安全的家居环境切勿独留儿童在家中。只要时常提高警觉,对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作好防范,其实大部分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幼儿工作人员亦可向卫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索取单张及借用展板,展示给家长及儿童。

家长和从事幼儿工作人员亦须在适当的时候灌输有关安全的常识给小朋友,例如跟他们玩一些有关家居安全的问答游戏,角色扮演游戏,到一个陌生场所前先跟他们讲三数条安全守则,并请儿童复述,当可减少和预防意外的发生。

相关资讯

下面是一些有用的资讯:

探射灯

婴儿猝死症是指一岁以下婴儿在睡眠时突然死亡,且死因不明。但采取有效的预防方法,可减低婴儿罹患婴儿猝死症的风险。

儿童天性好奇,也喜欢模仿成人,故儿童中毒亦是一项常见的家居意外。另外,家居中常见的药物如扑热息痛亦可能引致儿童意外中毒,家长让儿童服用药物时须加倍留意。

小贴士

除了要注意家居安全外,还要懂得怎样可以减低意外所造成的伤害,所以家中及幼儿场所应备有急救箱以处理轻微的损伤。家长和幼儿工作人员亦应学习发生意外时的 急救处理,以备不时之需。香港儿童安全促进会网页的「资源中心」亦有提供各种家居意外的预防和急救法

如需要短暂的托儿服务,家长可以考虑社会福利署暂托幼儿服务互助幼儿中心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