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疑惑篇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剧本

标题:起步篇 - 疑惑篇

疑惑篇

剧目:6至24个月婴幼儿健康饮食-起步篇之疑惑篇

标题:疑惑一,愈早引进固体食物愈好?

爸爸:老婆,我们明天试试喂小宝吃米糊吧!

妈妈:什么?这样行吗老公?小宝才四个多月大?

爸爸:没问题吧?刚才跟隔壁的那个爸爸聊天,他的宝宝跟小宝年纪差不多,可是却比小宝高很多。原来他早就开始吃米糊了。不行!我们也得快快赶上,不能输给他。

旁白:你觉得刚才这位爸爸说得对不对?是否愈早开始吃固体食物就是愈好?

主持人:每个宝宝的生长速度和身体发展都不同。不是愈快引进固体食物就会长得愈快。一般来说,宝宝差不多六个月大,才是加入固体食物的理想时间。太早喂宝宝吃固体食物,反而会令他减少吃奶,直接影响他的生长。要知道宝宝何时可以开始吃固体食物,我们可以细心观察宝宝的一些行为表现。

标题:未预备好进食固体食物的宝宝

场景:妈妈喂坐在高餐椅的宝宝进食固体食物

妈妈:食蒙蒙呀!

旁白:比如在活动能力方面,宝宝的颈项还未能支撑自己的头部。在喂食的时候,他的舌头总是顶着匙羹,或是不停把食物吐出来。另外,四个月以下的宝宝,除了奶以外,一定不能吃其他食物。因为宝宝的肾脏和消化功能还没有发展成熟,而且如果太早吃固体食物,会很容易导致食物过敏。

主持人:了解了宝宝未能开始吃固体食物的表现后,你也许会问,那宝宝什么时候才可以开始呢?一般到约六个月大,宝宝就可以开始尝试了。当我们注意到宝宝开始有以下的表现,就代表宝宝可以开始尝试固体食物了。

标题:宝宝已准备好试吃固体食物

旁白:这些表现包括:宝宝能够自己稳固地靠着椅背坐,并且懂得伸手抓东西。把匙羹放在宝宝的嘴边时,他会张开嘴巴,并把匙羹含在嘴里,舌头不会顶着匙羹,而且他会懂得吞咽,不会把食物全吐出来。如果你的宝宝有以上的反应,你就可以试试喂他吃固体食物了。有些六个月大的宝宝,虽然已经懂得靠着椅背坐或伸手抓东西了,可是进食的时候,舌头总是顶着匙羹,或者总是把食物吐出来,这表示了他还没有适应用匙羹进食。家长千万不要强迫他,可以在下个星期再尝试。

标题:疑惑二,未出牙可以引进固体食物吗?

妈妈:爸爸,宝宝现在会吞咽了!让他试试吃蔬菜,好吗?

爸爸:可是宝宝还没有长出牙齿,不太好吧?

妈妈:应该可以了吧,我们把菜叶磨蓉就行了。

旁白:你认同这位妈妈的说法吗?

主持人:这位妈妈说得对了。就算宝宝还没有牙齿,我们也可以给他吃固体食物。重点是要按照宝宝咀嚼和吞咽的情况,来为他准备不同质感的食物就可以了。

标题:食物的质感

旁白:给宝宝的食物应该从幼滑的糊状开始,慢慢调得稠一点,像泥蓉状,最后就是碎块状。现在我们以南瓜和鱼肉为例子。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的时候,一般是六个月大,食物质感应该是稀和幼滑。当宝宝渐渐适应后,约七个月大,食物的质感可以调得稠一些,像泥蓉般,然后逐渐让宝宝吃一点弄得比较细碎和幼,质感如豆腐的食物。当宝宝差不多九至十二个月大,我们可以尝试把食物切碎,弄成软硬度像香蕉般给宝宝吃。到了一至两岁宝宝在吃的方面已渐渐成熟,他已经可以吃比较软的成人食物。不过,要先切碎或剪碎。

标题:疑惑三,吃得多便快高长大?

妈妈:宝宝,你还没有吃完这碗粥,多吃一点吧,很有营养的。

爸爸:宝宝吃饱了,你看她都不愿意张开口了。

妈妈:小孩子多吃一点没问题的,呀… …张开口吧,多吃一点才会快高长大嘛!

旁白:每位家长都希望子女快高长大,你认为让宝宝多吃一点,会不会让他高一点和长得快一点呢?

主持人:宝宝的生长必须有足够和合适的营养,但吃得多不一定会长得高大一些,吃过多反而会引致肥胖和相关的健康问题。因为宝宝的生长速度是受着遗传的影响,而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发育状况,也会影响到他将来的生长。要宝宝健康成长,营养一定要恰到好处。家长最大的责任是为宝宝提供营养合适的食物,比如喂哺母乳,长大后给他吃多样化和营养均衡的食物,还要按照他的饱饿情况来喂食。如果他吃饱了,你就可以停了。这样,宝宝就能得到合适又适量的营养了。事实上,宝宝的身体懂得调节食量来配合生长和活动的需要。

标题:宝宝懂得自己调节食量

旁白:比方说,宝宝在学会走路的时候,当他玩了一整天,消耗了大量体力后食量自然会有所增加。又或者是在刚出生的两、三个月,宝宝长得比较快,相对就会吃得多。相反,当宝宝的生长速度慢下来,不需要这么多的养分,他就会吃得少一点,甚至好像不愿吃,那表示他已经不用吃这么多了。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因此家长应该,按照宝宝的身体需要来喂食。当他吃饱了,就不要强迫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