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少,怎么办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孩子吃的分量很少,为什么呢?

孩子不愿意进食,有时候是因为患病导致没有胃口。但如果他活泼,又成长得好。那么,孩子不愿意吃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吃饱或者抗拒陌生的食物。

年幼的孩子,一餐吃的分量不会很多,而食量每天都会有差异。吃饱了,就会不愿再多吃--这是身体自然调节的机能。

孩子经常不愿意进食,怎么办呢?

如果孩子吃得少,或者经常不愿意进食,应该先留意吃饭的时间是否不恰当,如孩子太累、刚睡醒或正在玩耍的时间!

要让胃口小的孩子吃得好,家长要先重「质」,拣选营养丰富的,那么他吃的每一小口也供应各种营养素。所以要避免给他高脂、高糖的零食,或加糖饮品。

要减少出现拒食的情况,每天要定时吃早、午、晚三餐正餐和大约两至三次茶点。每一餐要相隔两至三个小时,因为吃得太频密会影响他们的胃口。

食物方面要多些变化,尝试用不同的烹调方法,菜式的外观要吸引些。一次过给他过多分量的饭会对他造成压力,所以盛饭给孩子时,先盛少量,吃不够才加添,这样他才吃得开心。

让孩子与家人一起吃饭,让他自行进食,这也可以增加他吃饭的兴趣。但如果父母表现得过分紧张,孩子也会感到压力,这会减少他们的食量。所以,吃饭时气氛要平静和轻松。进食时,多正面地评论食物,如食物的颜色和味道等,亦多以话语称赞他。

孩子一般能在20 分钟便吃完一餐。所以,你可以订立每餐30 分钟的规矩。过了30 分钟,你便要收起碗筷,而不给任何批评。

父母也可以安排孩子与一些吃正餐吃得好的小朋友一起吃。如果孩子年纪较大,你可以带他一起购买食物和让他参与准备食物的过程,如摆放餐具和清洗蔬菜,这样也可能增加他进食的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