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讓寶寶愉快地進食?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讓寶寶愉快地進食?

實戰篇:如何讓寶寶愉快地進食?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之實戰篇:如何讓寶寶愉快地進食?

標題:如何讓寶寶愉快地進食?

主持人:引進固體食物其中一個重點,是希望寶寶吃得開心,體驗到吃的樂趣。當寶寶慢慢學會喜歡吃,將來他會更容易接受各種不同的食物,減少偏食的情況。要讓寶寶吃得開心,家長又餵得輕鬆。我們先要按寶寶「肚子餓」或「吃飽」的表現來餵食,還要為寶寶營造一個良好的進食環境,讓他感覺舒服。首先讓大家看看寶寶吃飽時,會有甚麼身體語言?

標題:寶寶吃飽的表現

旁白:如果你的寶寶有下面的反應,很大可能表示他已經吃飽了。吃的時候慢下來、吐出乳頭或奶嘴、停止吃,睡著了、不專心、對奶或食物不感興趣、轉過頭避開匙羹、推開乳房或奶瓶、有強烈的反應如背部往後扭。寶寶會按自己的生長和活動量來調節食量,有時會多吃點,有時會少吃點。如果家長經常堅持要寶寶多吃,比如叫他多吃一口、敲奶瓶、用奶嘴來撩動寶寶的嘴這樣可能會讓他把不愉快的感覺與進食聯繫起來,反而會令他減少食量。嚴重的話他更會討厭吃或拒絕吃。不過,有些寶寶性情比較隨和,即使已經吃飽。如果家長繼續餵他,他只會稍作抗拒,然後又繼續吃,長久下去便很容易過胖。

主持人:有些家長可能會問,如果寶寶坐不定,吃的時候很不專心,但又不知道他是否吃得飽。我們可以怎麽辨呢?

標題:如何分辨寶寶已吃飽

旁白:這時候,你應該停一停,然後叫一叫他,讓他看到食物。如果他還是沒興趣,那就表示他已經吃飽了。

主持人:要寶寶吃得開心,除了要多了解寶寶的需要外,還要為他提供一個良好的進食環境。因為一個合適的進食環境,可以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建立健康飲食基礎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會介紹怎樣營造一個良好的進食環境。

標題:良好進食環境

旁白:在進餐之前,帶寶寶到固特定的餐椅或餐桌進食。這樣做不但可以讓寶寶有「準備吃飯」的心理預備,還可以培養他適應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加強他的安全感。在進餐之前,家長可以讓寶寶習慣完成一些指定活動,比如一邊圍上口水肩,一邊跟他說話,然後替他抹手和面。第二,拿開會讓寶寶分心的物件,比如關掉電視,或收好玩具,以免寶寶不專心吃,或只顧看電視,不理會你。第三,最理想就是有一張既安全又舒適的高餐椅,或者是活動的嬰兒餐椅。因為寶寶與餐桌,以及餵食的人都可以在同一水平。這樣除了方便你跟寶寶溝通外,還可以讓你看到寶寶吃固體食物時的表情反應,以及有沒有出現哽噎。

主持人:當安排好餵食的環境,我們就可以餵寶寶了。大家知道餵食的時候應注意些甚麼嗎?

標題:餵食時注意事項

旁白:在寶寶六個月大時引進固體食物,目的只是讓他熟習用匙羹進食。這時候寶寶仍然以吃母乳或配方奶粉為主,吃奶的次數不會減少。一般六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有比較固定的生活規律。一般而言,每天需要餵哺五至六次。我們可以在兩餐奶之間,給寶寶吃稀糊狀的食物。時間最好在吃奶前30分鐘,因為這時候寶寶會開始肚子餓,所以會較容易接受新食物。如果看到寶寶看著你,對你笑,把頭靠近食物和匙羹,那就表示他比較願意吃。當寶寶肚子太餓,他會感到不耐煩或哭鬧,那就不是嘗試新食物的好時機。因為他會急於吃奶,而對食物沒有興趣。剛剛開始給寶寶吃固體食物的時候,應每天一次,分量為約一至兩小匙的稀粥瓜果蓉或米糊,讓寶寶習慣用匙羹吃東西。當他習慣用匙羹進食後,我們就可以慢慢增加分量。

主持人:學會了上面一些餵寶寶的技巧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怎樣餵寶寶?

標題:如何餵食?

旁白:在餵寶寶的過程中,我們要適當地回應寶寶的需要,讓寶寶看到匙羹裏的食物,待他張開口後才餵他。在他合上嘴巴後,我們就可以輕輕地拿出匙羹。要注意,匙羹是要水平放進嘴巴內。當寶寶合上嘴巴後,就以水平方向拿出匙羹,而不是把食物倒進他的嘴巴裏。同時,我們不妨一邊餵,一邊跟他說話,以說話、表情和動作來鼓勵他,稱讚他。餵食的速度應由寶寶決定,待他吞下一口,再次張開嘴巴,才餵第二口。最初寶寶的嘴角,可能會漏出一些食物,原因是他還沒有熟練「吞嚥」的協調動作。待他多試幾遍以後就會有所改善。當寶寶學會了用匙羹吃,我們就可以慢慢增加餵食的次數,大概是每天兩至三次。

主持人:一般來說,寶寶需要兩至三星期來練習用匙羹吃。在他熟練以後,我們就可以改變食物的質感,由稀糊轉為稠糊。同時,我們也可以給寶寶嘗試多種不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