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影片上傳 22/03/2020)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蕭姑娘:第三個溝通技巧是「多談及眼前的事物」。以下的家長就在玩耍的時候,配合他正在做的動作,邊說邊做。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怎麼做!

場景:爸爸阿健坐在地下軟墊上,把一隻玩具鴨子遞給小孩。

阿健:拿著這鴨子,把鴨子放下去。這裡有個孔,戮下去。你試試看。

蕭姑娘:剛才爸爸和小孩一起玩套圈圈,他拿著鴨子的時候,會說「鴨鴨」,他想教兒子放鴨子下去,他就一邊示範一邊說:「鴨子,戮下去!」,「有孔的,你試試看!」,讓小孩更容易明白他的意思。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場景:爸爸阿錦和BB蓁蓁一同在等升降機,蓁蓁嘗試伸手按升降機按鈕。阿錦蹲在地上,和蓁蓁面對面說話。

阿錦︰蓁蓁,你要按這個嗎?

場景:蓁蓁點點頭,爸爸阿錦把蓁蓁抱起來,再按一按升降機按鈕給蓁蓁看。

阿錦:蓁蓁呀,會發光的,這是燈燈,你按按吧!

場景:蓁蓁伸手按升降機按鈕。

蕭姑娘:爸爸知道女兒想按電梯按鈕,他就一邊按鈕,一邊教導與電梯按鈕相關的話題。譬如:燈燈、會發光的。

標題:多談及眼前的事物

場景:爸爸阿健、媽媽阿盈和BB柔柔一起在生果店內。柔柔取起一個檸檬,阿健蹲在地上。

柔柔:「Och」

阿健:這個是檸檬,很酸的。柔柔,喜歡嗎?檸檬,檸檬酸溜溜,喜歡嗎?「um」。

蕭姑娘:在片段裡,爸爸發覺女兒原來對檸檬有興趣,於是就藉此機會教導她水果的名稱和檸檬的特性。

標題:衞生署擁有本數碼視像影碟的版權。本數碼視像影碟只供非商業用途,嚴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衞生署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家庭健康服務2009年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