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篇 - 甚麼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

(影片上傳 03/2018)

相關影片

劇本

標題:起步篇 - 甚麼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

甚麼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

劇目: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之甚麽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

主持人-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註册護士胡淑嫻: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輯6至24個月嬰幼兒健康飲食-起步篇。寶寶在六個月大開始會進入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這個時期對寶寶來說很重要。到底什5麼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呢?而家長又有甚麼地方要注意呢?我們會在下面作出詳細解釋。

標題:甚麼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呢?

旁白:簡單來說,寶寶吃的固體食物就是把我們平常吃的食物,弄成方便寶寶咀嚼,而且容易吞嚥的質感。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是指寶寶在個月至兩歲期間由只是吸吮母乳或配方奶過渡到吃質感較軟的成人食物,並且學會自己拿匙羹,不用別人餵食。這個時期對寶寶的成長十分重要,因為寶寶滿六個月後,單靠吃奶已不能滿足他身體新陳代謝、活動和生長發育的需要,所以開始要從吃固體食物來吸收各種不同的營養。另外,進食質感合適的固體食物可以幫助寶寶發展咀嚼的能力。在這個時期讓寶寶多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讓他認識食物的各種味道,能幫助他適應吃多樣化的食物減低將來偏食的機會,為他將來健康飲食打好根基。其實,給寶寶餵食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家長在餵食的時候,也要多跟寶寶溝通溝通,了解他想表達甚麼。這樣,不但可以促進親子的關係,連繫感情,還可以讓寶寶更加信任你,也能幫助他發展社交語言的能力。

主持人:以下我們會討論很多家長也會有的疑問。比如說:何時可以給寶寶吃固體食物?是不是愈早開始就愈好?又或寶寶還沒長出牙齒可以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