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停用奶瓶?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多大要戒掉奶瓶?

孩子懂得用杯子喝水和喝奶后,便要戒掉奶瓶。愈早停用,愈容易戒掉。一般来说,孩子到了 18 个月大便应该完全停用奶瓶。

持续用奶瓶喝奶,会增加蛀牙和患上中耳炎的机会。孩子还会在不知不觉间多喝了奶,而影响正餐的食欲。

要成功戒用奶瓶,有什么要诀?

第一,先让孩子习惯用杯子。

第二,要做好心理准备。部分孩子在转变初期会抗拒使用杯来吃奶,哭哭啼啼地要求用奶瓶。你要坚持,不让步,切勿让他再用奶瓶喝,因为戒奶瓶是为他的长远健康着想。你可以多拥抱孩子,亲亲他和多跟他玩耍,以表示你仍然爱他,满足他情绪上的需要。

与家人商量,大家的行动要一致。因为如果家人不支持你,或采取不一致的方式处理孩子用奶瓶的要求,容易对他让步,都是戒用奶瓶失败的主要原因。

第三,要明白用杯子喝奶的分量,一般会较用奶瓶少,这是正常的。其实一岁以后,孩子每天喝 360 至 480 毫升牛奶,加上日常其他食物,便能提供所需钙质。当喝奶量减少,他便会有较佳胃口吃正餐的饭菜,不用担心他们营养不足。

一次过完全停用奶瓶一般会较为困难,逐餐停用奶瓶会较为容易:

一般来说,首先在日间停用奶瓶,孩子会较容易适应。用杯子盛载大约 120 毫升奶,让他坐起来喝。一般在数天后,他便能在日间成功停用奶瓶。接着,把这个成功的经验,逐一应用到早上及睡前的时段。

对一些长期倚赖吸吮奶瓶才能入睡的孩子,便须做好睡前常规。如果他有需要,可以在晚上及睡前,让他吃少许茶点或用杯喝奶。睡前先刷牙,到了睡觉的时候便带他上床,你可以拥抱他、唱摇篮曲或说说故事,以及跟他亲吻及说晚安,都可满足他情绪上的需要,这样他便可以安静入睡,而不用含着奶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