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篇(上) - 宝宝快乐地进餐

(影片上传 03/2018)

相关影片

v

剧本

标题:进展篇(上) - 宝宝快乐地进餐

宝宝快乐地进餐

标题:宝宝快乐地进餐

主持人-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注册护士胡淑娴:六至十二个月的宝宝会开始学习爬行、站立、发声、或用身体语言去表达需要。这个阶段要让宝宝自然地发展自己吃饭的技能,家长要作出多方面的配合。以下我们会探讨怎样安排一个合适的进食环境,和怎样帮助宝宝学习自己吃饭。

标题:进食环境

主持人问妈妈丁:你有没有尝试过让宝宝自己拿着食物吃呢?

妈妈丁:我也想过,但我怕他会弄脏地方和弄脏自己!

主持人:就让我们听听医生的意见吧!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林慕勤医生:其实让宝宝自己吃,可以帮助他发展自理能力。开始学习自己吃时,他不会很熟练,或会吃得一团糟。不过只要你先安排好进食的环境,便可安心让宝宝拿着食物吃了!

标题:小提示

林慕勤医生:你可替宝宝围上围兜,饭前和饭后清洁面和手,还有安排宝宝坐上有餐盘的餐椅或坐在餐枱旁,让他可轻松地拿到食物。在地上铺上报纸或枱布,那么善后的工作就方便多了。

标题:协助宝宝学习自己吃饭

主持人:其实,进食对幼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过程,所以若你的宝宝伸手拿食物或匙羹,你不妨让他试试。

场景:宝宝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妈妈替宝宝抹手预备吃饭。宝宝自己拿着匙羮模仿妈妈用匙羹吃食物,和用手拿着妈妈给他的菜茎来吃。

旁白:吃饭前先替宝宝抹干净双手,吃的时候尽量不要频密抹嘴,抹来抹去,以免破坏宝宝吃的意欲和兴趣。若他要自己吃,便会靠近食物或是伸手抓,你可让他拿着食物吃,比如手指饼干、煮软的菜茎、地瓜即番薯、红萝卜。家长也可鼓励宝宝用匙羮,吃饭时,让他看看和模仿你怎样用匙羹;即使他还未能掌握技巧,你也可让他拿着匙羮摸索。

标题:让宝宝用杯子

场景:宝宝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妈妈把少量的水放在训练杯,在旁边帮宝宝拿着杯饮水,宝宝弄湿衣服及呛倒。

旁白:宝宝一般到了七至九个月大,便可开始学用杯子。把少量的水、稀释的果汁或清汤放在训练杯或是一般水杯里让宝宝拿着;开始时你要扶着杯子,把杯口贴近宝宝的下唇,然后倾斜杯子,慢慢让他喝;宝宝适应以后,便可让他拿着两只杯耳慢慢喝了,你在旁边帮帮他。他可能会打翻杯子、弄湿衣服、又或呛倒,这都是他学习的必经阶段;多尝试便会熟练。

主持人:有些家长可能会问:为什么宝宝要这么早学用杯子呢?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冯慧娴医生:用杯子是一串连手、眼和口部肌肉协调的动作,宝宝需要多些时间掌握,才能熟练。当宝宝的小手能拿起物件,又对杯子有兴趣时,你便应给他尝试了。到一岁左右,他就会自己拿着杯子喝水和奶。那么他就再不需要用奶瓶,减少蛀牙的机会。

标题:和家人一起进餐

主持人:宝宝对周围的事物都很好奇,喜欢与人接触。安排宝宝和家人一起吃饭,既可增加交流的机会,也有助他观察家人吃饭的表现和学习吃饭的规矩。

标题:如何与宝宝一起进餐

场景:宝宝坐在餐桌旁的高餐椅,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爸爸妈妈一边吃,一边喂宝宝,宝宝用手拿着食物吃。

旁白:每天最少安排宝宝和家人吃一顿正餐或茶点;你也可先喂他吃粥,再让他上饭桌陪你们吃。不要只顾着喂他,多给他参与:你可一边吃,一边喂宝宝,或让他拿着食物吃;若饭菜的味道和质感适合宝宝吃的话,你可让他尝尝。

标题:宝宝吃饱了

主持人:宝宝会按自己的需要,来决定他吃多少,胃口不会每餐相同,一般在15到20分钟内便会吃饱。只要家长按照他饱和饿的反应来喂他,他自然会吃得开心又轻松。

标题:宝宝吃饱的反应

旁白:开始吃时,宝宝会较主动和专注,不过当他吃饱后,注意力便会开始分散。
若他吃的时候慢下来,不专心,你可先叫叫他,让他看到食物;若他想吃就继续喂他,若他不愿吃,你便不要再喂他。

主持人:当宝宝吃饱了,一般都不愿意继续安坐着吃。不少家长会用电视或玩具来吸引宝宝多吃一点。这样做,可能会有以下的反效果:宝宝会养成一定要看电视,和玩玩具才愿吃的坏习惯;减低宝宝学习自己吃的意欲,依赖别人喂食;宝宝会因分心而不知道自己已经吃饱,结果经常吃过量,容易引致儿童肥胖等问题。

冯慧娴医生:其实,两岁以下的幼儿并不适合看电视和电子荧光屏。因为看电视不但会妨碍幼儿的语言发展,减少他和人沟通的机会;而且还会减少他的活动时间,令宝宝难以养成经常活动身体的习惯。

标题:小提示

冯慧娴医生:与其看电视,家长不如多与宝宝活动和玩耍,比如让他在软垫上爬,这样做对他的身心发展会更有益处。

主持人:除了让宝宝多活动身体,家长还要替宝宝建立日常生活规律,不要让他一边睡觉一边吃奶,每天替宝宝清洁口腔,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看完以上的内容,相信大家对六至十二个月宝宝饮食的转变会有更多认识。家长应该把握这个黄金时期,替宝宝建立健康的饮食模式。若对婴幼儿饮食有任何疑问,你可向你的儿科医生、家庭医生或母婴健康院的医护人员查询。有兴趣学习烹调适合宝宝的菜肉粥和替宝宝清洁口腔的话,你可收看这节目之后的知多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