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引进固体食物 - 齐来起步吧!

6个月以上的婴儿,仅靠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他们的营养需求。同时,婴儿在约6个月时的吞咽能力亦发展到能开始进食固体食物。所以,父母及照顾者需要在这时为他们引进奶以外的其他食品,协助孩子从单纯吸吮奶逐渐过渡至24个月时能像成人般饮食。

「引入固体食物时,应继续母乳喂养。」

发展就绪,开始进食固体食物

孩子的口肌发展虽有个别差异,但大多数的婴儿到近6个月时,舌头本能地把放入口里的食物向外推的神经反射作用(tongue extrusion reflex)已减退,他们能接受匙羹上糊蓉状的食物,舌头亦能将食物移至口腔的后端,然后吞咽。这时,当孩子看到匙羹放近嘴边,他们会张开嘴巴,期待咬一口。当肚子饿了,他们会将身体向前倾,张开嘴,表示渴望吃东西。这些都是显示孩子已准备好进食固体食物的表现。

来,按此看看婴儿准备进食固体食物的影片吧!

满足营养的需要

在引进固体食物的过渡期,若选择食物不当,很容易令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风险。父母为孩子提供的食物必须含有丰富的热量,蛋白质和铁丶锌丶钙丶碘丶维生素A丶维生素C和叶酸等微量营养素(见连结档案第6至8页)。不少家长对婴儿营养抱有误解,把脂肪和油排除在婴儿的食物以外。其实烹调婴儿食物时下适量的煮食油能提高食品的热量密度,有助于满足胃容量小的婴儿之热量需求。选择含n-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煮食油,亦为帮助他们提高体内DHA。

虽然商业化生产的婴幼儿食品强调添加了各种微量营养素,但纵向性研究发现,婴幼儿在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若以家庭食物为主,他们在童年时较少出现饮食问题。再者,除摄取营养素外,婴幼儿须透过进食各种各样的食物来促进接受新的食物和建立以多元化食物为基础的饮食模式。因此,建议家长以稍再处理至合适质感的家庭食物作为婴幼儿的固体食品。

实战篇:如何替孩子准备食物

除了对食物的选择和营养素的认识,父母或照顾者还需要准备食物的实际资料。齐来看看如何为宝宝准备固体食物6至12个月宝宝食物的转变的影片吧!

令宝宝喜欢进食:以回应方式喂养

理想的婴幼儿喂养,不仅止于选择和预备营养合适的食物,更重要的是如何丶在何时丶在何地喂孩子。一个舒适和不易使孩子分心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喂养孩子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家长和照顾者需要观察他们进食的行为及表现,同时亦要了解他们的脾性,并应该以正面的方式回应孩子。

来吧!立即看看以下这些连结:

小贴士

尽量避免给宝宝进食以下的食物:

  • 葡萄糖水:只提供热量,没有实际营养价值
  • 果汁:孩子天生嗜甜,喝惯了果汁便不爱喝水。若要喝果汁,每天分量不宜多于120毫升,饮用时宜先加水稀释
  • 调味料:盐份过多会令宝宝的肾脏负荷过重,常吃浓味食物可能会令宝宝将来拣饮择食
  • 容易引致哽咽的食物:如瓜子丶花生丶未去骨的鱼和肉丶未去籽的水果等
  • 未煮熟的食物
  • 体型较大的猎食鱼类: 含水银量较高,如剑鱼丶吞拿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