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成长健康生活好习惯

多样化的均衡饮食

健康、多样化的饮食提供孩子成长所需。因此,为自己及孩子预备每天的饮食,应包括多种多样的食物。依「健康饮食金字塔」上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豆类、奶类及代替品,各食物类别所占的比重进食,家人和孩子能得到均衡营养。

孩子应该吃甚么? 吃多少?

为孩子预备日常饮食,家长可参考健康饮食金字塔。

2至5岁儿童每天的食物分量为:

食物类别 每天食物分量 1份食物分量
谷物类 每天1½-3碗 1碗相等于
  • 1碗饭(相等于5汤匙饭) 或
  • 1碗米粉或乌冬(不连汤)或
  • 1½碗通心粉 或
  • 2片白方包或麦方包(1磅8片装)或
  • 5件如鸡蛋大小的薯仔或番薯
蔬菜类 每天最少1½份 1份相等于
  • ½碗熟瓜菜或
  • 1碗未煮熟蔬菜
水果类 每天最少1份 1份相等于
  • 1个中型水果(如橙或苹果)或
  • ½个大型水果(如香蕉、西柚)或
  • 2个小型水果(如西梅)或
  • ½碗切粒、粒状水果
肉、鱼、蛋及代替品 每天1½ - 3両 1両相等于
  • 1 个乒乓球大小的肉类、家禽或鱼 或
  • 1 只鸡蛋 或
  • 4只中虾或带子 或
  • ¼砖豆腐 或1 砖布包豆腐 或
  • 6-8 汤匙(约大半碗)煮熟干豆类
奶类及代替品 每天2杯 1杯相等于
  • 1杯低脂牛奶或
  • 2片低脂芝士(每片20克)或
  • 1杯高钙豆奶或
  • 1盒低脂纯味奶酪(约150克)
油脂类 每天不多於6茶匙 1茶匙油相等于
  • 2茶匙花生酱或
  • 1汤匙沙律酱

注解:1碗约有250-300毫升;1汤匙约15毫升; 1茶匙约有 5毫升; 1杯约有240 毫升

孩子的食量

  • 孩子每天需要三次正餐和两次茶点,在正餐和茶点提供不同种类的食物。
  • 孩子胃口时有差异。进餐时,先给孩子分较少分量的食物,待他吃完,表示要多吃一些时,再加添。
  • 每一正餐都提供多种食物,安排多过一个菜式选择,孩子吃得更好。

吃多样化的食物更健康

每天的饮食中,你和孩子有没有进食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豆类、奶类呢?每餐的食物是千篇一律,还是变化较多,轮流选吃各食物类别的食物呢?以下是一些鼓励你和孩子吃多样化食物的提议:

谷物类
  • 包括粥、粉、面、饭、面包、麦皮等,它们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应占进食分量最多。多提供全谷类食物如全麦麫包、麦皮、红米、糙米饭等,代替部分白米、白面包。它们营养较高,而且膳食纤维丰富,能增加饱足感,有助肠道健康。
  • 在每餐正餐或茶点提供不同的谷物类,例如:早餐吃麦皮、午餐吃汤粉麫、晚餐吃糙米饭,茶点吃面包。
蔬菜类
  • 包括叶菜、瓜类、菇藻类、茄子、豆荚等。除了膳食纤维,不同颜色的蔬菜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烹调菜式时,多选用不同种类的蔬菜作配料,让家人和孩子增加进食蔬菜
水果类
  • 包括浆果类(如草苺、蓝莓、奇异果等)、瓜果类(如西瓜、密瓜等)、柑橘类(如橙、柚子、柑等)、梨果类(如苹果、梨等)、核果类(如蜜桃、布冧等)和其他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等)。它们提供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以水果作为小食、利用水果入馔,都是增加吃水果的方法
  • 吃原只水果是最佳选择,这样比喝纯果汁更能摄取膳食纤维。罐头糖水水果、水果甜品、加糖的干果及浓缩果汁糖分高,应尽量少吃。
肉、鱼、蛋及代替品 (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 选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宜适量和多元化。要吃得健康,你和孩子要避免摄取过多饱和脂肪,以下是较佳的选择:
    • 豆类及大豆制品:豆腐、非油炸的大豆制品、干豆(红腰豆、眉豆等)、果仁,与肉类一样含丰富蛋白质及铁质。在烹调汤水时,加入干豆、果仁、种籽,煲至腍身,便可简易地为孩子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而无须额外预备时间。用豆腐、干豆代替部分肉类,不但增加口感,亦可增加不饱和脂肪和膳食纤维摄取。
    • 鱼类及海产: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有利心血管健康,每星期吃2-3次不同种类的鱼,避免吃大型猎食鱼。
    • 肉类 (牛肉、猪肉、羊肉、家禽):宜适量选吃瘦肉,去掉脂肪及皮层的肉类、家禽,并避免用加工肉类(如香肠)或现成肉丸产品(贡丸、烧卖等)烹调。
奶类及代替品
  • 包括牛奶、芝士、奶酪或加钙豆奶。它们提供蛋白质和便利的钙质来源。
  • 建议两岁以上的儿童饮用低脂奶以减少摄取脂肪,亦可用低脂原味奶酪或加钙豆奶。芝士含钠质较多,宜间中选择吃适量。果味或朱古力味牛奶、奶酪含添加糖分,增加蛀牙及肥胖机会,宜少选择。
  • 奶制品及钙质丰富的食物亦可用作正餐和茶点菜式,让全家人都可增加摄取钙质 。例如:炒蛋、炖蛋、白汁、牛奶煮麦皮、西式汤(如周打海鲜汤)等。原味奶酪可用来制作酱汁,如:柠檬奶酪汁伴蔬菜沙律、吞拿鱼奶酪三文治等,或配鲜果拼盘供吃。

孩子正餐和茶点的例子

孩子每天需要三次正餐和两次茶点,在正餐和茶点提供不同种类的食物。孩子和家人一同进餐,家长每一正餐都提供多种食物,安排多于一款菜式一同分享,孩子吃得更好。孩子胃口时有差异。进餐时,先给孩子分较少分量的食物,待他吃完,表示要多吃一些时,再加添。家长可参考以下四天餐单为孩子准备食物及合适分量:

例子一:

家庭餐菜式 给孩子的分量
早餐 娃娃菜碎猪肉汤通心粉
低脂牛奶
娃娃菜¼碗
碎猪肉1汤匙
通心粉⅔-1碗 (不连汤计)
低脂牛奶½杯 (约120毫升)
上午茶 火龙果
低脂牛奶
火龙果½碗
低脂牛奶½杯 (约120毫升)
午餐 西红柿牛肉丝汤上海面
焯菜心
西红柿、菜心 ¼-½碗
牛肉丝 (1只麻雀牌大小)
上海面⅔-1碗 (不连汤计)
下午茶 哈密瓜
原味奶酪
哈密瓜½碗
原味奶酪1盒
晚餐 清汤小棠菜
少油炒椰菜花
虾仁炒蛋
红米饭
小棠菜、椰菜花¼-½碗
虾仁炒蛋 (½只蛋、虾仁2只)
红米饭½-¾碗

例子二:

家庭餐菜式 给孩子的分量
早餐 蒸番薯
无糖/低糖加钙豆奶
蒸番薯(2-3件鸡蛋大小)
无糖/低糖加钙豆奶½杯 (约120毫升)
上午茶 提子 提子½碗 (切成小块)
午餐 菠菜云耳去皮鸡肉汤乌冬 菠菜、云耳¼-½碗
鸡肉4片
乌冬⅔-1碗 (不连汤计) (约1包)
下午茶 啤梨
低脂牛奶
中型啤梨½个
低脂牛奶½杯 (约120毫升)
晚餐 茄子炆碎肉
低脂芝士焗磨菇 (4人分量用4片低脂芝士)
粟米饭
粟米饭½-¾碗
茄子¼碗
磨菇¼碗 (低脂芝士焗,1片)
碎肉2汤匙

例子三:

家庭餐菜式 给孩子的分量
早餐 低脂牛奶煮麦皮
草苺
低脂牛奶麦皮 (干麦片4-5汤匙、低脂牛奶½杯)
草苺2颗
上午茶 蓝莓
原味奶酪
蓝莓½碗
原味奶酪1盒
午餐 少油炒翠玉瓜
冬菇炆肉碎豆腐
白饭
翠玉瓜、冬菇¼-½碗
肉碎1汤匙、⅛砖豆腐
白饭½-¾碗
下午茶 苹果
无糖/低糖加钙豆奶
中型苹果1个
无糖/低糖加钙豆奶 ½杯 (约120毫升)
晚餐 少油炒西兰花
焗南瓜
香草焗鸡腿
焗薯仔
西兰花¼碗
南瓜¼碗
香草焗鸡腿 (去皮去骨鸡下腿1只)
焗薯仔 (2-3件鸡蛋大小)

例子四:

家庭餐菜式 给孩子的分量
早餐 香蕉花生酱三文治
低脂牛奶
香蕉半只(切薄片)
幼滑花生酱2茶匙
白方包、麦方包各半片
低脂牛奶½杯 (约120毫升)
上午茶 奇异果 奇异果1-2个
午餐 红萝卜洋葱三角豆煮肉碎
菜饭(菜心或其他蔬菜)
红萝卜、洋葱¼-½碗
肉碎1汤匙、三角豆3-4汤匙
菜饭½-¾碗
下午茶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½杯 (约120毫升)
晚餐 少油炒紫椰菜
红/黄灯笼椒烩三文鱼
低脂芝士焗意粉(4人分量用4片低脂芝士)
紫椰菜、红/黄灯笼椒¼-½碗
三文鱼(1只麻雀牌大小)
低脂芝士焗意粉⅔-1碗(低脂芝士,1片)

多吃蔬菜水果

二至五岁孩子每天最少吃 1½份蔬菜(约¾碗熟瓜菜)和 1份水果。不同颜色的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种保持我们健康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并含有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有抗氧化作用,能促进免疫功能,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病。

不同颜色的蔬果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

颜色 蔬果的例子 所含的植物化学物质及其功能
红色 西红柿、红椒、西瓜、西柚等 茄红素能预防各类癌症及心血管疾病。
橙、黄色 红萝卜、南瓜、地瓜、粟米、木瓜、哈密瓜、芒果等 叶黄素、玉米黄素、胡萝卜素有助保护视力,维持眼睛健康。
深绿色 菠菜、白菜、菜心、西兰花等
  • 含有叶黄素;
  • 十字科蔬菜如菜心、西兰花含靛基质,有助预防癌症。
紫、蓝色 茄子、紫椰菜、紫心地瓜、提子、布冧、蓝莓等 花青素有助保护细胞健康,减低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不同颜色的蔬果可作的菜式或茶点配搭

蔬果的颜色 菜式或茶点配搭
红色
  • 西红柿、红椒可配鸡蛋、豆腐、肉片等制作菜式;
  • 把煮腍的西红柿,加入洋葱、红腰豆、少许瘦肉碎便成配意粉、饭或面包的酱汁。
橙、黄色
  • 红萝卜、南瓜、粟米可配肉类烹调;用作汤料,除可在正餐吃,也可作孩子和家人的茶点选择;
  • 把木瓜、哈密瓜、芒果切成小块,可配低脂原味奶酪作茶点。
深绿色
  • 配搭肉类、鱼类、豆腐等入馔;
  • 西兰花加入少量的芝士焗,成为正餐菜式或茶点。
紫、蓝色
  • 茄子、紫椰菜可配肉类或鱼块烹调;
  • 烚或焗紫心地瓜、切成细块的提子、布冧、蓝莓等作为茶点。

鼓励孩子吃蔬果

有些孩子可能抗拒吃蔬菜。家长要有耐心,多给他机会尝试,你和他一起吃蔬菜,容易鼓励他吃蔬菜。鼓励孩子吃蔬果更积极进取的方法:

  • 每次正餐时提供多种蔬菜给孩子选择。
  • 改变烹调蔬菜的方式,例如:孩子不吃烚菜,可尝试炒菜。
  • 让孩子参与选购、准备蔬菜、洗菜等过程。
  • 在你引导下给孩子选择,例如:「晚餐你想吃西红柿,还是菠菜呢?」。

如何在日常饮食中增加提供蔬菜水果?

正餐时提供两款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做食材,令菜式卖相吸引之余,让家人和孩子多吃些蔬菜,例如:菜心炒鸡柳及南瓜汤、西兰花豆腐及西红柿煮蛋等。家长上市场买菜前,预先订好购物清单,拟定每餐的菜式配搭。一些利用蔬菜作出配搭的方法:

  • 炒肉时,除了叶菜,多选用豆类或菇菌类作配料,如豆角、云耳、冬菇等;
  • 在蒸蛋或炒蛋(少油炒)时,将西兰花、西红柿或磨菇加入蛋浆中制成蔬菜蛋饼;
  • 煲汤时不妨少放些肉类,并多以蔬菜(红菜头、萝卜、南瓜、粟米、节瓜、合掌瓜、丝瓜等)作材料。

鼓励孩子多吃水果,你可在每天的茶点时间,提供不同种类和颜色的水果,与孩子一同吃,有你的鼓励和榜样,他会更愿意尝试。此外,你亦可在吃其他食物时配以水果:

  • 吃麦皮、面包时,可配草苺、蓝莓、香蕉等,把它们压成果蓉,便成无添加额外糖分的果酱了。
  • 选择你喜爱的水果,加入奶酪和沙律。正餐的主菜亦可加入鲜橙、芒果、火龙果等配以肉片、鸡柳烹调。
  • 西瓜、哈密瓜、火龙果可切粒或条状,放于冰格,制成无加糖冰条。

减少进食高脂肪食物

日常煮食,多用低脂肪的烹调方法,例如蒸、焯、焗、烤、少油快炒、少油煎等。油脂类每人每天不多于6茶匙。1茶匙植物油可换算1汤匙沙律酱。

家长亦应避免或减少为家人和孩子提供高脂肪的食物:

  • 加工肉类,如罐头、香肠等
  • 现成肉类,如鱼蛋、肉丸、烧卖等
  • 排骨、鸡翼
  • 炒粉麫饭、即食麫/ 捞面、炸多士、蛋糕、蛋挞、酥皮(如牛角包)、有馅麫包( 如菠萝包、肠仔包、叉烧包、奶黄包)、饼干等
  • 焗饭或拌以浓忌廉汁的饭面

以下的饮食改变能令你和孩子吃少一些脂肪,多一份健康:

  • 减少吃即食面或捞麫,转为非油炸粉麫(如米粉、全蛋麫等),再配一些青菜、红萝卜、西红柿等,便可增加纤维素,令人更饱肚。
  • 制作三文治避免使用加工肉类(如火腿、午餐肉、烟肉、咸牛肉等),改用烚蛋、去皮鸡肉、低脂芝士,它们含有多种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如碘质、铁质、钙质、维生素D等。另外,可加入水果(如香蕉、草苺、蓝莓等)或蔬菜(如西红柿、生菜、磨菇等)作馅料,味道香甜亦可增加纤维素。
  • 减少主菜或饭麫上的酱汁。如真需要制作酱汁,你可利用低脂牛奶、新鲜蔬菜(如南瓜、西红柿、菠菜、粟米等),这样可减少脂肪同时增加纤维素。
  • 吃肉需去肥膏。选用瘦肉(如水柳、柳梅等)代替排骨、腩肉、猪颈肉。
  • 制作肉饼时,试选用免治瘦肉并加入燕麦或蛋白,均可令肉饼变软滑,而无须依赖「半肥瘦」肉。另外,用免治瘦肉取代肥肉,加入麫包碎、蔬菜碎(如洋葱、马蹄等)及少许香草调味,便能制成自家制汉堡扒,配意粉、小型麫包或中东包更有特色。
  • 吃鸡肉时去皮。吃鸡翼若较难去皮,可以鸡槌或鸡腿代替,它们的皮较易去掉。
  • 减少饮用全脂牛奶,转用低脂或脱脂牛奶。两岁后,孩子可饮用热量较低的低脂奶;五岁后可饮用脱脂奶。
  • 选购预先包装食品时,阅读成分标签,少选以「椰子油」、「棕榈油」或「氢化植物油」制作的食品,以减少摄取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保护心脏健康

孩子与家人一起吃饭

经常和家人一起吃饭的孩子,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等多方面都较好。享用家常餐能让孩子有更多机会尝试新食物,同时亦是家长引导他们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机会。家长应配合孩子每天的生活规律,为他们定时提供三次正餐和两次茶点。家长应为孩子减低外来干扰,移开令他分心的对象,例如电视、游戏机或玩具,好让你们在平静、轻松的环境下进餐。你亦应让他安坐在固定合适的座位,让他与家人一齐围坐餐桌。

为孩子建立进餐前常规,进餐前10分钟,和他一同收拾玩具,关上电视,然后洗洗手。这样能协助他转换至吃饭的心情。在餐桌上用餐时,关掉电视和电话。用餐时,让你和孩子享受一同分享食物和聊天的时光。一般来说,于大约20至30分钟孩子便会吃饱。当他表示或你观察到他已经吃饱了,便让他离开餐桌。你可与孩子订下「在30-45分钟内完成一餐」的合理规矩,当限时过了,便收起食物和餐具,不加任何批评。切勿以甜品或零食为奖励哄他多吃,这样不但会令孩子多吃无益的食物,亦让他误以为零食甜品比正餐更重要。避免因孩子拒吃餐桌上的食物,而即时用其他食物或奶作取代 (这样做等于间接对孩子表示那些食物不适合他) 。有需要时,你可酌量提早供应茶点。

当孩子吃得好、举止有礼、尝试不同的食物时,家长可用一些描述性的称赞来奖励他们,告诉他们什么做得好,例如:「玲玲自己挟菜菜食,真乖!」

家长在孩子面前,多正面地谈及食物,如漂亮的颜色、鲜美的味道。切勿在孩子面前批评食物。当你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尝试新食物,他会较愿意尝试。你可以鼓励他,跟他说:「这是西兰花,味道清甜,你也试试吧!」如他愿意进食抗拒的食物时,你可以用卡通贴纸或一些小礼物(食物除外)来奖励他。当孩子拒吃时切勿批评、责骂,这只会令他更加抗拒,引致更多进食问题。

多喝水,避免甜饮品

二至五岁的孩子每天须喝4至5杯流质,这包括清水、奶和清汤。因应活动量增加、天气热或干燥,孩子需要更多水分。

为了帮助孩子多喝水,家长可把盛了水的杯子,放在几个当眼的位置,让孩子容易取用。外出时,带备水樽,方便随时补充水分。

避免为孩子提供加了糖分的饮品,如汽水、加糖果汁等等。 这年纪的孩子摄入的糖分,每天不应多于5-6茶匙。一盒包装饮品的糖分,已经接近建议的上限。 饮用甜饮品容易令孩子摄入过多糖分和蛀牙。过多糖分,是导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不利长远健康。

饮品的糖分含量:

饮品(容量) 糖分含量(茶匙)
即冲麦芽饮品 [1 杯] 2.5
甜豆浆 [1 杯] 3.5
乳酸饮品 [100 毫升] 3.5
朱古力奶 [1 杯] 4
鲜橙汁 [1 杯] 4
果味饮品 [1 杯] 4.5
珍珠奶茶 [520 克] 5.2
汽水 [330 毫升] 7

注解:1 杯约有 240 毫升 ; 1 茶匙 约有 5 克

清水是最佳的饮料。怎样鼓励孩子多喝清水?

  • 为孩子树立榜样,家长避免饮用加入糖分的饮品和在家中储存这些饮品。
  • 家长喝水时,也邀请孩子一同喝水,这样他会更愿意尝试。
  • 当孩子有尝试,家长便应描述他的好行为并称赞他,这样他便更有动力建立喝水的习惯。
  • 让孩子选用不同颜色或款式的饮管、带他们选购自己喜爱的水杯和水壶。
  • 在水中可加入柠檬、青柠、香橙片,增加风味(如加入蓝莓、草苺等,切记把水果切成细块)。不妨邀请孩子一同参与制作,让她切切水果、准备水杯、盛盛水,既增加她的投入感,亦能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

少吃零食

要控制零食的进食次数和分量,家长需避免在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如蛋糕、饼干、雪糕、糖果、薯片等)。购买食物前,预先订好购物清单,列出所需的食物和分量,多选购全麦包、小餐包、新鲜水果蔬菜、粟米、低脂牛奶、低脂原味奶酪、加钙豆奶(无添加糖为佳)等作茶点,可避免你和孩子漫无目的地购物而不自觉被诱惑,多买不必要的零食。购买零食时,应买一至两次便能吃完的分量

完全不提供这些零食实际上未必可行。家长可向孩子表明这些食物不应多吃,同时与他一起计划在何时能进食这些零食,有助减少进食的次数。例如,你可跟孩子说:「在星期六的茶点时间,我们才吃薯片、曲奇饼。」

要预防孩子养成吃零食的习惯,家长宜以身作则,避免在小孩前吃零食。在管教上也要注意以下数点:

  • 多与孩子一起活动、游戏,避免自己和孩子以吃零食来打发时间。
  • 避免在孩子哭闹时用零食安抚。家长在孩子身边陪伴和回应他的情绪,更能让他平复心情。想了解更多回应孩子情绪的技巧,可以参阅关于「情绪导航」的影片及单张
  • 避免用零食作奖赏。当孩子有好行为时,可以称赞或让他做一项他感兴趣的活动(例如跟爸妈去买东西、亲子故事时间等)作奖励。
  • 预先与孩子一起计划在何时能吃零食,这样可调控吃零食的次数和分量。
  • 孩子活动过后会感到饥饿,正餐之间家长可提供有益又有营养的小食作补充,例如水果、面包、无添加糖或低糖豆腐花、低脂原味牛奶和低脂纯味奶酪,以免幼儿因肚饿而吃不健康的零食。你也可与孩子一同制作吞拿鱼西红柿奶酪杯,材料包括水果、蔬菜、葡萄干、加上奶酪,这些食物既符合健康饮食金字塔要求,又可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你可参考「幼营喜动校园计划」的健康小食谱制作方法和更多其他小食食谱。

饮食定时是帮助孩子和全家人吃得健康的重要一环,频密进食容易引致蛀牙,亦减少他们正餐的胃口。家长可定时为孩子提供早、午、晚三次正餐和两个正餐之间的茶点,让孩子每三小时左右进食;另外在不同时段安排有趣的体能活动、亲子阅读、游戏,并规划屏幕或网上学习时间,这样有规律的生活模式,不但有利一家人的健康,也有助孩子身心发展。

保护牙齿

定时饮食,预防蛀牙

  • 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蛀牙。家长不但应注意孩子的营养,亦应避免让孩子频频吃喝。
  • 经常或不定时地进食是导致幼儿蛀牙的主要原因。为减低孩子患蛀牙的机会,家长该减少孩子吃喝的次数。两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吃喝次数该为最多6次。
  • 培养孩子定时吃喝的习惯,每天定时给孩子早、午、晚三次正餐,正餐之间让他吃一次茶点。
  • 在正餐及茶点时间以外,只让孩子喝白开水,避免随意提供食物给孩子。若孩子要求吃他喜欢的小食,则可安排在正餐或茶点时提供,以免他频频进食。
  • 两岁以上的孩子应该已经戒掉使用奶瓶的习惯,家长应让孩子用杯喝奶,且不要让他含着奶瓶睡觉。

两岁后,孩子学习自己刷牙

  • 在孩子两岁至六岁期间,家长可为孩子选择一支刷头长度与两毫子硬币直径相约的牙刷,让他每天起床及晚上睡前学习自己刷牙。如孩子会吐水,可让他用含氟化物的儿童牙膏刷牙,牙膏的分量如一颗青豆大小便可。
  • 孩子的小肌肉还在发展中,一般未能完全掌握刷牙的技巧,为确保孩子的牙齿干净,家长须每晚替他补刷牙齿一次。家长可以站在孩子后侧,用一只手轻托他的下巴,让孩子的头部稍微向上以便于替他刷牙。

定期检查口腔

  • 家长应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后的6个月内带他作第一次口腔检查,其后每隔半年至一年作定期口腔检查。
  • 牙科医生可借着孩子每年的口腔纪录,监察他孩子的口腔健康。
  • 牙科医生可向家长提供切合孩子需要的口腔护理指导,让孩子尽早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以预防牙患。
  • 孩子自小有检查口腔的习惯,就能在轻松愉快的检查过程中与牙科医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日后也就更易于与牙科医生合作。

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牙齿俱乐部,有更多幼儿护齿资讯及护齿绘本。

每天多活动

  • 二至六岁的儿童,每天应进行至少180分钟不同类型和强度的体能活动。体能活动可以分布在全日不同时段。对儿童来说,跑、跳、爬、掷、步行、唱游、跳舞和到公园玩耍,都属于体能活动。
  • 体能活动可以分为不同强度:
    • 低等强度的活动:散步、玩玩具、做家务(收拾玩具、整理房间)
    • 中等强度的活动:急步行、踏单车、嬉水活动、玩滑梯、荡秋千
    • 剧烈强度的活动:跑步、跳绳、跳舞、踢足球、游泳
  • 孩子每天的体能活动当中,都应该包括中等至剧烈强度的活动,三至六岁的孩子需要更多较高强度的体能活动,他们每天至少有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活动。

培养活跃好动的孩子,家长可以:

  • 将体能活动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规律中
  • 家长做好榜样,身体力行和孩子一起做体能活动
  • 幼儿表现良好时,以「体能活动时间」作奖励,例如假日教孩子跳绳、打球
  • 按孩子的兴趣和发展能力,选择合适他的康乐体能活动。多利用小区活动设施及资源,家长与孩子齐参加。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体能活动,家长可以:

  • 让孩子自理,例如刷牙、抹脸、洗澡、穿衣服或鞋袜及收拾玩具或书包
  • 让孩子尽量多步行,使他们养成喜爱步行的好习惯
    • 减少年纪较大的幼儿乘坐婴儿车的时间
    • 鼓励及陪同孩子以步行代替乘车往返校园、公园、街市和住所
    • 晚饭后与孩子到街上散步
  • 让孩子到公园自由玩耍
  • 让孩子一同到市场买菜、帮忙做简单家务 (例如执拾碗筷、整理房间、收拾玩具或衣物)
  • 假期时多带孩子到户外 (例如公园、郊野公园或沙滩)玩耍 、郊游
  • 与孩子一起参与亲子体能活动:做体操玩游戏、球类运动、踏单车、游泳、跑步等

多与人互动,限制静态屏幕时间

六岁前是婴幼儿发展的黄金期。家长需要把握时间,让孩子自由探索,进行亲子沟通及多方面的活动,以启发孩子全面的健康成长,对他将来的学习、思考、社交等多方面的发展尤其重要。

家长每天多与孩子一起玩亲子互动游戏、阅读、说故事或做手工(折纸、填色),避免孩子独自长时间坐着。

鼓励孩子步行,你可与孩子步行到附近公园玩;计划较长的行程时,加插休息时间,减少依赖婴儿车代步。

限制静态屏幕时间

  • 研究指出过多的静态屏幕时间会对孩子的发展造成多方面的负面影响:
    • 削减应有的体能活动量或睡眠时间,增加肥胖的风险
    • 妨碍语言、动作技能、社交和沟通能力的发展
    • 影响专注力
    • 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 模仿不当的行为
  • 两岁以上的孩子的「静态屏幕时间」(如看电视或网上影片、玩电子游戏等),每天不应超过一小时。
  • 家长亦宜按孩子的能力和喜好选择包含互动元素和与生活相关的内容,并在过程中从旁指导。

减少孩子的静态屏幕时间,小贴士:

  • 家长要以身作则,减少静态屏幕时间
  • 电子屏幕产品应由成人监管,不应经常开着,也不应放在睡房内或孩子容易接触的地方
  • 用餐时不应开启着屏幕造成干扰,既可让大家专心、亦可保持互动、沟通及交流
  • 尽量以优质亲子时间 (包括谈天、亲子阅读、玩耍和体能活动等) 来代替静态屏幕时间,更能促进孩子的智能、语言、身心和动作技能发展
  • 订立规则和后果,限制孩子的屏幕时间,并坚定一致地执行
  • 不应以屏幕时间 (例如看电视或使用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电话) 的增减作为对子女的奖励或惩罚
  • 孩子在进行屏幕活动时,家长需要:
    • 细心选择互动和富教育意义的屏幕活动内容,避免内容有太多不必要的声音或影像,分散孩子对学习内容的专注力
    • 在旁指导和讲解内容,这样才能发挥产品的教育功效及
    • 注意孩子有间歇休息的时段

怎样帮助孩子戒掉「电子奶嘴

作息定时 睡眠充足

晚上一觉好眠对孩子的生长、健康、学习和情绪都很重要。

孩子的睡眠时间

随着发展,孩子的睡眠时间会有所改变

  • 两岁的幼儿每天需要11至14小时睡眠(包括午睡)。
  • 三至六岁的孩子需要10至13小时的充足睡眠。午睡时间一般约由四岁开始逐渐缩短,五岁的孩子可能不需要午睡了。

帮助孩子安睡的窍门:

  • 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要有规律。
  • 睡眠位置不要放置手机、电脑或电视。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可能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从而推迟睡意。睡前至少一小时要关掉电子屏幕,会有助孩子入睡。
  • 为孩子建立一套睡前常规,每晚在相同时间以相同的顺序进行,有助他安顿下来准备睡觉。例如:
    1. 穿睡衣和刷牙
    2. 听故事
    3. 唱摇篮曲
    4. 关灯睡觉

建立睡眠常规小贴士

睡眠常规是每晚睡前以相同的顺序进行相同的活动。研究表明,持续实行睡眠常规有助孩子获得足够的睡眠。

为孩子建立睡眠常规,家长可参考以下小贴士:

  • 订立一个睡眠时间表

    确保孩子在适当且规律的时间上床和起床,让他们能够得到充足的睡眠。

  • 保持一致,持之以恒

    即使在周末或假日,每天都坚持相同的上床和起床时间,和进行睡眠常规。

  • 保持短时间及轻松的睡眠常规

    睡前常规需时约20至30分钟,当中通常包括三至四项活动。延长常规不仅会延迟孩子的就寝时间,还会让家长在时间紧迫的日子里更难遵循。

  • 让孩子选择

    可弹性地安排睡眠常规的内容。家长可以让孩子为睡眠常规做一些决定,例如穿哪件睡衣、拿哪个毛绒玩具、读哪个故事书或唱哪首歌。

  • 循序渐进地作出改变

    一次只对睡眠常规进行一项更改。如果孩子的就寝时间需要更改,家长可以每隔几天将就寝时间调整15分钟。

更深入认识睡眠、 睡眠健康知识

幼儿睡眠问题

有规律的日常生活

从小为孩子订定有规律的日常生活时间,让孩子可预计日常流程, 有助他感到安心和较易合作。有序的生活,亦帮助孩子养成自动自觉和自律的生活态度,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孩子日常生活的作息规律应包括:

  • 定时的正餐和茶点
  • 固定的睡眠时间、起床时间
  • 自由活动、玩耍和体能活动
  • 学习时段
  • 亲子活动时段,包括阅读和游戏

日常生活的各项活动:

  • 日常生活规律,配合和家人互动、开心玩耍,可以培养归属感并加强家庭关系。
  • 生活中,按孩子的能力,安排他分担家务,家长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建立良好品格。幼儿先从简单的家务着手,例如折衣物。家长可指导他配对相同的袜子、折毛巾或裤子等较易处理的衣物。过程中,家长亦要让孩子明白家务应由家庭成员共同分担。
  • 安排作息、活动需按孩子的特性而定。孩子的专注和耐力有限,宜分段进行学习(如做功课)、体能活动。
  • 体能活动:每天应进行至少180分钟不同类型和强度的体能活动。体能活动可以分布在全日不同时段。
  • 户外活动:孩子每天都要有到户外的时间。尽量让孩子每天至少在户外活动80至120分钟, 或每周14小时接触户外环境。孩子适量接触阳光以增加分泌多巴胺,有助预防及减慢近视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