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执伤感情?处理兄弟姊妹纷争的技巧

你的子女会否一时融洽相处,一时激烈争吵?兄弟姊妹间发生争执十分常见,但若家中幼儿经常争闹不休,甚至大打出手,家长难免会感到沮丧、烦躁,也可能会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担心。

你曾遇过类似的情况吗?

妈妈看到哥哥和妹妹正玩得融洽,便去打扫房间。数分钟后,却听到哥哥高声叫喊、妹妹嚎啕大哭,就去看个究竟……原来孩子打架起来。她只知道他们为了一辆玩具车而争吵,也弄不清事情的始末。如果你是这位家长,你会不会对孩子说以下的话?

一拍两散︰妈妈气冲冲地说︰「为何你们不可以好好地玩?大家都別玩了!」接着便取走玩具。

主持公道︰妈妈决意找出谁是谁非,见妹妹大哭,便对哥哥说︰「是不是你又把妹妹弄哭了?」

「老大」自然要让「小」︰妈妈认为妹妹年纪小,不明事理,希望哥哥可以多忍让,便说︰「你是老大就不要那么计较,为何不可以让妹妹?」

说道理︰妈妈没考虑孩子的意愿,只想到兄妹之间应该要多分享︰「妈妈买这个玩具就是想你们一起玩,一起玩才开心嘛。」

这些回应十分常见,却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对家长的建议听不入耳之余,也难以从中学习正面处理争执的技巧。

其实孩子有时能够自行解决分歧,所以在他们争执时,家长可先从旁观察,不用急于介入。不过,若孩子的情绪反应开始变得激烈(例如尖叫、嚎哭),或出现攻击性的行为(例如扔东西、打人,或以言语辱骂对方),家长宜立刻介入,避免情况恶化下去。介入有不同程度,家长可因应情况,给予口头提示、警告、以至出手制止。

想助孩子处理分歧同时促进他们的关系,家长可以参考以下步骤︰

  1. 停一停、降降温︰当兄弟姊妹吵得「面红耳赤」时,家长可先将他们隔开,避免双方争吵继续升温。家长要避免在孩子情绪最激烈的时候评论事件。如家长对孩子的行为有强烈的情绪反应(如愤怒、沮丧),宜先让自己平复下来,例如深呼吸数次或喝杯水,再助孩子处理纷争。家长冷静地处理孩子的争执时,孩子亦会从你的示范中学到管理情绪的技巧,有助他们日后用相似的方法处理分歧。

    细心观察、表达关注︰家长仔细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并表达关注,可使孩子感到被尊重和理解;不用急于判断谁对谁错,只需单纯、不带批判地描述孩子的感受。如孩子未懂表达自己,家长可从孩子的角度说出他们的感受。协助孩子表达感受既有助缓解情绪,亦可让他们了解对方的感受。在表达理解的同时,试试温柔地隔开他们,给予空间让他们平静下来。就上述例子,妈妈可以对哥哥说︰「你不开心是因为妹妹拿走了玩具。」另一边跟妹妹说︰「妹妹见到哥哥玩就冲过去,似乎妹妹都很想玩那件玩具。」

  2. 为行为设限︰接下来,家长可指出哪些行为是不恰当的,并描述此行为的负面影响,例如对哥哥说︰「你出手打妹妹是不对的,妹妹可能会受伤。」也要引导妹妹︰「你抢哥哥的玩具也是不对的,他很不开心。」
  3. 共同解难︰孩子知道犯错后,家长宜就理想的行为提供引导,也可慢慢引导孩子就纷争制定解决方法。按照孩子的能力,家长可提议两至三项可行的方法,例如教妹妹︰「下次你可以问哥哥可不可以一起玩,或者问一下哥哥可不可以交换玩具玩。」如孩子已可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可与他们一起想办法,例如问哥哥︰「不如我们一起想一想,下次妹妹又想玩你手上的玩具,可以怎样做?」

    若孩子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处理方法,家长应立刻表示赞许。有时在争执过后不一定还有问题要解决,家长也可鼓励孩子以说话或行动修补关系,例如拥抱、抚摸一下刚才打到对方的位置、给对方递上玩具等来致歉或安慰对方。

在介入时,家长也须考虑孩子的年龄及能力。如孩子较年幼,家长可能需要亲身示范如何回应及主动提出建议。随着子女成长,家长可作适当的引导,例如透过讨论及提问,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找出合适的处理方案来化解争执。处理孩子之间的纠纷有时颇考验家长的耐性和急智,但对促进他们的社交情绪发展很重要,也有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想了解更多正面回应孩子情绪的技巧,家长可以参考与「情绪导航」相关的短片和单张;你也可阅读其他与社交情绪发展相关的资讯:

  1. 「情绪导航」 - 视像资讯及单张
  2. 亲职系列11 —— 交朋友
  3. 孩子抢玩具和打人,应怎样处理呢?
  4. 社交情绪发展相关单张专页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
香港大学临床心理学研究生邓绮汶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