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什么是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起步篇 - 什么是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

什么是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

主持人-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注册护士胡淑娴: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辑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起步篇。宝宝在六个月大开始会进入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这个时期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到底什么是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呢? 而家长又有什么地方要注意呢?我们会在下面作出详细解释。

标题:什么是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呢?

旁白:简单来说,宝宝吃的固体食物就是把我们平常吃的食物,弄成方便宝宝咀嚼,而且容易吞咽的质感。引进固体食物过渡期是指宝宝在个月至两岁期间由只是吸吮母乳或配方奶过渡到吃质感较软的成人食物,并且学会自己拿匙羹,不用别人喂食。这个时期对宝宝的成长十分重要,因为宝宝满六个月后,单靠吃奶已不能满足他身体新陈代谢、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开始要从吃固体食物来吸收各种不同的营养。另外,进食质感合适的固体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发展咀嚼的能力。在这个时期让宝宝多尝试不同种类的食物,让他认识食物的各种味道,能帮助他适应吃多样化的食物减低将来偏食的机会,为他将来健康饮食打好根基。主持人:其实,给宝宝喂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家长在喂食的时候,也要多跟宝宝沟通沟通,了解他想表达什么。这样,不但可以促进亲子的关系,连系感情,还可以让宝宝更加信任你,也能帮助他发展社交语言的能力。

主持人:以下我们会讨论很多家长也会有的疑问。比如说:何时可以给宝宝吃固体食物?是不是愈早开始就愈好?又或宝宝还没长出牙齿可以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