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疑惑篇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起步篇 - 疑惑篇

疑惑篇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之疑惑篇

標題:疑惑一,愈早引進固體食物愈好?

爸爸:老婆,我們明天試試餵小寶吃米糊吧!

媽媽:甚麼?這樣行嗎老公?小寶才四個多月大?

爸爸:沒問題吧?剛才跟隔壁的那個爸爸聊天,他的寶寶跟小寶年紀差不多,可是卻比小寶高很多。原來他早就開始吃米糊了。不行!我們也得快快趕上,不能輸給他。

旁白:你覺得剛才這位爸爸說得對不對?是否愈早開始吃固體食物就是愈好?

主持人:每個寶寶的生長速度和身體發展都不同。不是愈快引進固體食物就會長得愈快。一般來說,寶寶差不多六個月大,才是加入固體食物的理想時間。太早餵寶寶吃固體食物,反而會令他減少吃奶,直接影響他的生長。要知道寶寶何時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我們可以細心觀察寶寶的一些行為表現。

標題:未預備好進食固體食物的寶寶

場景:媽媽餵坐在高餐椅的寶寶進食固體食物

媽媽:食矇矇呀!

旁白:比如在活動能力方面,寶寶的頸項還未能支撐自己的頭部。在餵食的時候,他的舌頭總是頂著匙羹,或是不停把食物吐出來。另外,四個月以下的寶寶,除了奶以外,一定不能吃其他食物。因為寶寶的腎臟和消化功能還沒有發展成熟,而且如果太早吃固體食物,會很容易導致食物過敏。

主持人:了解了寶寶未能開始吃固體食物的表現後,你也許會問,那寶寶甚麼時候才可以開始呢?一般到約六個月大,寶寶就可以開始嘗試了。當我們注意到寶寶開始有以下的表現,就代表寶寶可以開始嘗試固體食物了。

標題:寶寶已準備好試吃固體食物

旁白:這些表現包括:寶寶能夠自己穩固地靠著椅背坐,並且懂得伸手抓東西。把匙羹放在寶寶的嘴邊時,他會張開嘴巴,並把匙羹含在嘴裏,舌頭不會頂著匙羹,而且他會懂得吞嚥,不會把食物全吐出來。如果你的寶寶有以上的反應,你就可以試試餵他吃固體食物了。有些六個月大的寶寶,雖然已經懂得靠著椅背坐或伸手抓東西了,可是進食的時候,舌頭總是頂著匙羹,或者總是把食物吐出來,這表示了他還沒有適應用匙羹進食。家長千萬不要強迫他,可以在下個星期再嘗試。

標題:疑惑二,未出牙可以引進固體食物嗎?

媽媽:爸爸,寶寶現在會吞嚥了!讓他試試吃蔬菜,好嗎?

爸爸:可是寶寶還沒有長出牙齒,不太好吧?

媽媽:應該可以了吧,我們把菜葉磨蓉就行了。

旁白:你認同這位媽媽的說法嗎?

主持人:這位媽媽說得對了。就算寶寶還沒有牙齒,我們也可以給他吃固體食物。重點是要按照寶寶咀嚼和吞嚥的情況,來為他準備不同質感的食物就可以了。

標題:食物的質感

旁白:給寶寶的食物應該從幼滑的糊狀開始,慢慢調得稠一點,像泥蓉狀,最後就是碎塊狀。現在我們以南瓜和魚肉為例子。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的時候,一般是六個月大,食物質感應該是稀和幼滑。當寶寶漸漸適應後,約七個月大,食物的質感可以調得稠一些,像泥蓉般,然後逐漸讓寶寶吃一點弄得比較細碎和幼,質感如豆腐的食物。當寶寶差不多九至十二個月大,我們可以嘗試把食物切碎,弄成軟硬度像香蕉般給寶寶吃。到了一至兩歲寶寶在吃的方面已漸漸成熟,他已經可以吃比較軟的成人食物。不過,要先切碎或剪碎。

標題:疑惑三,吃得多便快高長大?

媽媽:寶寶,你還沒有吃完這碗粥,多吃一點吧,很有營養的。

爸爸:寶寶吃飽了,你看她都不願意張開口了。

媽媽:小孩子多吃一點沒問題的,呀… …張開口吧,多吃一點才會快高長大嘛!

旁白:每位家長都希望子女快高長大,你認為讓寶寶多吃一點,會不會讓他高一點和長得快一點呢?

主持人:寶寶的生長必須有足夠和合適的營養,但吃得多不一定會長得高大一些,吃過多反而會引致肥胖和相關的健康問題。因為寶寶的生長速度是受著遺傳的影響,而寶寶在媽媽肚子裏的發育狀況,也會影響到他將來的生長。要寶寶健康成長,營養一定要恰到好處。家長最大的責任是為寶寶提供營養合適的食物,比如餵哺母乳,長大後給他吃多樣化和營養均衡的食物,還要按照他的飽餓情況來餵食。如果他吃飽了,你就可以停了。這樣,寶寶就能得到合適又適量的營養了。事實上,寶寶的身體懂得調節食量來配合生長和活動的需要。

標題:寶寶懂得自己調節食量

旁白:比方說,寶寶在學會走路的時候,當他玩了一整天,消耗了大量體力後食量自然會有所增加。又或者是在剛出生的兩、三個月,寶寶長得比較快,相對就會吃得多。相反,當寶寶的生長速度慢下來,不需要這麼多的養分,他就會吃得少一點,甚至好像不願吃,那表示他已經不用吃這麼多了。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因此家長應該,按照寶寶的身體需要來餵食。當他吃飽了,就不要強迫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