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十二个月的发展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04/2018)

剧本

标题:八至十二个月的发展

剧目:八至十二个月的发展

场景:不同的宝宝在地上爬来爬去。

旁白:当八至十二个月大,宝宝的活动能力会愈来愈好,喜欢爬来爬去,自由自在地到处探索。你可给他多些机会去作出不同的尝试,既可启发宝宝的潜能,又可以加强他的自信。

场景:宝宝自己稳稳的坐在地上,自如地左右转动身体。另一个宝宝坐在地上把身体向前倾,伸手拾起前面的玩具。宝宝从坐着转到俯身向前作爬行的姿势,然后在地上灵活地用双手和膝盖爬行。另一个宝宝则坐在地上,尝试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旁白:这段期间宝宝已经可以自行坐稳地上,自如地转身,亦可以转换不同的姿势,好像由坐到爬行一样。有些宝宝会用双手和膝盖爬行,但是有些则会用臀部在地上曳行。

场景:宝宝爬到梳化前用双手扶着梳化站起来,然没沿着梳化行了数步。另一个宝宝则在没有扶持下站一会和尝试起步行数步。

旁白:扶着家俬可以站起来,跟着行几步。有时又可以自己站立一会,甚至行走几步。

场景:宝宝用手抓、拍打玩具板结他上的按钮和玩具琴上的琴键令它发出不同的声音。

旁白:手部运用方面,他们会用手指按压玩具,

场景:宝宝用姆指和食指从地上和小碗中执起积木。另一个宝宝则把妈妈给他的玩具小剪刀及杯放入玩具盒内。

旁白:可以用姆指和食指去执起一些细小的对象。将玩具由盒里面拿出来或放入去。

场景:宝宝拿起覆盖着积木的碗并找到收藏起的积木。

旁白:认知方面,他们很容易就会找到一些收藏起的玩具。

场景:妈妈喂宝宝吃饭,他把玩具匙羹放到妈妈嘴里来模仿她。宝宝把梳放到妈妈头上模仿替她梳头发,又把玩具电话放到嘴边模仿在说话。

旁白:会明白一些日常用品的用途,好像用梳来梳头、或拿着电话说话等。

场景:宝宝用手指指着她远处一些她觉得有趣的东西。另一个宝宝更同时发出〝呀、吧〞声向妈妈表达他的需要。妈妈和宝宝玩时,他发出一连串不同的声音,像在跟她说话。

旁白:语言方面,很多时候他会用动作、用手指指着,甚至用说话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会发出一连串像太空话般的声音。

场景:妈妈伸手,望着宝宝说:〝给妈妈〞,宝宝便把拿着的玩具交到她手中。妈妈抱着宝宝向别人说再见,宝宝挥手作回应。爸爸叫宝宝〝拍手〞,他便跟着拍手。妈妈给宝宝玩具,他不感兴趣并摇头作表示。

旁白:在提示之下能响应简单的说话指示,例如:<给妈妈>,<再见>,<拍手>等。亦会摇头表示<不要>。

场景:妈妈叫宝宝不要掉玩具,他立即停下来望一望妈妈的反应。

旁白:在社交方面,他们会试探父母对他的行为的反应。

场景:宝宝弄到满地玩具而哭起来,妈妈耐心地上前了解并教他收拾。他慢慢地安静起来,然后跟她一起收好玩具。

旁白:这个时侯您要提高自己的忍耐力,因为宝宝很容易会将所有的东西弄得一团糟。但只要您细心观察,去了解他的兴趣,多陪他玩耍和说话,他便会学懂怎样可以玩得更有条理。