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懷孕你要知

(08/2023 修訂內容)

這小冊子為計劃懷孕的你而設,協助你和你的伴侶作好準備、改善身體健康及營養狀況,好讓你們期待中的寶寶能在更理想的環境中孕育成長,並減低懷孕期產生妊娠併發症的風險。

  1. 遵行健康飲食攝取充足營養

    依據均衡飲食原則,每天飲食包含五大食物類別(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豆類及代替品,和奶類及代替品)。選食多種多樣的食物、不偏食,有助身體攝取多種所需營養。

    • 油、鹽、糖類(男、女—吃最少)
    • 奶類及代替品(男—每天2杯,女—每天1-2杯)
    • 肉、魚、蛋及代替品(男—每天5 - 8兩,女—每天5 - 7兩)
    • 蔬菜類(男、女—每天最少 3 份)
    • 水果類(男、女—每天最少 2 份)
    • 穀物類(男—每天4 - 8 碗,女—每天3 - 6 碗)
    • 每天應喝 6 - 8 杯流質,包括清水、清茶、奶、清湯

    1碗榖物 = 米飯1碗;或米粉1碗;或通心粉、意粉1 1/2碗;或麪1 1/4碗;或麪包2片(連邊)(1磅8片裝);或麥皮(乾)10湯匙
    1份蔬菜 = 1/2碗煮熟的蔬菜
    1份水果 = 1個中型蘋果或橙
    1両肉 = 1隻蛋或豆腐1/4磚

    日常生活多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使身體攝取足夠營養,讓胚胎成形時已可從母體得到最佳的營養。

    減少進食高脂肪、高糖分和營養價值低的食物。薯片、薯條、忌廉蛋糕、餅乾、糖果、快餐、即食麪、加工肉類、加糖飲料、汽水等食品除了提供高熱量外,所含的營養素並不高,多吃會致肥。

    減少進食高熱量的零食:

    • 以清水或梳打水代替汽水等加糖飲料
    • 以鮮果作甜品或零食,一樣清新、甜美
    • 減少進食即食麪,可選非油炸麪如米粉、素麪
    • 以適量的果仁作零食,雖然果仁熱量高,但同時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

    選擇多樣化食物:

    • 可選糙米、紅米、全麥麪包及麪,代替部分白米及白麪包。全穀頪食物含較多營養素,而且當中的膳食纖維亦有助飽肚
    • 多選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如:紅蘿蔔、南瓜、燈籠椒、菠菜、椰菜花、茄子、提子、蘋果、藍莓、車厘子等
    • 在肉、魚、蛋、豆類及代替品的類別中,可輪流選擇肉、魚、蛋和多種乾豆及豆類製品,如:豆腐、腐皮
    • 除牛奶、乳酪、芝士及代替品,亦可選其他含高鈣質的食物,如加鈣豆奶、深綠色蔬菜、板豆腐等

    要特別留意一些本地成人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包括鐵、鈣、碘、維生素D。

      • 雞蛋、果仁、種子、乾豆類
      • 深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菜心、白菜、芥蘭
      • 添加了鐵質的早餐穀物
    • 維生素D
      • 最重要是要透過接觸陽光中的紫外線使皮膚產生維生素D
      • 蛋黃、三文魚、添加了維生素D的牛奶及早餐穀物
      • 牛奶、乳酪、芝士、加鈣豆奶、板豆腐、深綠色的蔬菜
      • 紫菜、海帶、海魚、蛋、牛奶及奶製品
  2. 葉酸及其他營養補充劑

    葉酸

    • 日常飲食多選葉酸豐富的食物,包括:深綠色的葉菜、各種豆類和乾豆、水果及一些添加葉酸的早餐穀物等。
    • 懷孕前至懷孕的首三個月,婦女每日至少服用400微克葉酸補充劑(不應多於1000微克),能減低胎兒患神經管缺陷(先天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的機會。有些長期病患者可能需要更高劑量的葉酸補充。如有需要,請諮詢你的醫生。

    • 一般成年人每日需要150微克碘。港人日常飲食碘質攝取普遍不足。
    • 你要攝取足夠碘質,令胚胎和他的腦部在成形時已能在足夠碘的環境下成長發育。以下是一些建議:
      • 日常飲食選擇碘質豐富的食物。選吃碘質豐富的零食 (例如零食紫菜) 時,避免高鹽或高脂肪的產品
      • 以加碘食鹽代替一般食鹽。每天食鹽的總攝入量應少於5克 (1茶匙)
    • 你亦可考慮服用含碘的補充劑滿足所需,請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 懷孕及哺乳期間,建議每天服用含最少150微克碘的補充劑。

    素食者

    如你是全素食者,有可能攝取不足夠的維生素B12、鐵、奧米加3 - 脂肪酸(DHA)等,建議你先讓醫生或營養師作評估,以選用合適的產品及所需劑量。

    了解選擇素食時,如何配搭得宜

    提提你

    避免胡亂服用營養補充劑,因為過量維生素A可能會影響胎兒器官發育。

  3. 多作體能活動

    保持適度的體能活動及活躍的生活習慣對整體身心健康有益。恆常運動更有助減低懷孕期及產後體重過度增加的機會。

    每星期累積最少150分鐘的帶氧體能活動。運動時要讓身體達至心跳明顯加快的程度。若剛實行每天運動的習慣,可考慮簡單及容易應付的活動,如急步行、健身單車、游泳等。

    • 若無法抽出時間來做運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分段累積每天所需的30分鐘體能活動;
    • 外出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提早一個站下車,並急步行到目的地,或以行樓梯代替乘電梯。
    • 在家裏,多做家務來活動身體。
  4. 保持健康體重

    過重或過輕會影響懷孕機會。體重在正常健康範圍的女士較容易成孕,懷孕時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較低。

    快來算一算你的體重指數 BMI !

    體重指數 (BMI)= 體重 (公斤) ÷ ( 身高 (米) × 身高 (米) )

    • BMI < 18.5,體重過輕

      即使懷孕時體重增加,也有較大機會早產和產下過輕的嬰兒。

    • BMI > 23,過重或肥胖

      有較高機會出現妊娠毒血症、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

      假如你現在屬於過重或肥胖,那麼你應為預備懷孕而先控制體重。最好透過控制飲食和增加體能活動來減重。

    控制飲食,多作體能活動

    • 控制飲食
      • 控制飲食對體重管理非常重要。如你現時體重正常,應繼續保持現有體重;如你現時體重過輕或過重,便應以健康體重為目標,諮詢專業人士如營養師、醫生等意見來調節飲食。
    • 男士肥胖亦會減低伴侶懷孕的機會,準爸爸也要進行體重管理。
    • 你可以瀏覽香港營養師協會網頁,聯絡社區的註冊營養師及相關機構,協助體重管理。
  5. 注意食物安全

    選擇含汞量低的魚類:

    • 水銀(汞)可以存在於魚類中,尤其在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中最常見。胎兒及嬰幼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較容易受到水銀影響、令智商降低。
    • 魚類營養豐富,含多種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提供孕婦和發育中的胎兒 / 嬰兒所需。
    • 宜適量進食及輪流選擇不同種類,以減低風險。一般而言,體型較小(1斤以下)的魚類、養殖魚和淡水魚的水銀含量較低。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總膳食研究顯示大頭魚、鯧魚(䱽魚)、絞鯪魚肉、三文魚、烏頭、龍脷柳和鯇魚的甲基汞含量相對較低。
    • 計劃懷孕、懷孕和授乳的女性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例如鯊魚、劍魚、旗魚、大王馬鮫魚、藍鰭吞拿魚、大眼吞拿魚、長鰭吞拿魚、黃鰭吞拿魚、金目鯛等等。
    • 你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的單張 <<魚類中的水銀,給計劃懷孕、懷孕和授乳的女性>>。

    食物徹底煮熟才進食

    • 煮熟的肉切開時不應有血,肉汁亦不應呈紅色;
    • 蛋黃已經凝固;
    • 湯羹及炆炖類食物應煮沸並維持最少一分鐘。

    避免微凍的即食食物及冷藏食物

    這些食物較容易受李斯特菌感染,主要是冷凍的即食食物,例如軟芝士、熟食肉類、塗醬、冷熏魚類/海鮮、軟雪糕等。凍食肉類和肉類產品(例如火腿、香腸、肉/肝醬)、以生乳製成的軟芝士(例如菲達、布里、卡門貝爾)和藍紋芝士、供生吃的即食蔬菜(例如預先包裝的沙律菜、芽菜、三文治內生的蔬菜)。

  6. 戒煙
    • 吸煙危害胎兒成長,而且有損卵子和精子的健康,不利成孕。
    • 你和伴侶應及早戒煙。
    • 立即行動,聯絡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
  7. 戒酒
    • 酒精有損卵子和精子的健康,降低男女的生育能力。酒精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胎兒器官發育,造成嬰兒體重過輕,甚至智力受損等嚴重後果,懷孕婦女須避免酒精飲品。
    • 你和伴侶要戒酒,增加成功懷孕的機會。
    • 想知道更多有關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的資料,請瀏覽衞生署飲酒與健康相關網頁。
  8. 減少攝入咖啡因

    攝入過多咖啡因可能增加流產及嬰兒體重過輕的風險。建議你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能量飲品,減少喝咖啡和濃茶,或飲用脫咖啡因的產品。

  9. 跟你的家庭醫生談談
    • 婦科疾病、長期病患或家族遺傳病歷史

      長期病患,如甲狀腺、糖尿病、高血壓、抑鬱症等,須諮詢醫生意見,以調配適合懷孕使用的藥物。家族有遺傳病史,如唐氏綜合症、地中海貧血、血友病等,應盡早了解疾病的遺傳性,以預備適當的產前診斷。如懷疑有性病,須盡早求醫,以防胎兒受病菌感染。

    • 長期服用藥物

      某些藥物可能影響胎兒發展及健康,假如你有長期使用藥物的習慣,應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

    • 免疫接種

      孕婦感染水痘或德國麻疹,可能會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缺陷;患慢性乙型肝炎的婦女有機會於生產時把病毒傳染給嬰兒。孕婦若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病況,你和你的伴侶應接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若你從未接受免疫接種,請向醫生諮詢相關資訊。

    • 子宮頸細胞檢驗

      子宮頸細胞檢驗可以檢查細胞早期的變化。由於懷孕時不適宜作某些治療,在懷孕前檢驗,可及早發現和治療。

  10. 注意個人衞生

    某些動物或泥土可能帶有細菌或寄生蟲,所以你應時刻保持衞生,接觸動物後,必須徹底洗手。處理動物糞便或園藝栽種時,必須戴上手套,之後要徹底洗手,並避免寵物進入廚房。外遊前,應與家庭醫生談談傳染病的預防方法。

  11. 保持口腔衞生

    計劃懷孕前,接受牙科醫生口腔檢查,治療牙患;日常做好口腔護理,預防懷孕出現口腔及牙齒問題。

  12. 作好心理準備

    懷孕及迎接新生命是生命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里程碑。當你計劃懷孕時,心情或會既興奮又緊張。

    從懷孕開始到寶寶出生,你和你的伴侶都有可能經歷不同的情緒,例如:擔心、焦慮、煩躁、窩心、滿足等等。事實上,由於身體不適、荷爾蒙的變化、角色的轉變和照顧嬰兒的挑戰等,婦女在產前和產後都有機會出現情緒困擾。要為自己和伴侶預備良好的心理健康來迎接新生命,建議你:

    • 在懷孕前為財務作適當的安排,在經濟上做好準備
    • 與家人溝通照顧寶寶的需要,為照顧寶寶的安排作好準備
    • 與其他剛為人父母的朋友交流,了解懷孕和產後所要面對的轉變和挑戰,幫助自己對為人父母建立切合實際的期望
    • 與伴侶分享彼此對教養兒女的看法,及早互相協調
    • 與伴侶建立親密和穩固的關係,讓寶寶在充滿愛的環境出生和成長

    如你或伴侶感到情緒困擾或壓力難以紓緩,就要盡早尋求協助。

靜待寶寶的到臨

  • 如何能增加懷孕的機會?

    每兩至三天進行一次性交,來增加懷孕的機會。
    如你因某些原因而未能經常地與伴侶性交,可先熟悉你的生理周期,嘗試於排卵期性交,以增加懷孕的機會。以一般婦女28天的月經周期為例,排卵通常在下次經期前10至16天。即大約生理周期(以經期的首天計)的第12至18天。

你的生理周期變化

  • 體温變化

    排卵體温會比排卵前高約攝氏0. 2度。當你連續三天的體溫高於前六天時,代表受孕期結束。

  • 陰道分泌增加

    排卵時,陰部分泌物會增加,顏色接近透明,黏稠度較強,如生雞蛋蛋白(俗稱拉絲)。

  • 你亦可利用排卵測試棒來預測排卵期。
  • 生活方式的改變、壓力、藥物可能會影響這些周期性變化。

如未能懷孕……

約八至九成有正常生育能力的夫婦會在一年內懷孕。若一對伴侶在12個月內有正常的性行為而又沒有避孕,女方仍未能懷孕的話,請向醫生求診。因為愈早因應問題接受診治,成功懷孕的機會愈大。

有關不育的詳情,可參考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為懷孕及日後小寶寶的來臨作好預備!

預備懷孕的建議:

  • 選擇營食豐富的食物,特別是含有豐富葉酸、鐵、鈣、碘、維生素D的食物。
  • 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補充劑(不應多於1000微克)。你可考慮服用含碘的補充劑以防缺碘,建議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 避免進食甲基汞(水銀)含量高的魚類。
  • 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
  • 每星期最少150分鐘的體能活動。
  • 保持健康體重,體重正常的女士較容易成孕。
  • 戒煙、戒酒。酒精和香煙有損卵子和精子的健康,降低男女的生育能力。
  • 跟家庭醫生談談你和伴侶的病歷和家族遺傳病,和預傳染病的方法。
  • 保持口腔衞生,預防懷孕出現口腔及牙齒問題。
  • 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
  • 在懷孕前做好心理準備,讓寶寶在充滿愛的家庭環境中出生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