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宫颈检验?

(影片上传 04/2023)

剧本

子宫颈筛查是一种快捷而简单的测试,以检测子宫颈早期的不正常病变。

子宫颈位于子宫的底部,连接子宫和阴道。进行子宫颈筛查的时候,医生或护士会将一个窥器放进女性的阴道内,然后用刷子于子宫颈的表面位置抽取样本,再送到化验室检验。

常见的子宫颈筛查方法包括:

  1.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检测

    高风险类型的HPV可引致子宫颈细胞出现不正常的病变。HPV检测是检测子宫颈细胞有否受高风险类型的HPV感染的检测。对HPV检测呈阳性反应的妇女必须接受进一步的分流测试,实际情况将根据服务提供者的安排。

  2. 子宫颈细胞检验(又称子宫颈抹片或柏氏抹片)

    子宫颈细胞检验是检测子宫颈细胞有否不正常病变的测试。不正常的细胞并不一定代表癌症。若检验结果显示细胞有病变,一般会作进一步检查(例如阴道镜检查)。

若检测结果显示不正常,你应咨询医生,了解作进一步检查的需要和跟进的建议。

所有筛查方法都有其限制,也不是百分之百准确。因此,即使最近一次子宫颈筛查结果正常,你仍应该:

  • 定期接受子宫颈筛查;以及
  • 留意子宫颈癌的症状,如果出现任何症状,应尽快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