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小秘方 – 怎样与孩子轻松共渡乘搭交通工具的时间?

乘搭交通工具外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当遇上交通挤塞或需要较长时间乘搭交通工具时,不单成年人会感到纳闷,小孩更难免会按捺不住而吵闹。有些家长或会选择以电子产品为孩子提供娱乐和安抚孩子;不过,与其倚赖「电子奶嘴」,倒不如利用与孩子乘搭交通工具的时间来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家长們,不妨试试下列的建议:

  1. 出门前作好准备

    所谓「未雨绸缪」,家长可于出门前挑选一两件可以随身携带又符合孩子年龄和喜好的玩意,如布娃娃、玩具车、故事书、纸和笔等,当有需要时便可大派用场。

  2. 善用亲子时间

    当遇上交通挤塞或需要乘搭较长途的交通工具时,家长便可拿出预先预备之玩意:跟幼儿玩布娃娃或者玩具车;与孩子一同轻声地唱歌谣、进行亲子共读;又或是利用纸笔玩「猜猜画画」游戏等,和他们打发时间。即使孩子希望自己独个儿做一些事情,如画画,家长也可以透过从旁描述孩子所做的事情来参与其中,如:「妹妹在画一朵小花,原来这朵小花有五片花瓣……」。家长别忘了跟孩子玩乐时要全情投入,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注和陪伴,一同共渡欢愉的时光。

  3. 发挥无限创意

    如果预先携带的玩意未能发挥作用,或刚巧所需物品未能预先准备,家长便可发挥其无限创意,跟孩子进行一些切合他们年龄及能力,而又不需要道具的亲子互动游戏,例如跟学前的孩子玩列举游戏(如列举「海洋生物」、「车的种类」)、也可以跟较年长的孩子玩文字接龙游戏(即由其中一位先说出一个词语,其他人按照顺序,说出一个以「前一个人说的词语之最后一个字」为开首的词语)等。

    假若孩子较年幼,还未拥有丰富的词汇,家长可配合孩子对身边环境充满好奇的特性,根据孩子目光所到之处描述沿途所看见的事物,並鼓励孩子模仿说出来,让他们多听多讲,这不但有助他们的语言发展,更可让他们多加认识周遭的生活环境。

    乘坐私人汽车时,可由不用驾驶的照顾者跟孩子描述沿途所见的事物;如需要独个儿带着孩子及因驾驶而未能分心,家长也可以在车上播放孩子喜爱的歌谣,跟孩子一同哼出。如果孩子较年幼,可选择一些有重复歌词的歌谣,让幼儿容易琅琅上口;如幼儿未能哼出歌词,也可以鼓励他们跟随音乐做简单动作如拍拍手,很多幼儿也乐于这样跟家长互动呢!

这样看来,每次跟孩子外出乘搭交通工具,都可以转化为一个与他们交流的好机会,分享生活上的点滴,令亲子关系「更上一层楼」呢!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床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