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实战篇:如何为宝宝准备固体食物?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起步篇 - 实战篇:如何为宝宝准备固体食物?

实战篇:如何为宝宝准备固体食物?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起步篇之实战篇:如何为宝宝准备固体食物?

主持人:宝宝初尝固体食物,牙齿和口部肌肉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因此,为宝宝准备食物时,质感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我们会介绍一些适合的食物,以及用哪些工具来制作适合的食物质感。

标题:食物的选择

标题:适合宝宝的食物

旁白:刚开始,宝宝只能吃稀糊状的食物。因此应该选择一些能制成稀糊状的食物,比如:容易磨烂成蓉的蔬果,包括冬瓜、节瓜、合掌瓜、南瓜、红萝卜、苋菜、菠菜、较熟的香蕉、梨或桃等等。多花一些时间制作蔬果蓉给宝宝尝试,就能让他早点认识蔬菜和水果的天然味道。如果想让宝宝尝尝五谷类,最理想的选择就是经过滤的白粥、婴儿米糊或是婴儿麦糊。

标题:加入食物的次序

旁白:引进食物的先后次序,一般由米糊开始,然后就是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减少食物过敏的机会。宝宝尝了米糊三、四天以后,就可以让他试试蔬菜蓉。我们可以在米糊里加入蔬菜蓉,或单独把蔬菜制成稀糊。味道方面,应先尝试清淡的食物。当宝宝接受了清淡的味道后,才让他尝试其他较甜的食物。应避免调味就应该可避免则免了。

标题:制作糊状食物的工具

旁白:调制食物蓉或糊状食物,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利用滤网、磨板、刨丝器或小型搅拌机等工具来制作食物蓉。接下来,营养师会示范如何制作适合宝宝的食物。

注册营养师麦雅仪:宝宝约6个月大,就可以开始吃糊状食物。接下来,我会示范怎样去做不同种类的食物蓉,包括婴儿米糊、菠菜蓉、梨蓉和马铃薯蓉。在处理任何食物的时候,都要注意卫生。煮食的地方一定要保持清洁。处理食物前,必须先洗干净双手和所有煮食工具,避免细菌感染。

标题:婴儿米糊

营养师麦雅仪:首先我会教大家调制婴儿米糊。调制米糊前,我们先要准备现成的纯米粉或奶米粉、适量的母乳或配方奶、婴儿用的碗和汤匙。从罐中勺起约一至两汤匙的纯米粉,放进碗里然后按罐上的指示,加入适量大约两三汤羹的母乳或配方奶,倒进碗里的纯米粉中,拌匀成幼滑糊状。因为奶米粉已经有奶的成分,所以用奶米粉的话,只需加入暖水调制就可以了。如果宝宝不能接受浓稠的米糊,你可以多加一点水或奶,令米糊变得稀一点。这样就可以给宝宝吃了。

标题:菠菜蓉

营养师麦雅仪: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宝宝在六个月大就可以吃蔬菜蓉。你可以选择质感比较软的蔬菜,比如菠菜或苋菜。制作菠菜蓉时,我们需要一些工具:处理熟食物的砧板、刀、滤网、磨棒或匙羹,还有婴儿用的碗。首先,我们要把菠菜洗干净和煮软,然后在砧板上切掉菜茎,再把菜叶剁碎。剁菜时要从不同方向剁,这样才可以把菜叶剁得较碎以便过滤。我们现在可以把剁完的菜碎放在滤网上面,用磨棒或匙羹,压住菜碎在滤网上面反复地打圈,幼细的菜蓉便过滤到滤底纹,用匙羹轻刮底纹,便能取出,这样就可以磨成的菠菜蓉了。你可以直接给宝宝吃菠菜蓉,或把菠菜蓉加进宝宝已经习惯的米糊或粥内。

标题:水果蓉-- 啤梨蓉

营养师麦雅仪:除了蔬菜蓉外,这个时候的宝宝也可以尝尝水果蓉。你可以选择一些熟透或质感较软的水果给宝宝吃,比如说苹果、梨、香蕉、桃等等。因为这些水果一般较容易制成蓉。接着,我会用梨做示范。制作水果蓉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是用小匙刮,准备半个去掉果芯、连皮的梨,和小匙羹;左手握住梨,露出梨肉的切面,右手用小匙羹在梨肉上向同一方向反复刮,就可以轻易刮出梨蓉。如果果蓉里有颗粒,你可以用滤网过滤,把果蓉放在置在碗上面的滤网,用磨棒或匙挤压过滤,幼滑的梨蓉便落在碗里和过滤底,这些就是幼滑的梨蓉了。第二个方法就是用磨板。左手把磨板压在碗的上端以固定在碗上,右手拿着梨,把已去皮的部分在磨板上前后磨擦,这样就能做成梨蓉。

标题:马铃薯蓉

营养师麦雅仪:马铃薯、地瓜这些根茎类的蔬菜都很适合制成蓉给宝宝吃。以马铃薯为例,我们可先把已去皮的薯块煮软,再放进碗内,用汤匙压碎。期间我们可加进少量暖开水,让薯块更容易压成蓉。薯块压成蓉后,可能还会有少量颗粒。我们可以用滤网,把薯蓉放在滤网过滤,用磨棒或匙挤压过滤。薯蓉要在热的时候进行过滤,因为薯蓉放凉了会变硬,比较难过滤了。如果要薯蓉的质感更幼滑,我们可以放进适量的暖开水、母乳或配方奶拌匀,让薯蓉更容易吃。

主持人:在处理食物的时候,工具清洁和食物安全都很重要。接着我们会说说怎样清洗工具,以及一些食物安全的重点。

标题:工具清洗方法及食物安全

旁白:所有用具都要在处理食物前后,彻底清洗干净。每次使用前,用热水冲洗。使用后,用清洁的布或刷,以热水和清洁剂清除食物残渣和油脂。然后,风干或用干布抹干用具。食物安全,处理任何食物时都要留意以下的食物安全重点。冷藏食物,不是实时食用的食物,应存放在摄氏4度以下的冰箱,并要尽快食用,如果不能在十二小时内食用,则须冷藏在摄氏零下10度以下的冰格内,最多可存放七天。翻热食物,冷藏食物要放进冰箱下层的单元格内解冻,千万不能在室温下解冻,以免滋生细菌。食物解冻后须煮滚最少一分钟,才可食用。不用「保温瓶」,食物要保存在摄氏度60以上,才能减慢细菌生长,而现在大部分「保温瓶」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因此,我们应避免使用保温瓶储存食物。如想知道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料,家长可以参考食物安全中心出版的传单,或浏览中心的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