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可以粥取代一餐奶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宝宝刚刚开始吃粥,却吃不完一碗,应该怎么办?

在引进固体食物初期,宝宝仍以吃奶为主,他才开始学习咀嚼和吞咽。吃粥时,很容易因咀嚼倦了而不想继续吃,所以只是吃很少分量未能满足他,家长需按他所需,于餐后补奶。

怎样才能以粥取代一餐奶呢?

由于6 个月以上的宝宝对铁质的需要较高,必须每天吃铁质丰富的食物,而白粥只有微量的铁质,所以需要加入蔬菜类及肉、鱼、蛋类或豆类。当中可加入少量的植物食油。当每次吃的分量足够,能持续数天吃菜肉粥后而不需要补吃奶,这便可以取代一餐奶。

一般来说,大约在八个月大时,每餐吃的分量大概是半至大半碗有菜有肉的粥,才能够取代一餐奶。

除了肉类,什么食物是铁质丰富的呢?

鱼、肉、和海产的铁质最容易吸收。蛋黄亦含有丰富铁质。肝脏所含的铁质非常高,但只宜每1 至2 星期吃一次。

绿叶菜的菜叶,如菜芯、小白菜,干豆类如红腰豆,豆腐亦有丰富铁质。较少吃肉的宝宝可以多吃加入了铁质的婴儿米糊和麦糊来代替白粥。进食时亦同时吃些含维生素C 丰富的水果,如奇异果、橙等,能增加身体吸收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