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常泪水汪汪和有眼胶,是因为「热气」吗?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为什么宝宝常常泪水汪汪和有眼胶?

因为初生婴儿由眼角通往鼻腔的泪管比较幼小,容易有轻微闭塞,使泪水积聚在眼角,看似泪水汪汪的。当泪水干涸后,便会形成「眼胶」,并非因为热气。如果分量不多,亦属正常。

我可以怎样处理呢?

你可替宝宝清洁「眼胶」,首先清洁双手及预备清洁的用品,包括已煮滚的冻开水、清洁的棉花球和盛器。用已沾湿冻开水的棉花球由近鼻梁的眼角开始向外抹,每粒棉花球只可抹一次,重复以上抹拭过程,直至双眼干净为止。若宝宝的泪管有轻微闭塞的现象,你可用清洁的手,替宝宝按摩眼角近鼻梁的地方,并向下推按,每天大约三次,可能会有帮助的。

什么情况下要看医生?

若宝宝的「眼胶」变得越来越多、颜色变成深黄或绿色;眼白有发红的情况、或眼皮周边有异常红肿,便表示宝宝的眼睛可能发炎,需要尽快求医;另外,若宝宝不停地哭泣和怕光,可能是有眼睛疼痛,便要看医生了。

大部份的婴儿泪管闭塞的情况,在六个月大左右便会改善,若在一岁时情况仍未改善,便需要看眼科医生。

如果你想观看「如何清洁婴儿眼胶」的短片,可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观看「婴儿护理知多少之初生篇」。网址是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