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何时才需要戒用尿片呢?

(影片上传 05/2013)

剧本

大小便的控制是孩子一个自然的生理发展阶段,也是需要时间去学习的,并不是愈早开始训练就愈好。一般来说,在小朋友岁半至两岁期间,如果你观察到他有一些特定的迹象,就可以开始训练他戒包尿片了。

有什么迹象出现才可以开始戒包尿片呢?

如果小朋友有以下任何一个迹象,就可以开始了:

  • 白天可保持尿片干爽最少两小时,或在午睡中没有尿湿
  • 大便的时间变得有规律
  • 能够服从简单的指示和能用表情、动作或说话向家长表示有尿意或便急,例如红着脸或者说「尿尿」
  • 对上厕所或坐便盆感兴趣
  • 因为尿片弄湿了或弄脏了而感不安

怎样训练孩子去厠所呢?

训练小朋友去厠所是不能着急的,最紧要保持耐性,给予多些时间去培养他去厕所的兴趣。

首先要做些预备工夫,包括:

  • 平日让小朋友每天吸取充足的水分和纤维质,令排泄畅通。
  • 将一个平稳、小朋友又喜欢的便盘放在固定及方便的地方,先让他尝试坐在便盘上,让他习惯一下。
  • 与他玩公仔去厕所的游戏,讲些关于去厕所的故事;又可以让小朋友跟随家人一起上厕所,给予机会他模仿。
  • 训练的时候让小朋友穿着松身和较容易脱下的裤子,方便他拉低裤子如厕。

初时根据小朋友的排泄规律来安排他上厕所,之后慢慢调整到配合日常生活。多些留意小朋友,觉察到他有尿急或便急的迹象,就问他是否有如厕的需要,然后鼓励他脱下裤子坐在便盘上。

如果他懂得在便盘里大小便,便要赞赏他和鼓励他。之后,你可以即时给他一些小奖励,增加他练习的意欲。如果他弄湿了裤子,便要平静地与他清理,然后提醒他上厕所应该要做的步骤。当他坐上了几分钟后仍未完成,你亦要赞赏他能在便盘上待上一会,然后让他暂时离开。

如果他不愿意上厕所,应怎么办?

如果他不愿意上厕所,就不要强迫他了,可以下次再问他。每个小朋友需要的训练时间都不同,你要有心理准备最少需要三至四个星期的训练,小朋友才可以完全控制大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