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自己抓着吃还是喂他?」

近年有些家长会考虑以婴儿主导的断奶方式(Baby Led Weaning, BLW)给宝宝引入固体食物,即一开始便将食物切成长条给宝宝拿着啜或吃,这与先喂米糊、粥的传统做法大相径庭。

BLW方法的理念是以婴儿为本的照顾方式,但在应用上,家长亦要考虑宝宝营养所需和进食时的安全。营养方面,六个月后婴儿对铁质的需求大幅增加,肉类(包括肝脏) 、鱼、蛋的铁质较易被吸收,深绿色蔬菜、干豆亦含铁质。不过有些六个月大的宝宝未会伸手取食物放入口中,只靠BLW难以令他们进食含铁质食物;因此将这些食物调成糊状,再用勺子喂他们会较为合适。

六个月大宝宝开始转食固体时,进食添加铁质的米糊会较容易吸收充足铁质;采用BLW的家长,可把调开了的米糊涂在麫包、吐司上,给他们啜和吃。家长要耐心地观察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过程,适当时候辅助一下,用勺子喂亦是合宜的。九个月大之后,当宝宝会用食物沾点酱汁,便可提供较稠的米糊、各式豆蓉,让他们沾在食物上同吃。

传统做法宝宝吃米糊后转食有肉有菜的粥,BLW的宝宝每餐亦应有肉、蔬菜和能量丰富的食物

针对宝宝营养所需和预防鲠噎,新西兰的一个营养研究团队给BLW家长一个备餐方案:(1) 每餐须有一种铁质丰富的食物、一种能量丰富的食物及一种水果或蔬菜;(2) 避免硬和脆的食物,以防鲠噎;(3) 给宝宝的食物要像牛油果般软烂,以宝宝能用舌头和硬颚压烂为准(可用手指捏烂作测试)。这些务实的要诀,值得采用BLW的家长跟从。下表列出一些例子:

铁质丰富的食物,包括:

牛肉、猪肉、鸡肉、鱼、羊肉、肝脏、添加铁的婴儿米糊(涂在面包上)、焗豆、扁豆、鹰嘴豆泥、鹰嘴豆

能量丰富的食物,包括:

肉类、鱼类、奶制品(芝士、奶酪)、谷物类食品;水果:牛油果和香蕉;蔬菜:南瓜、马铃薯和番薯

避免提供容易令宝宝噎到的食物,包括:

  • 富弹性的食物如肉丸、果冻(蒟蒻)、香肠、烧卖
  • 黏口的食物如汤丸、棉花糖
  • 细小的食物:如糖果、整粒果仁、花生、干果(如葡萄干、小红莓)、豌豆、粟米
  • 脆口和质感较硬的食物:未煮的蔬菜(例如胡萝卜、芹菜、沙拉菜叶)
  • 容易在口腔化成一堆碎片的食物:米饼、薯片、粟米片

小心处理以下食物以防宝宝噎到

  • 烹调宝宝的食物要谨慎,应细心挑去当中的骨头和鱼剌。
  • 细小圆形的水果或食物如葡萄、樱桃、蓝莓等浆果,不宜直接给刚开始吃固体食物的婴儿拿着吃。当他们能够嚼烂食物,亦须将这些食物先切成小块。
  • 苹果等硬的水果,亦须待婴儿能够嚼烂食物,才切成薄片让他们尝试吃。

无论采用BLW还是用勺子喂宝宝吃固体食物,家长都应以宝宝的需要为本,配合他们的进食能力和对食物的接受程度,灵活地为宝宝提供不同种类和质感的营养食物。「让宝宝自己抓着吃还是喂他?」家长无须硬要为宝宝二择其一。喂他们吃和提供质感适合的「手指食物」给他们自己吃是可以并存的。同时,让宝宝与家人一同进餐,接触各种食物,学习用餐具,帮助他们逐渐过渡至进食家常饭菜。

婴幼儿的营养需要和进食能力发展的信息

文字信息:

影片: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