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引進新食物?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起步篇 - 實戰篇:如何引進新食物?

實戰篇:如何引進新食物?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之實戰篇:如何引進新食物?

標題:如何引進新食物?

主持人:寶寶需要時間來接受新食物和餵哺方式。如果他吐出食物或者哭鬧,家長不用擔心,也不要勉強寶寶吃。其實,每個寶寶接受新食物的速度也不同,有些寶寶需要嘗試十幾次才願意吃,因此我們應給寶寶足夠時間去接受和適應。寶寶不願吃的話,可以改天再試。

旁白:寶寶剛剛嘗試吃新食物時,會有特別的表情,好像皺眉頭或者表現出疑惑的樣子。只要他依然看著匙羹,而他又張開嘴巴吃,我們就可以繼續讓他嘗試。

標題:如何令寶寶接受新食物?

場景:祖母、爸爸、媽媽和坐在高餐椅的寶寶一起用膳。

媽媽:食飯啦!這是甚麼?

場景:媽媽拿起飯碗餵寶寶時,先在他面前試吃一口,吸引他嘗試。

媽媽:好味道。

旁白:家長可在輕鬆的氣氛下,與寶寶一起吃飯。餵食時,先在他面前試吃一口,讓他對食物產生興趣,吸引他嘗試。另外,我們也可以給寶寶摸摸食物,加强他對食物的認識。寶寶不想吃,就不要强迫他,給他一點時間和耐性,改天再讓他試試吧。

主持人:有些家長可能不知道怎樣加入新食物給寶寶吃,主要來說我們要留意以下幾個原則。

標題:如何加入新食物?

旁白:每次只讓寶寶嘗試一種新食物,分量應該由一小匙開始,然後慢慢增加分量。每嘗試一種新食物的時候,一定要留意寶寶吃完後,有沒有以下的過敏反應。比如風疹塊(即蕁麻疹)、眼腫、口腫、腹瀉、嘔吐、氣喘等等。如果懷疑有過敏徵狀,應該馬上停止餵食該種食物,以及趕快諮詢你的家庭醫生作詳細檢查。當寶寶連續吃了三、四天,都沒有出現過敏反應,就可以給他吃另一種新食物了。

主持人:看完這輯短片以後,相信大家都知道如何讓你的寶寶吃固體食物了。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對寶寶將來的健康飲食十分重要,相信你一定不會忽略。如果對嬰幼兒的飲食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